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母

中古漢語聲母

帮母/p/中古汉语声母,属唇音帮组,全清声母。该声母没有开合口对立,可与所有配合。

例字:

一等 波、宝、半、北
二等 邦、板、霸、百
三等 风、反、付、法、彪、鄙、变、笔
四等 边、匾、闭、壁

拟音 编辑

大多数汉语族语言、域外方音和对音中,帮母大多数字对应双唇不送气清塞音/p/,学界一致同意将之拟为/p/

字母 高本汉 李方桂 陆志韦 王力 周法高 李荣 邵荣芬 蒲立本 董同龢 郑张尚芳 潘悟云 《广韵》字数
p p p(pʷ) p p p p p p p p 861

上古来源 编辑

大部分学者认为帮母字来自上古汉语/p/辅音,发音从上古到中古都十分稳定。

各家分类 编辑

守温三十字母 三十六字母 陈澧 曾运乾 白涤洲 李荣 周法高
帮、非 帮、方 博、方 博、方

反切上字 编辑

广韵,属于帮母的反切上字计二十四字。

  • 重唇:边布补伯百北博巴卑并鄙必彼兵笔陂畀逋比
  • 轻唇:方封分府甫

汉语读音演变 编辑

在相当多汉语族语言,唇音三等字一部分(学者认为主要是三等合口字和韵腹为后元音的三等开口字)转变为唇齿音。音韵学称这部分字为轻唇音,而仍保持双唇音发音的字为重唇音。在三十六字母,《切韵》系统的帮母重唇音仍称帮母,而轻唇音称非母。多数汉语言继承自三十六字母阶段的发音,如粤语和北京音系。

粤语中,帮母重唇音对应粤语帮母[p],派阴声调;轻唇音对应粤语非母[f],派阴声调。

吴语演变与粤语一样,帮母重唇音对应吴语[p],轻唇音对应吴语[f]

北京音,帮母重唇音对应普语[p](ㄅ、b)(上表例字除风、反、付、法四字),轻唇音对应普语[f](ㄈ、f)。

闽语普遍保留帮母与非母混读的情况,此情形多在白读层,如闽南语“方”[pŋ]、“放”[paŋ]。但在文读层多变成[h],如“方”[hoŋ]

在大部分非母字已变成轻唇音[f]的方言,某些非母字依然不规则保留重唇读法,如广州话“甫”pʰou客家话“放”pioŋ等。

域外方音 编辑

朝鲜语无唇齿音,帮母字发音均为双唇音,有的为不送气音ㅂ[p],有的为送气音ㅍ[pʰ],是否送气无明显规律。前者如“方”(paŋ,방),后者如“风”(pʰuŋ,풍)。

日语吴音汉音,帮母字不分轻重唇,一律读は行[h][ɸ]),但在促音后仍保留古音读ぱ行[p],如“日本”(“本”属帮母)在无促音时为にほん(nihon),而在有促音时为にっぽん(nippon)。

越南语帮母字多数浊化为[ɓ](b-),但帮母字为阴调,仍与阳调的並母相区别。轻唇字同多数汉语方言变为[f](ph-),而重纽四等字变为[t](t-),如“比”(tỷ)。

参见 编辑

中古早期汉语(切韵音)声母
全清 次清 全浊 次浊 全清 全浊
唇音
舌音
齿音
牙音
喉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