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壤市历史

地区专门史
(重定向自平壤历史

平壤历史超过二千年。自从公元在前11世纪或者公元前813年为箕子朝鲜所占领,并成为其首都;然后又在公元前194年成为卫满朝鲜的首都。这就开始了正式记载中平壤在朝鲜半岛上作为首都的地位,此后,今日的平壤一直都与高句丽、百济和乐浪等郡县有些极深的渊源。

平壤最早的名称是朝鲜县,公元前108年,汉武帝占领朝鲜半岛北方,成立汉四郡,平壤就在当年的乐浪郡的郡治朝鲜县,管理平壤及周围地区达四百年之久。

史前时期 编辑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以平壤市祥原郡黑隅里遗迹等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的遗迹为依据认为北朝鲜大同江流域是人类的起源地之一。

传疑时期 编辑

传说中,朝鲜民族的始祖檀君诞生长大之后,在公元前2333年建立“王俭城”(又称“王险城”),就在今日的平壤。高丽时期书《三国遗事》伪托《魏书》云“乃往二千载有檀君王俭,立都阿斯达,开国号朝鲜。”(无论是《三国志》的《魏书》还是北魏的《魏书》都没有关于檀君的任何记载)

古朝鲜时期 编辑

今天的平壤(时称朝鲜县)东南在古代曾经是箕子朝鲜王国的都城,公元前194年又成为卫满朝鲜的首都。

汉晋郡县时期 编辑

公元前108年卫满朝鲜亡国之后,平壤地区被汉朝占领,汉武帝占领朝鲜半岛北方,设立汉四郡,平壤就在当年的乐浪郡的郡治朝鲜县。高丽书《三国史记》记载公元37年大武神王向鸭绿江南的乐浪郡发动进攻,一度占据。[1] 七年后,光武帝派兵渡海收复了乐浪,阻止了高句丽的扩张。东汉末,公孙康分屯有县以南荒地分置带方郡,郡治在带方县。辖境与从前乐浪南部都尉的管区相同。

高丽百济争夺时期 编辑

据《三国史记》东川王本纪记载,东川王二十一年(247年),“王以丸都城经乱不可复都,筑平壤城,移民及庙社。平壤者,本仙人王俭之宅也,或云王之都王险。”[2] 不过《晋书》卷一四《地理志》记载:“咸宁二年(276年)十月,分昌黎、辽东、玄菟、带方、乐浪等郡国五置平州”,“乐浪郡,汉置,统县六,户三千七百,带方郡,公孙度置,统县七,户四千九百”。因此247年东川王所城的平壤应该为国内城的卫城,而不在大同江。 [2] 西晋八王之乱后,中原大乱,高句丽开始南下压迫乐浪郡。高句丽美川王十二年(311年)夺取西安平县(位于今鸭绿江口北岸),切断了乐浪, 带方二郡与辽东的联系。《三国史记.高句丽本纪》记载,高句丽“侵乐浪郡,虏获男女二千余口。”;故国原王四十一年,“百济王率兵三万来攻平壤城”;小兽林王七年“百济将兵三万来侵平壤”;广开土王四年,“与百济战于𬇙水之上”。这些都表明公元4世纪初高句丽已夺取了二郡,控制了大同江流域。[2]

313年初,据有乐浪, 带方二郡的张统因不堪长期孤军与高句丽百济作战而率千余家迁到辽西投靠慕容廆慕容廆后为其在辽西侨置乐浪郡(《资治通鉴》卷八八,建兴元年条)。不过在乐浪故地发现的4世纪和5世纪初的带有东晋年号和官衔的汉人墓铭和砖铭表明313年后到5世纪初,还有一定数量的汉人居住在朝鲜半岛北部并继续奉东晋正朔,并未被高句丽或百济降服。

前燕慕容氏是最后一次给高句丽以巨创的中国地方政权。342年冬,慕容皝毁高句丽丸都城,不过并不能恢复中国以前对朝鲜半岛北部的控制,只好接受高句丽的臣服。 [2] 《资治通鉴》卷97载故国原王在前燕伐高句丽的次年“遣其弟称臣入朝于燕,贡珍异以千数”。迫于前燕压力,高句丽迁都到平壤[2]

371年,当时的百济世子近仇首王率3万军队拿下乐浪并处死了高句丽故国原王,百济短期获得乐浪地区。高句丽好太王和长寿王两代多次大败百济,百济势力被逐出了乐浪郡。427年前后,百济继续争夺乐浪,带方两郡的控制权。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发掘的安鹤宫遗址被认为是平壤的早期建筑。而吉林集安的将军坟被认为是长寿王的陵墓即承认长寿王死后又归葬“故国”,这是一种可能,尽管无文献记载。

另外还有一种可能,即长寿王迁都之平壤并非近日之平壤。427年,高句丽长寿王迁都平壤很有可能不是今日大同江畔的平壤,而是国内城卫城或者和国内同一个城。今日之平壤,为586年(隋文帝开皇六年)平原王迁都到最后一个首都长安城,新唐书认为长安城就是平壤即乐浪郡,于是国内城附近的平壤就与今日之平壤混淆。

唐朝时期 编辑

中国唐初薛仁贵征东灭高句丽,占领平壤,改设安东都护府(668年—676年)。

高丽时期 编辑

918年,高丽在松岳(今开城)建国,926年定平壤为“西京”。

元朝时期 编辑

1269年十月,高丽西京(即今平壤)都统领崔坦李延龄等以高丽北部50城降元。两年后,忽必烈将高丽西京划归元朝辽阳行省东宁府。如此一来,高丽西京等地从1269年后的20多年成为元朝的直接管辖地,不在高丽国的征东行省境内。1290年,应高丽忠烈王的要求,元朝将东宁府归还高丽。

朝鲜王朝时期 编辑

朝鲜王朝时代,平壤为平安道首府,城池分内城、中城、外城、北城四部分,内城有五门,南为朱雀门,东为大同门(有瓮城),东北为七星门,东南为长庆门,西为静海门。内城之外为中城,南门为正阳门,东门为含球门,北门为庆昌门,西门为普通门。中城之外为外城,南为车避门,西为多景门此外还有承服门、足朴门、大道门、小通门、水德门等。内城北端有北城,南为转锦门,北为玄武门。

19世纪末,美国商船“谢尔曼将军号”曾沿大同江上溯到平壤,被当地军民焚毁。朝鲜被逼开放港口后,平壤及其外港镇南浦(今名南浦)成为朝鲜北方的主要商业和工业中心之一。

日据时期 编辑

日据时代,平壤府成为平安南道首府,别名平城

光复早期及朝鲜战争时期 编辑

朝鲜半岛光复后不久即实行南北分治,李承晚在京城(汉城)建立大韩民国,平壤则被苏军占领,成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都朝鲜战争期间平壤受到重大破坏,但战后很快得到重建。

现代的发展 编辑

随着朝鲜战争的结束,平壤又在废墟中重新站立了起来,经历了平壤几十年的建设与发展,人口由1993年的2,741,260人增至2008年的3,255,388人,已经步入世界级城市。

参考书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三国史记》卷14:“二十年 王袭乐浪 灭之”
  2. ^ 2.0 2.1 2.2 2.3 2.4 中国与朝鲜半岛关系史论. [2010-10-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