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华民国政府

(重定向自广州国民政府

广州中华民国政府于1921年4月2日在广州成立,其前身为护法军政府

中华民国
广州中华民国政府
1921年—1922年
国旗
首都广州
常用语言汉语
政府总统制
非常大总统 
• 1921-1923
孙文
立法机构国会非常会议(非常国会、护法国会)
历史 
1917年7月17日
• 建立
1921年4月2日
1922年6月16日
前身
继承
护法军政府
中华民国陆海军大元帅大本营
北洋政府

1921年春,孙文在广州再次举起护法的旗帜。广州军政府第一次采用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国旗,反对以及不承认北京北洋政府法统

历史 编辑

二次护法 编辑

 
1920年11月28日,孙中山与唐绍仪在自沪返粤的轮船上
 
1921年5月5日,孙中山在广州就任非常大总统时合影

孙中山自1918年5月21日离开广州后,于1920年7月,策动徐绍桢率兵攻打桂系盘踞的广州,掀起讨桂序幕。后由许崇智出任前线总指挥,于8月22日攻克惠州。10月22日,粤军向广州发起总攻,28日光复广州。孙于11月28日返回广州,重组护法军政府。1921年1月12日,非常国会在广州复会。4月2日,非常国会开会,宣布取消护法军政府,声称组织正式中华民国政府。4月7日通过选举孙中山为“非常大总统”,于5月5日在广州就职。“第二次护法”开始。

孙中山当选后向国内外分别发表声明,并写公开信给北洋政府大总统徐世昌劝他自动离职。同时发表他的新政府中央人事名单:

孙陈矛盾 编辑

孙中山就职后主力北伐统一中国。但孙中山的北伐主张,遭到借由粤军发展在广东坐大的陈炯明反对。陈炯明主张联省自治—由湖南军阀谭延闿提出并获得浙江军阀卢永祥滇系唐继尧桂系陆荣廷、奉系张作霖、四川军阀、胡适梁启超蔡元培章炳麟张东荪丁世峄潘力山响应的联邦制。陈炯明提倡“暂缓军事”,实行联省自治确保地盘,“先立省宪”,建设广东,但孙中山认为“联省自治”是承认北洋政府国体的统治现状,实质仍是变相军阀割据。孙中山实施武力统一全国之策,最终与陈炯明发生冲突。

1922年4月,吴佩孚暗地里派人去广东,与陈炯明联系,要陈炯明武力反对孙中山北伐。5月,吴佩孚秘密与陈炯明密约,吴佩孚在北方驱逐徐世昌,陈炯明在南方推翻孙中山。步骤是:第一步藉昏懦的黎元洪复位,利用废督裁兵打击曹锟和各省军阀,假使失败也是黎元洪受害,再让国会急选吴佩孚陈炯明为正副总统,时机未熟之时先举文人伍廷芳蔡元培为正副总统,暂时过渡。北方军阀根据曹锟、吴佩孚的旨意,纷纷发表通电,要求北南两总统同时退位。旧国会参众两院议员203人于1922年5月31日发表宣言宣布即日行使国会职权,取消南北两政府,另组合法政府。

第一次直奉战争结束之后,形势日益险恶,1922年6月3日,叶举宣布广州戒严。吴佩孚与陈炯明以黎元洪上台复职为由,表示护法目的已达到,要求孙中山应与徐世昌同时下野。蔡元培胡适高一涵等两百多位支持联省自治的各界名流,联名致电孙中山广州非常国会,呼吁孙中山实践诺言。与此同时,吴佩孚也分别电请孙中山、伍廷芳、李烈钧等北上共谋国是,营造“全国统一”的气氛。但孙后来澄清从没有与徐世昌同时下野的约定。

事实上,最早提出南北总统同时下野的是孙传芳于1922年5月28日给广州护法政府的通电。[2]

陈炯明于1922年6月13日跨出最后的一步,召集叶举等人在石龙秘密召集会议,讨论叛乱军事部署。6月15日深夜,粤军高级将领召开会议,决定发动军事行动逐孙下台。同日,叶举在白云山调动部队,作好炮击观音山总统府和粤秀楼的准备。6月16日粤军事先打电话通知后发生炮击观音山总统府事件。孙中山在蒋中正陈策等护卫下乘永丰舰离开,至8月初离粤退居到卢永祥势力范围的上海。广州中华民国政府瓦解。第二次护法宣告失败。

后续 编辑

六一六事变后,孙中山继续任非常大总统一职。

1923年1月19日,孙中山交由胡汉民李烈钧魏邦平许崇智邹鲁全权摄行大总统职权。2月21日,孙中山再抵广州;3月2日,设陆海军大元帅大本营,任陆海军大元帅,不再自称大总统。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俄国皇后号邮船谈话》,1922年8月13日
  2. ^ 刘京一. 军阀割据与联省自治──评军阀子孙企图制造大翻案. 黄花岗杂志第3期. [2021-1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3).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