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祐经理,是指元仁宗延祐年间对田赋的经营、经理。

元仁宗采用汉人传统的理财方法经理田赋。延祐元年(1314年),平章政事章闾上书请执行经理之法,对有田之家和诸王位下、寺观、学校、财赋等田地进行田产登记,清查田亩,以增加国家税收。中书右丞相铁木迭儿赞同。仁宗派章闾往江浙行省,昵匝马丁等往江西行省,陈士英等往河南行省清查。限四十日,各家所有田亩数,如实向官府自报。作弊者被人告发治罪。

很多富民、乡豪通过贿赂官吏隐瞒田产,官吏的上下其手、以虚为实,也出现了许多流弊。很多贫苦农民和有田富民则被官吏乱加亩数,广大农民深受其害。1315年秋,江西赣州蔡五九聚众起兵,攻陷汀州宁化县。江浙行省出兵镇压。御史台上奏说:“蔡五九之变,皆由昵匝马丁经理田粮,与郡县横加酷暴,逼抑至此。信丰一县,撤民庐千九百区,夷墓扬骨,虚张顷亩,流毒居民,乞罢经理及冒括田租。”两个月蔡五九就被平定,但是元仁宗不得不停止经理田赋,减免所查出的漏隐田亩租税。

参考文献 编辑

  • 《中国通史》第七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