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方略》是孙文于1917年至1920年期间完成的3本著作的合订本,此3本著作分别是:《民权初步》《孙文学说》《实业计划》。

国立国父纪念馆展示的台湾省政府教育厅1949年8月版《建国方略》
建国方略图
  • 1917年,《民权初步》完稿,原名《会议通则》,参考自美国学者沙德(Harriette Lucy Shattuck)女士之《议事规则》(Women's Manual of Parliamentary Law)一书,是为“社会建设”。
  • 1919年,《孙文学说》完成,强调“行之非艰,知之惟艰”,提倡“知难行易”,勉人“决志行之,必能有志竟成”,是为“心理建设”。
  • 1920年,《实业计划》翻译成中文,原以英文发表,题名为The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of China,是为“物质建设”。1921年10月10日由林云陔马君武等人译出中文本,孙文在广州发表中文自序。《实业计划》中提出六项计划,分港口建设、铁路、道路建设、采矿业、治河道等八个范畴。

另见 编辑

  • 行宪:同样要经过三个阶段,分别是“军政”、“训政”、“宪政”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