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其昀

近现代中国史学家 政治人物
(重定向自张其昀

张其昀(1901年9月29日—1985年8月26日),字晓峰浙江鄞县(现浙江宁波)人,中国史学家地学家教育家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毕业。曾任中华民国教育部部长、中国国民党秘书长中华民国总统府资政等要职,亦为中国文化大学台北市私立华冈艺术学校之创办人。

张其昀
中华民国学者
个人资料
性别
出生1901年9月29日
 大清浙江省鄞县
逝世1985年8月26日(1985岁—08—26)(83岁)
 中华民国台北市
籍贯浙江省鄞县
国籍 中华民国
政党中国国民党 中国国民党
配偶龚柏英
儿女张镜湖(嗣子)
宗教信仰全神教
学历
经历

生平 编辑

1919年,浙江省立第四中学毕业,考入国立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就读于史地部,与缪凤林陈训慈范希曾张廷休等人同学。当时的南高声誉蜚腾,公认为中国南方第一学府,名师荟萃,师从哲学家刘伯明、史学家柳诒徵、地学家竺可桢等人。1923年毕业时,正好是南高改制易名东大,出于对南高的挚爱,坚持领取了南高最后一届毕业生文凭。

毕业后在上海商务印书馆工作,其间编的新学制高级中学教科书《本国地理》,成为当时全国的通用教材,对中学教育发挥了很好的提升作用。1927年,起在国立中央大学地理学系任教,曾主讲中国地理,为中国人文地理学之开山大师。1935年,当选为第一届中央研究院中央评议会聘任评议员,是从未出国留学的当选评议员中最年轻的一位。1936年,受聘为浙江大学史地系教授兼主任、史地研究所所长,后又兼任文学院院长。1941年,当选为中华民国教育部首批部聘教授。曾任中国地理学会总干事。1943年,受美国国务院之邀聘,在哈佛大学研究讲学一年。

1949年,随国民政府台湾,曾任中国国民党总裁办公室秘书组主任、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部部长、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中华民国教育部部长、总统府资政等职,又创办了中国新闻出版公司中华文化出版事业委员会,发起创办《学术季刊》等多种学术期刊以及中国历史学会等组织,对台湾的文化教育事业贡献甚巨。

1985年8月26日因心肺功能衰竭于台北荣民总医院逝世,9月15日遗体在台北市第一殡仪馆景行厅举行祭礼后火化,暂奉于阳明山山腰永明寺永明楼。11月3日,灵骨正式奉安于中国文化大学境内“晓园”。[1]1996年1月7日,张其昀夫人龚柏英辞世后与先夫合葬。

事略 编辑

 
张其昀于1959年冬季为中华民国国家图书馆题“中枢玄览”匾额

身为学者,张其昀是中国现代人文地理学的开创人,也是历史地理学的鼻祖,在自然地理学方面也有贡献。方志学领域,其主编的《遵义新志》,在地方志中占有重要地位,其中开创了中国人进行土地利用调查研究的先河。并曾本着“恢复旧时书院之精神,提倡自由讲学之风气”,创办中国人地学会,出版《方志月刊》。

为发展中国的科学事业,1932年,张其昀发起成立中国科学化运动协会,担任《科学的中国》总编辑[2]。张其昀亦曾积极参与中国科学社的活动,为《科学》杂志撰稿[3]

张其昀也是中国第一位研究现代国家战略学的学者。

张其昀在台湾担任中华民国教育部部长期间,促成多所大学的在台复校和新学校、学系的建立,开创博士学位教育,着力中小学基础义务教育,奠定了台湾的教育格局,也促进了台湾地理学的发展。期间将当时南海学园规模大幅扩张成为“南海五馆”,亦即国立历史博物馆国立教育资料馆国立台湾艺术教育馆国立台湾科学教育馆国立教育广播电台等,并于1955年在国立台湾大学理学院成立了地理学系(今地理环境资源学系)。

1958年7月,陈诚组阁,由梅贻琦出任教育部长。当时殷海光即于《自由中国》十九卷发表〈对梅部长的低调希望〉,称“其中最得人心的决定,是把前任教育部长换掉了。前任教育部长之换掉,教育学术界凡属稍明事理的人士,无不额手称庆,无不稍微松了一口气,无不对自由中国教育的前途寄予一点新希望。”殷海光更在文中批评“前任教育部长”的四大作风为“个人创霸”(利用职权的便利和公家的金钱创办一些品质低劣的刊物,雇用小喽啰来自我歌颂)、“好大喜功”(树立机构如国立历史博物馆、国立艺术馆等,只有形式而无内容)、“政教不分”(对“党化教育”雷厉风行,在学校灌输青年部族思想)、公私不分(毫无国家体制、法令,将原有编制七十人的教育部扩充为三百人,把大笔教育经费拨给他私人所主持的出版机构订购书刊)。认为撤换教育部长是“教育界的克星已去”。[4]:1065-1078

其后张其昀于1961年前后在国防研究院的主持下以关内本《清史稿》为蓝本监修《清史》,并于1962年创办了中国文化大学;另在献堂馆成立国立音乐研究所

张其昀对中华文化眷恋倾恭,是中华文化复兴运动的重要领袖和儒学复兴运动的中坚,时间之长、影响之远,令人感念。张其昀早年是南高史地学派学衡派的重要成员;嗣后中大时代成为国风社的一位灵魂人物;再后于浙大创办《思想与时代》,汇集了张荫麟谢幼伟郭斌龢熊十力钱穆陈康贺麟冯友兰等学者,世人评说当时浙大蔚然有重振东大学衡之风、复兴人文主义之势。在台湾,张其昀除著书《中华五千年史》外,还创办中华学术院中国文化学院,执教的文史学者便有钱穆杨家骆黎东方梁嘉彬蒋复璁陈立夫高明宋晞曾虚白谢然之等人;张其昀设立中华文化出版事业委员会,出版《中华丛书》、《华学月刊》,形成了研究中国文化之中心。

张其昀自喻,一生治学,不外五事:

  • 一曰国魂,以谋发扬中华民族精神;
  • 二曰国史,探索中华文化之渊源;
  • 三曰国土,研究中国在世界之地位;
  • 四曰国力,衡断经济建设对国计民生之关系;
  • 五曰国防,以唤起爱国思想与民族正义,培养新生力量。

提倡华学 编辑

张其昀提倡华学。他认为,以“汉学”称中国学,造成中国学和与宋学等并称之汉学的混淆,且西方学者以“汉学”称中国学,将汉族之学等同中国学(英语:Sinology),把藏学、满学等排除在外,无以含括全部中国之学。满、蒙、藏等中国各族群和汉族在政治、经济、文化及地理上有着最密切的交融关系,这些研究也共同构成了中国学。华学不仅是汉学,不仅研究汉族之学,也研究中国少数族群之学。

创立全神教 编辑

张其昀创立全神教。他认为,各种宗教的良好精神都有相通之处。一方面,尊重世界各种宗教所具有的相通的良好精神,另一方面,摒弃造成纷争的各种“人格神”教及一神教的弊端,尊重多元文化和包容的“多神教”。中国的儒教道教佛教是“非人格神”的多神教,可以和谐共容兼包并蓄,“道并行而不悖”。“全神教”之教育,以儒家文化为中心,以先贤圣哲以来人类共通的良好精神,培养宗教情操,即为“圣教育”。“宗教是学术研究的最高境界和最后目的”,“科学愈进步,宗教愈重要。敬天爱人,乃万事之表,万福之源”,认为教育之最高境界为“圣教育”。全神教之所谓“宗教”,实指信仰、教化。

著作 编辑

  • 主编书籍
    • 《金史》
    • 《元史》
    • 《清史》
    • 《国父全书》
    • 《抗日战史》
  • 中华五千年史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巨著 (全书总目初分为三十二册)
    • 《华夏远古史》(中华五千年史 第一册)
    • 《西周史》(中华五千年史 第二册)
    • 《春秋史》(中华五千年史 第三册:春秋史前篇,第四册:春秋史中篇,第五册:春秋史后篇 - 孔学今义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战国史》(中华五千年史 第六册:战国史前篇,第七册:战国史后篇 - 战国学术
    • 《秦代史》(中华五千年史 第八册)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創辦人移靈安厝儀典 今日上午假本校舉行 (PDF). 华夏导报. 1985-11-03 (中文(台湾)). 
  2. ^ 彭光华:《中国科学化运动协会的创建、活动及其历史地位》,《中国科技史料》第13卷第1期(1992年)
  3. ^ 《中国科学社第二十一次年会报告》(民国25年(1936年)10月)中记载:“张其昀先生一年以来,每期投稿,从无间断,斯不仅应特别致谢,实创立二十年来《科学》投稿之一新记录,弥可珍贵。 ”
  4. ^ 殷海光. 殷海光全集10 政治與社會(下). 台北市: 国立台湾大学出版中心. 2011年6月出版. ISBN 978-986-02-8332-7. 

来源 编辑

  • 康侨:《文化复兴巨擎——张其昀》.《中外杂志》,62年13卷第3期.
  • 王永太:《凤鸣华冈(张其昀传)》. 浙江人民出版社.

外部链接 编辑

  中华民国政府职务
前任:
程天放
教育部部长
第五任

1954年5月27日-1958年7月14日
继任:
梅贻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