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名缙

(重定向自廖名縉

廖名缙(1867年4月—1927年),字笏堂(瓠塘),湖南省泸溪县浦市镇人。中国民主革命家、中华民国政治人物。

廖名缙
个人资料
字瓠塘
光绪三十年江西材官队教练官林虎赵世瑄郭人漳、李君、汪律本廖名缙蔡锷

生平 编辑

1867年4月,廖名缙出生于湖南省泸溪县浦市镇。廖名缙幼年丧父。光绪年间,他中秀才,和同乡汪奎武昌两湖书院学习。清朝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丁酉乡试,廖名缙考取拔贡。后来廖名缙以官费留学日本速成师范。归国后,他历任浏阳县教谕、湖南新军统领、江西常备军统领、湖南武陵道四川永宁道道尹等职务。在江西任巡防营统领时,廖名缙在吉安兴中会分部,和宜丰我群社南昌易知社互有联络。1904年秋,华兴会陈天华姚宏业到江西联络廖名缙。廖名缙参加了江西同盟会早期活动。萍浏醴起义失败后,他迅速遣散革命党人,自己则因遭清廷怀疑而被罢免职务。

清朝宣统三年(1911年),廖名缙在湖南参加辛亥革命,任湖南支部候补评议员,后为谭延闿赏识,遂任廖名缙为幕僚。他于1911年还任各省都督府代表联合会湖南代表。1914年(民国3年),廖名缙当选为第二届国会议员,驻北京,其间他兼任北京《平民新报》主笔,并应朋友熊希龄的邀请,任香山慈幼院副院长。国会解职后,廖名缙寓居长沙,曾在几所中学任教。1914年6月14日,他和刘人熙等在长沙创办船山学社刘人熙彭政枢、廖名缙、石广权为社长。1915年8月20日,刘人熙、曹佐熙徐明谔、彭政枢、廖名缙等人倡议创办了《船山学报》。晚年他皈依佛教,并任九世班禅的秘书长。

民国十六年(1927年),廖名缙病逝,享年60岁。

著作 编辑

  • 百槲溪堂文集
  • 百槲溪堂诗集
  • 西山枕石集
  • 秋湖集
  • 香山游览吟
  • 五台山游记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