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哉所谓国体问题者

异哉所谓国体问题者》是梁启超于1915年8月20日在中国上海大中华》月刊发表的长篇文章,批驳筹安会劝进袁世凯称帝之意图。当时袁世凯一方加紧控制言论,支持共和的报纸纷纷遭到镇压。此文一出即引起全国各界强烈反响,《申报》、《时报》等迅速转载,全国反袁运动达到一个高潮[1]

据报导,筹安会发起人曾致电在天津的梁启超,劝止发表此文,杨度更亲见梁游说,但失败而回。[2][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魏中一. 〈梁啟超與晚清湖南改革思想之研究 ─以「群思想」為例〉 (硕士论文). 台南市: 国立成功大学历史研究所. 2004年 [2011-07-10] (中文(台湾)). 
  2. ^ 籌安會之最近消息. 申报 (上海). 1915-09-03. 梁任公自居津门,闭门谢客,从事著述,日前曾草就一文,对于国体问题欲发表其个人之意见,此文撰就,方欲邮寄沪上,刋诸大中华杂志,事为筹安会诸公探知,即由京电致任公,请勿将此文公布,而某某要人复同往津面晤任公…… 
  3. ^ 政界重要人物之態度. 新闻报 (上海). 1915-09-08. 任公自筹安会发起,即托病寓津,著‘异哉所谓变更国体者’之文,原稿有数万言,后稍加节删,先由英文京报与国民公报发表。当此稿未登之前,杨度约同李(徐)佛苏至津婉劝,任公云:‘私交论,无不见之理。彼亦不必注意于余,余在前清,九死逋逃,自信死生有命,断无怕死之理,外间谓余将逃往海外,余决计不逃。况彼亦不必惧余文之发表,彼如畏骂,断不做此事,既做此事,决不畏人唾骂。余自不过发泄良心上之议论耳。’杨知此老崛强,无可挽囘,遂废然而返,四日又请段芝贵往说,未知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