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里吉亚无边便帽

帽子类型

弗里吉亚无边便帽(法语:Bonnet phrygien)又称自由之帽(法语:Bonnet de la liberté),本为古代小亚细亚弗里吉亚人所戴,是一种与头部紧密贴合的软帽,其帽尖向前弯曲,典型的颜色是红色。

佩戴弗里吉亚帽的人物雕像(公元2世纪)

古希腊古罗马文化中,弗里吉亚帽是东方的象征。在18世纪美国革命法国大革命中,弗里吉亚帽成为自由和解放的标志而广为传播;例如在名画《自由引导人民》(La Liberté guidant le peuple)中,自由女神就佩戴着弗里吉亚帽。法兰西共和国的象征玛丽安娜也戴着弗里吉亚帽。弗里吉亚帽还出现在尼加拉瓜萨尔瓦多哥伦比亚巴拉圭古巴等国的国徽上。卡通画中的《蓝精灵》(Schtroumpf)也戴着弗里吉亚帽。

历史 编辑

古代 编辑

 
弗里吉亚位在君士坦丁堡东方,因此在这幅拉文纳圣阿波里奈尔教堂镶嵌画中,东方三博士戴着弗里吉亚帽,表示他们是“东方人”。

希腊神话中,阿波罗弗里吉亚国王弥达斯的耳朵变成了驴耳,于是弥达斯用弗里吉亚帽遮掩耳朵。这个说法最早出自阿里斯托芬的《普鲁特斯》,但更早之前便已经出现在希腊画作中;由于弗里吉亚位处希腊之东,所以古希腊罗马艺术常用弗里吉亚帽表示某个人物来自东方国度,属于“蛮族”(本义泛指非希腊人,没有野蛮的意思)。古希腊人描绘特洛伊王子帕里斯的形象时,为了说明他不是希腊人,就在他的头上加一顶弗里吉亚人的帽子。古波斯神祇密特拉传入希腊化各国及罗马帝国后,他的形象也变成了头戴弗里吉亚帽的男子。

马其顿人色雷斯人十二世纪诺曼人军队有种类似弗里吉亚帽的头盔,称为弗里吉亚式头盔(Phrygian type helmets)。

古罗马时代,获释奴隶及其后代佩戴一种名为pileus英语Pileus的圆锥形帽子。罗马共和晚期,pileus帽英语Pileus成为脱离暴政的象征。一枚于前44年到前42年由布鲁图小亚细亚发行的硬币上,有一个pileus帽英语Pileus与两把短剑(代表布鲁图两年前参与刺杀独裁者尤利乌斯·凯撒,解放罗马人民)。[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直到罗马帝国时,在农神节等节庆场合,获释的奴隶仍会佩戴pileus帽。近代欧洲人将pileus误认为弗里吉亚帽,因此弗里吉亚帽与自由解放联系起来,得名“自由之帽”(liberty cap)。

革命的标志 编辑

 
戴着弗里吉亚帽的路易十六

在革命时期的法国,红色的弗里吉亚帽(法语bonnet rouge)最早在1790年5月出现于特鲁瓦里昂法国的国家象征玛丽安娜也戴着弗里吉亚帽。

1792年路易十六批准宪法时,印刷品中的国王被改为佩戴弗里吉亚帽。1794年,斯特拉斯堡主教座堂在尖顶上放置了弗里吉亚帽,以防止它被拆除。

巴黎参与革命的人们纷纷佩戴红色弗里吉亚帽,彰显革命热情与团结。

在美洲 编辑

美国参议院的院徽上有一顶弗里吉亚帽。

中南美洲深受美国革命法国大革命的影响,因此弗里吉亚帽出现在尼加拉瓜萨尔瓦多哥伦比亚巴拉圭古巴等国的国徽上。

流行文化 编辑

蓝精灵》中的人物大都戴着白色的弗里吉亚帽。其中 Papa Smurf(蓝爸爸、精灵爸爸或老爸)戴的是红色的弗里吉亚帽。

2024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吉祥物弗里吉即是弗里吉亚帽的拟人化形象[1]

徽章 编辑

现行徽章 编辑

国徽 编辑

地方徽章 编辑

政党徽章 编辑

政府徽章 编辑

议会徽章 编辑

军队徽章 编辑

个人徽章 编辑

历史徽章 编辑

旗帜 编辑

现行旗帜 编辑

国旗 编辑

地方旗帜 编辑

政党旗帜 编辑

政府旗帜 编辑

军队旗帜 编辑

个人旗帜 编辑

历史旗帜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2024年巴黎奥运会和残奥会吉祥物公布. 中国新闻网. 2022-11-15 [2022-1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