常平通宝

(重定向自常平通宝

常平通宝朝鲜语:상평통보常平通寶)是朝鲜王朝钱币,1633年由常平厅设监始铸,在日本中国亦见流通。

常平通宝
상평통보
使用地区
使用地朝鲜王朝
发行历史
始发时间1633年
废止时间1905年
货币单位
 100
 1常平通宝
此信息框显示的是该货币被废止前的最后状态。

简介 编辑

版式众多,有小平、折二、折五、当百等背文。这种钱币已使用陶、泥、石范、金属范等方式,并引进了当时中国母钱翻铸的先进技术。

古常平:1678年发行,背面刻有一个字母,指示其制造地。

折二钱:1680年代左右发行,孔的中心在背面,制造地点在上部,下部两个字符,字母为“ 2”。

千字文:这是与折二钱相同的两个句子的硬币,但是背面的底部是一个带有汉字的单词,而不是“ 2”。

小平:它也被称为“真打一文銭”,自1750年开始发行,背面的底部有1个句子,其中包含1至10个汉字。

当百:于1866年开始流通,不与面额相称,并由于居民的反弹而迅速停产。

当五:自1883年以来制造,是历史上最后的硬币。

历史 编辑

朝鲜半岛首次铸造铜钱始于高丽996年铸造的乾元重宝,并在背面刻有东国字样,1102年又铸造海东重宝、海东通宝、东国重宝、东国通宝、三韩重宝、三韩通宝6种铜钱,但限于贵族间使用,民间仍使用实物作为通货。即使朝鲜王朝初期发行纸币楮货,以及铸造朝鲜通宝,使用率仍然不佳。

相较于朝鲜其他地区,黄海道平安道较为接近中国,因为与中国贸易,有中国的铜钱、白银流入,货币使用率较普及,部分官员以此认为铜钱的使用因应推行全国,以方便交易,并使朝鲜政府更能掌握国家经济。

17世纪朝鲜王朝实施大同法朝鲜语대동법,将向民间征收之贡物一律改以米谷缴纳,减轻农民负担,同时使经营贡物贸易之商业兴起。商业兴起促使货币需求出现,因此1633年开始铸造常平通宝,1678年朝鲜肃宗时期开始定期恒常发行。铸造铜钱的原料初期来自日本透过倭馆输入,18世纪末之后开始改以国内开采铜矿为原料。

常平通宝发行至1894年为止,但之后继续使用,直到1905年日本设置的统监府在朝鲜推行“朝鲜货币整理事业”,回收常平通宝等朝鲜过去自行铸造的货币,改以统监府委托第一银行韩国支店发行的朝鲜银行券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