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德殿满语ᡥᡡᠩ
ᡩ᠋ᡝ᠋
ᡩᡳᠶᠠᠨ
穆麟德转写hūng de diyan),是位于北京故宫乾清宫西侧的小殿。

乾清宫前西侧的铜龟。远处红墙为弘德殿院落的南墙,可见弘德殿及殿前抱厦的屋顶

历史 编辑

弘德殿始建于明朝,是乾清宫西侧的小殿。初名“雝肃殿”[1],万历七年,神宗令户部铸钱一万万文,张居正曾上《雝肃殿箴》,说明不要荒色,要慎终如始,才能万寿无疆。明朝万历十四年(1586年)改名“弘德殿”,原东侧小殿弘德殿改为昭仁殿,曾作为皇帝寝宫[2]清朝嘉庆二年(1797年)十月,乾清宫失火,延烧到弘德殿。嘉庆三年(1798年)重建。光绪十六年(1890年)、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重修。[3]

明朝时,弘德殿是皇帝召见臣工之处。清朝时,弘德殿是皇帝办理政务及读书之处。顺治十四年(1657年)以开日讲祭告至圣先师孔子于弘德殿。康熙年间,康熙帝在弘德殿命讲官进讲四书五经,还和讲官谈及吏治之道,又吟诗作赋。同治年间,两宫皇太后下懿旨,同治帝在弘德殿入学读书,惠亲王绵愉专门负责弘德殿皇帝读书事宜,祁寯藻翁同龢授读,当时有“弘德殿书房”之称。[3][4]

建筑 编辑

弘德殿坐北朝南,单檐歇山顶,上覆黄琉璃瓦。面阔三间,正中明间辟有门,两次间安有槛窗。殿前接有抱厦三间。殿内悬挂“奉三无私”匾,南向设有御座,后室三间,有“太古心殿”匾,后东室有“怀永图”匾,三匾均为乾隆帝御题。明朝时,殿前有斜廊通往乾清宫及西庑,清朝改斜廊为砖墙,从而自成一院落,弘德殿位于院落北部,院落南墙上东侧有随墙门一道。乾清宫西穿堂的西山墙上靠南也有一道小门与该院落相通。弘德殿以西设有凤彩门,明朝时已有,是正宫通往西路的安全出口。凤彩门的形制与昭仁殿东侧的龙光门相同。[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诗经.大雅.思齐》:“雝雝在宫,肃肃在朝。”
  2. ^ 《明神宗实录》“... ...少顷,内使召入见于弘德殿,御榻东向,上侧身卧”
  3. ^ 3.0 3.1 3.2 弘德殿,故宫博物院,于2014-11-19查阅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4-11-29.
  4. ^ 乾清宫,故宫博物院,于2014-11-18查阅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4-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