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鉴学派

历史学派
(重定向自年鉴学派

年鉴学派(法语:École des Annales)是一个史学流派,得名自法国学术刊《经济社会史年鉴》(Annales d'histoire économique et sociale),这份刊物在1946年改名《经济、社会与文化年鉴》(Annales. Economies, sociétés, civilisations),1994年又改为《历史与社会科学年鉴》(Annales. Histoire, Sciences Sociales)。年鉴学派以采取社会科学的历史观著称。

年鉴学派为1929年由当时任教于斯特拉斯堡大学马克·布洛赫费夫尔创始。他们结合了地理学历史学社会学。他们依循社会科学的历史观,但又不像大多同时期的史家般过度强调。这样的态度使得年鉴学派较强调一段长时期的历史架构,看重地理、物质等因素对历史的影响,也衍伸出心态史的研究。此种态度最著名的研究成果即为布劳岱尔(此学派最出名的学者)的《菲利浦二世时代的地中海和地中海世界》。年鉴学派的继承学者,如具有代表性的埃玛纽埃尔·勒华拉杜里勒高夫,转而强调以文化史经济史的观点研究历史。

历史 编辑

形成 编辑

年鉴学派形成的背景,是20世纪初的史学危机。当时史学主流实证史学的方法论受到质疑与挑战,其领域限于政治、军事和外交史,也过于狭窄[1]:487-489一战之后,法国收回阿尔萨斯洛林地区,重点建设当地的斯特拉斯堡大学。当时斯特拉斯堡大学游离于实证史学传统的学术体制以外,有空间让新史学成长,进入斯特拉斯堡大学的两位教授:马克·布洛克吕西安·费弗尔对传统史学的反思逐渐成熟,开展多学科的合作,与地理学家、心理学家、社会学家经常交流讨论,定期举行报告会。1928年布洛克提出创办杂志,翌年1月15日,《经济社会史年鉴》正式问世。学报一反传统史学只重视政治、军事、外交和大人物的倾向,转而着重经济史和社会史的研究,并提出要打破史学研究的专业局限和学术局限。《经济社会史年鉴》是史学期刊,却具有鲜明的跨学科色彩。其编委会中有10人,主编是马克·布洛克和吕西安·费弗尔,编委8人除4个是历史学家外,还有地理学家、社会学家、经济学家、政治学家各1人,具备了跨学科研究的阵容和力量。《经济社会史年鉴》迅速成为新史学的代表[1]:495-496,使新史学拥有自己的阵地,此后年鉴学派以不断问世的论文和著作赢得了名声。1929年《经济社会史年鉴》的创刊标志着年鉴学派成立,马克·布洛克吕西安·费弗尔则被视作年鉴学派的始创人[1]:493-494、497

第一代 编辑

年鉴学派第一代的两位先驱,分别是马克·布洛克吕西安·费弗尔。吕西安·费弗尔尤其注重地理环境对于人文的影响,曾发表《菲利普二世与孔德地区》(Philippe II et la Franche-Comté)、《地理环境和人类进化》(La Terre et l'évolution humaine),描述地理环境与人类历史的紧密关系,但他更注意的是“人类地理学”,即注意地理环境对人类的影响,人类行为又将如何参与地理改造。后来吕西安·费弗尔受了贝尔的影响,强调历史学必须全面兼顾,批评旧式以政治史为中心的史学,还撰文《为新史学而战》(Combats pour l'histoire),确立新一代的史学必须是“科学的、综合的、比较的、全面的”,他晚年将重心转向思想史,从经济蜕变中观察教会制度史,在《马丁路德的命运》(Un Destin. Martin Luther)的著作中,就力图把马丁路德放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中,借此解释新教的影响。

另一位先驱布洛克比吕西安·费弗尔更致力于社会经济结构的探讨,他相当欣赏涂尔干的社会学,甚至将其视为史学研究的工具,在《法国乡村史》(Les Caractères originaux de l'histoire rurale française)中就深入探讨了中世纪法国农民和农奴的生活状况、土地型态、收成制度、耕作技能,力图把各种历史事件贯串起来,以揭示法国农业的历史转变。他的另一巨作《封建社会》(La société féodale)研究西洋中古封建制度,突破了马克思主义者对于封建社会的定界,不再把封建主义作为一种社会的生产方式,他认为封建社会是一种“整体的社会环境”,封建社会的统治与依附、富贵与贫穷皆具有紧密的联系。

第二代 编辑

年鉴学派第二代的代表人物是布劳岱尔,他21岁大学毕业后就到了北非阿尔及利亚执教,因长年居住在北非,截然不同的环境开拓了他治史的视野,也许是从北非眺望地中海与身在欧洲的看到的地中海有不同的感受,他开始着手菲利浦时代的地中海沿岸历史,1937年布劳岱尔在返法的船上与费夫贺巧遇,受了费夫贺的影响,他开始写作有关地中海的书,1949年出版了《菲利浦二世时代的地中海和地中海世界》(La Méditerranée et le monde méditerranéen à l'époque de Philippe II)得到了热烈的回响,全书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描述地理环境,论述人文与自然景观之间的历史,跟老师费夫贺一样,布劳岱尔以地中海沿岸的民族性格表示地理环境对人文的深远作用。第二部分讨论社菲利浦二世帝国的社会结构、经济体系,布劳岱尔不从个别历史人物的角度作解释,而是把个人与事件放在大环境之中观察,亦即所谓的“总体历史”法语:(histoire totale)。第三部分则是纯史实叙述。三个部分所代表的历史时间皆不同,第三部分叙述的政治事件呈现的时间很短暂,第二部分涉及经济活动,影响的历史时间较长,而第一层中地理因素影响历史的的因素最长。在此之前很少有历史家重视历史的空间,而布劳岱尔强调“长时间”的重要性,首开风气。

费夫贺一直期望布劳岱尔能写一部关于物质文明的书,布劳岱尔花了近二十五年才完成这部三册的巨作《15至18世纪的物质文明、经济和资本主义》,第一册分述各种数据、食物、住宅等,第二册则是从结构视野谈各类商人、贸易工具及欧洲以外的市场经济,第三册穿越时空讨论各国各时期的经济,资本主义兴起对欧洲的冲击等。布劳岱尔将日常生活视为经济底层,中层是较有计划、体系的“经济生活”(vie économique),最上层是资本主义机制。而他对于资本主义的概念也有异于马克思,只谈论贸易与流通,不论劳动与生产。全书横贯四百年,是继《地中海与地中海世界》之后另一部“长时段”的历史。

第三代 编辑

年鉴学派到了第三代时发展已经十分蓬勃,第三代的成员承接布劳岱尔的路线,勒华拉杜里所著的《蒙大犹 (书)英语Montaillou (book)》(Montaillou)是对社会史及文化史具有企图心的研究,他不似布劳岱尔和其他年鉴学派的前辈去探讨大范围的历史,反而以法国南部村庄的居民主题,这种从沙见世界的思维,后来被称作“微观历史”(microhistoire),此种历史虽蔚为风潮但仍有其缺陷存在,英国历史家彼得‧柏克就毫不客气的提出疑问,表示他不明白蒙大犹这个小山村能代表哪个较大的单位,在他看来《蒙大犹》一部分的成功是搭上了地域意识(regionalism)的浪潮。不过,这并不足以否定勒华拉杜里,因为他在没有文献的情况下,巧妙的利用树干的年轮中寻找气候的变迁资料,重建了葡萄收成情况并依此写出《朗格多克的农民》(Les paysans du Languedoc),此书的特色除了跨越两百年的长时段以外,还参考了佛洛依德的理论,历史学与心理学的结合是第三代的年鉴学派的特色,其中最杰出的莫过于勒高夫,他发表《炼狱的诞生》(La naissance du purgatoire),探讨人们对死后世界呈现的变迁史,勒高夫相信炼狱观念的兴起是构成封建基督教转化原因,另外他也发表关于心态史的专书《心态史:一个模糊不清的历史》(Mentalités: une histoire des ambiguïtés),指出心态史的集体特征,即一种历史心态的产生是一个同时代的人所共有的,而非个体的内容。

第四代 编辑

经过了一甲子的时间,年鉴学派的第四代已经出现了,他们是雅克·雷韦尔法语Jacques Revel罗歇·沙尔捷法语Roger Chartier安德烈·比尔吉埃法语André Burguière,新生代的年鉴学派史家有回流反扑的趋势,一方面他们继承年鉴学派的传统“跨学科式的历史研究”,一方面也大胆挑战第一、二代年鉴学派所树立的典范,研究范围逐渐从经济与社会史转向心态史,成为新文化史的开端。

主张 编辑

年鉴学派不单纯是学派,而是法国史学界一场追求创新、改进历史解释的运动,提出要打破史学研究的专业局限和学术局限,通过与其他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联合,打破传统史学模式[1]:487、496。年鉴学派认为:“历史学是关于人的科学,是关于人类过去的科学。”划清史学与历史哲学的界线,使史学向科学靠拢[2]:40-41。年鉴学派提倡“整体的历史”,注重历史的长时段发展,且跨学科的研究,将社会学、经济学、人类学纳入历史学中的概念,为历史研究开了一扇窗,从此历史学家的研究范畴由政治史转移到社会史、文化史

译名 编辑

年鉴学派缘起于1929年由费夫尔布洛赫所发行的《社会经济史学报》(Annales d'histoire économique et sociale),他们承接贝尔(Henri Berr)的《历史社会杂志》与涂尔干的《社会学报》,而“年鉴式”的史学写作即为此类的学者所不屑,因此若将Annales直译作年鉴,岂不讽刺至极,所以历史家汪荣祖认为不妨以音译作“安娜学派”。

注释 编辑

  1. ^ 1.0 1.1 1.2 1.3 姚蒙. 《法國年鑑學派》. 何兆武、陈启能 (编). 《當代西方史學理論》. 北京: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1996: 487–549. ISBN 750041935X (中文(简体)). 
  2. ^ 姚蒙. 《法國當代史學主流:從年鑑派到新史學》. 香港: 三联书店(香港)有限公司. 1988. ISBN 9789573206606 (中文(繁体)). 

延伸阅读 编辑

  • Peter Burke. The French Historical Revolution: The Annales School, 1929-1989.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1.
  • François Dosse. The New History in France: The Triumph of the Annales. University of Illinois Press. 1994.
  • Lynne Hunt and Jacques Revel (eds). Histories: French Constructions of the Past. The New Press. 1994.(A collection of essays with many pieces from the Annales--the long introduction is excellent, and contains many good references)。

参考文献 编辑

  • 王晴佳,《西方史学的现状和未来》,《西方的历史观念─从古希腊到现代》(台北:允晨出版,2004)
  • Georg G.Iggers著 /何兆武译,《法国:年鉴派》,《二十世纪的历史学:从科学的客观性到后现代的挑战》(山东:山东大学出版,2006)
  • Peter Burke著 /江政宽译,《法国史学革命:年鉴学派1929-89》(台北:麦田出版,1997)
  • 汪荣祖,《布岱尔与法国安娜学派》,《史学九章》(台北:麦田出版,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