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朗切斯科二世 (两西西里)

弗朗切斯科二世意大利语Francesco II西西里语Francescu II,1836年1月16日—1894年12月27日),全名弗朗切斯科·德·阿西西·玛利亚·利奥波多·迪·波旁(Francesco d'Assisi Maria Leopoldo di Borbone),两西西里王国末代国王,1859年至1861年在位。

弗朗切斯科二世
两西西里国王
统治1859年3月22日 — 1861年2月13日
前任费迪南多二世
出生(1836-01-16)1836年1月16日
 两西西里王国那不勒斯
逝世1894年12月27日(1894岁—12—27)(58岁)
 奥匈帝国内莱塔尼亚阿尔科
安葬
配偶巴伐利亚的玛丽·索菲
全名
Francesco d'Assisi Maria Leopoldo
王朝波旁-两西西里王朝
父亲两西西里国王费迪南多二世
母亲萨伏依的玛丽亚·克里斯蒂娜
宗教信仰罗马天主教

生平 编辑

早年生活 编辑

弗朗切斯科是两西西里国王费迪南多二世与第一任妻子萨伏依玛丽亚·克里斯蒂娜公主唯一的孩子,1836年1月16日生于首都那不勒斯。他一出生就成为两西西里王国的王储。他出生后半个月,母亲去世。一岁时父亲娶奥地利女大公玛丽亚·特蕾莎为第二任妻子。

弗朗切斯科的教育倍受忽视,他接受了严格的道德和宗教教育,缺乏必要的政治和军事教育。他是一个温和、善良且软弱的人,十分惧怕他的继母玛丽亚·特蕾莎王后,凡事都受其影响。教士、弄臣和宫廷的反对势力也对他有着很大的影响。

短暂的统治 编辑

1859年3月22日,弗朗切斯科二世23岁时,费迪南多二世去世。弗朗切斯科继承王位成为两西西里国王弗朗切斯科二世。弗朗切斯科二世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下放更多的自主权给地方、发布大赦、减税和降低关税

弗朗切斯科二世于同年6月7日任命镇压西西里独立革命的卡洛·费朗杰里英语Carlo Filangieri为首相。费朗杰里意识到-同盟在伦巴第战胜奥地利的重要性,建议国王与撒丁王国结盟。

同日,国王的瑞士禁卫军发生哗变,哗变者很快被就地枪决。事后,国王最坚固的保卫者瑞士禁卫军团被解散。

撒丁王国首相加富尔伯爵卡米洛·奔索提出撒丁王国与两西西里王国瓜分教宗国的建议,弗朗切斯科二世拒绝了这个建议,因为他认为这样做会使他成为异端。费朗杰里强烈主张立宪,他认为这是这是拯救波旁王朝唯一的办法。由于国王拒绝立宪,费朗杰里于1860年3月14日辞职。

与此同时,卡拉布里亚和西西里的革命党人密谋推翻波旁王朝;朱塞佩·加里波第的“千人团”也准备远征南意大利。1860年5月,加里波第带领“千人团”在马尔萨拉登陆,轻易地征服了西西里岛

此时,弗朗切斯科二世准备颁布宪法获取最后的支持,带来的结果只是那不勒斯的混乱和几位内阁部长被解职。而加里波第已跨过墨西拿海峡继续向北进军,他所经之处都把他当作解放者。

失去王位 编辑

在两西西里内政部长利伯里奥·罗曼诺Liborio Romano)的建议下,弗朗切斯科二世与夫人于1860年9月6日离开那不勒斯,来到加埃塔避难。

次日,加里波第攻克那不勒斯市,得到了市民的热烈欢迎,并建立了临时政府

在9月底的沃尔图诺战役英语Battle of the Volturno中,乔苏埃·里图奇英语Giosuè RitucciGiosuè Ritucci)率领的那不勒斯王家军队被加里波第的“千人团”击溃。10月初,卡普阿被撒丁王国军队占领。此时两西西里王国只剩下墨西拿、加埃塔和奇维泰拉-德尔特龙托还在其控制下。1860年末,加里波第攻下墨西拿。1860年11月6日,撒丁王国派出[[:[恩里克·恰尔蒂尼|[恩里克·恰尔蒂尼]]英语Enrico Cialdini将军开始围攻加埃塔。

围攻期间,加埃塔流行斑疹伤寒。12月初,加富尔伯爵建议弗朗切斯科二世离开加埃塔并停火,被弗朗切斯科二世拒绝了。次年1月,撒丁军队开始封锁加埃塔附近海域。加埃塔卫生环境极差,食物严重短缺。

2月5日,撒丁军队的一枚榴弹引爆了加埃塔的一个军火库。加埃塔四分之一被毁,士兵和居民大量伤亡。双方当晚签定了停火协议,次日抢救伤者。

重燃战火后的撒丁军队更加迅猛,加埃塔的军队和居民开始绝望。2月10日,在围攻中一直保持冷静和镇定的玛丽亚·索非亚王后收到一封来自法国王后欧仁妮·德·蒙提霍的信,信中说道抵抗这么久足以维持王室的荣誉。弗朗切斯科二世决定投降。2月13日,投降正式生效。

3月20日,奇维泰拉·德尔·特隆托投降,国祚731年的两西西里王国灭亡。3天之前,撒丁国王维托里奥·埃马努埃莱二世成为意大利国王

晚年的流亡生活 编辑

被废黜王位的弗朗切斯科二世与夫人流亡教宗国首都罗马教宗庇护九世让其居住在奎里纳莱宫,后移居法尔内塞宫。1870年,意大利军队入侵罗马,弗朗切斯科二世与夫人被迫流亡奥地利、巴伐利亚和法国。

1894年12月27日,弗朗切斯科二世在奥地利南蒂罗尔的阿尔科去世,终年58岁。弗朗切斯科二世性格软弱,犹豫不定,短暂的统治期间充满了屠杀和迫害。

弗朗切斯科二世没有后嗣,其异母弟卡塞塔伯爵阿方索在其去世后成为波旁-两西西里王室家族族长。

婚姻与子女 编辑

 
两西西里国王弗朗切斯科二世与王后玛丽亚·索菲亚

1859年1月18日,弗朗切斯科二世与巴伐利亚的公爵马克西米利安·约瑟夫与夫人巴伐利亚公主卢多维卡·威廉明妮公主的第三女玛丽·索菲·阿玛莉埃(Marie Sophie Amalie,1841年10月5日—1925年1月19日)结婚。玛丽女公爵成为两西西里王后玛丽亚·索菲亚。二人长期没有子女,玛丽亚·苏菲亚和丈夫流亡到罗马并背着患有包茎的弗朗切斯科在1862年诞下一名私生女。父亲是比利时贵族阿尔芒·德·拉维斯。直到婚姻的第十一年,1869年12月24日,二人有了第一个婚生子女:玛丽亚·克里斯蒂娜·皮娅·安娜·伊莎贝拉·娜塔莉娅·艾莉萨Maria Cristina Pia Anna Isabella Natalia Elisa,1869年12月24日—1870年3月28日),出生三个月便去世了。夫妇二人没有再生育子女。

祖辈 编辑

先祖
 
 
 
 
 
 
 
 
 
 
 
 
 
 
 
 
 
 
高祖父: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三世
 
 
 
 
 
 
 
曾祖父:那不勒斯和西西里国王费迪南多一世
 
 
 
 
 
 
 
 
 
 
 
高祖母:西班牙王后玛丽亚·阿玛莉亚
 
 
 
 
 
 
 
祖父:两西西里国王弗朗切斯科一世
 
 
 
 
 
 
 
 
 
 
 
 
 
 
外高祖父:神圣罗马皇帝法兰兹一世
 
 
 
 
 
 
 
曾祖母:那不勒斯和西西里王后玛丽亚·卡罗琳娜
 
 
 
 
 
 
 
 
 
 
 
外高祖母:奥地利女大公玛丽亚·特蕾莎
 
 
 
 
 
 
 
父:两西西里国王费迪南多二世
 
 
 
 
 
 
 
 
 
 
 
 
 
 
 
 
 
外高祖父: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三世(同上)
 
 
 
 
 
 
 
外曾祖父: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四世
 
 
 
 
 
 
 
 
 
 
 
外高祖母:西班牙王后玛丽亚·阿玛莉亚(同上)
 
 
 
 
 
 
 
祖母:两西西里王后玛丽亚·伊莎贝尔
 
 
 
 
 
 
 
 
 
 
 
 
 
 
外高祖父:帕尔马公爵菲利波一世
 
 
 
 
 
 
 
外曾祖母:西班牙王后玛丽亚·路易莎
 
 
 
 
 
 
 
 
 
 
 
外高祖母:法国的路易丝-伊丽莎白
 
 
 
 
 
 
 
两西西里国王弗朗切斯科二世
 
 
 
 
 
 
 
 
 
 
 
 
 
 
 
 
 
 
 
 
外高祖父:萨丁尼亚国王卡洛·埃曼努埃莱三世
 
 
 
 
 
 
 
外曾祖父:萨丁尼亚国王维托里奥·阿梅迪奥三世
 
 
 
 
 
 
 
 
 
 
 
外高祖母:萨丁尼亚王后波吕克塞娜
 
 
 
 
 
 
 
外祖父:萨丁尼亚国王维托里奥·埃马努埃莱一世
 
 
 
 
 
 
 
 
 
 
 
 
 
 
外高祖父:西班牙国王费利佩五世
 
 
 
 
 
 
 
外曾祖母:萨丁尼亚王后玛丽亚·安东妮娅·费迪南达
 
 
 
 
 
 
 
 
 
 
 
外高祖母:西班牙王后埃丽莎贝塔·法尔内塞
 
 
 
 
 
 
 
母:两西西里王后玛丽亚·克里斯蒂娜
 
 
 
 
 
 
 
 
 
 
 
 
 
 
 
 
 
外高祖父:神圣罗马皇帝法兰兹一世(同上)
 
 
 
 
 
 
 
外曾祖父:奥地利-埃斯特大公斐迪南·卡尔
 
 
 
 
 
 
 
 
 
 
 
外高祖母:奥地利女大公玛丽亚·特蕾莎(同上)
 
 
 
 
 
 
 
外祖母:萨丁尼亚王后玛丽亚·特蕾莎
 
 
 
 
 
 
 
 
 
 
 
 
 
 
外高祖父:摩德纳公爵埃尔科莱三世·埃斯特
 
 
 
 
 
 
 
外曾祖母:埃斯特的玛丽亚·贝亚特丽切
 
 
 
 
 
 
 
 
 
 
 
外高祖母:玛丽亚·特蕾莎·契波-马拉斯皮纳英语Maria Teresa Cybo-Malaspina, Duchess of Massa
 
 
 
 
 
 

参考资料 编辑

弗朗切斯科二世 (两西西里)
卡佩王朝的分支
出生于:1836年1月16日逝世于:1894年12月27日
前任者:
费迪南多二世
两西西里国王
1859年—1861年
两西西里王国并入意大利王国
波旁-两西西里王室家族族长
1859年—1894年
继任者:
卡塞塔伯爵阿方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