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种(504年—573年),中国南北朝南朝梁南朝陈政治人物,字士苗吴郡(治今江苏省苏州市)人。陈宣帝时中书令。

生平 编辑

张种是梁太子中庶子临海郡太守张略之子。张种少年时恬静,居处雅正,不妄交游。在梁朝担任王府法曹,转任外兵参军,父亲去世后去职丁忧。服丧结束,担任中军宣城王府主簿。四十几岁时,家贫,求官职担任始丰县令,入朝任中卫西昌侯府西曹掾。当时武陵王萧纪担任益州刺史,任命张种为他属下的征西东曹掾,张种以赡养老母为由抗表陈情,没有赴任,为有司所劾,被免官。

侯景之乱,张种带着母亲东逃,逃归乡里,不久母亲去世。50岁的张种服丧哀痛过甚,荒乱中遗体没有埋葬,于是丧期满后依然如服丧之时。侯景之乱平定,张种受王僧辩推举,被起用为贞威将军、治中从事史。母亲葬礼完毕才就职。

承圣四年(555年),贞阳侯萧渊明称帝,张种任廷尉卿、太子中庶子。梁敬帝即位,张种任散骑常侍,转任御史中丞,兼前军将军。永定元年(557年),陈朝建国,陈武帝任命他为太府卿。天嘉元年(560年),任左民尚书。天嘉二年(561年),权监吴郡,不久召还任左民尚书本职。转任侍中,兼步兵校尉、因为公事免官。以白身代行太常卿,后来正式被陈文帝任命为太常卿。天康元年(566年),陈废帝即位,加右军将军。没有就任,兼弘善宫卫尉,兼扬东扬二州大中正。光大二年(568年),陈宣帝即位,任都官尚书,兼左骁骑将军。转任中书令。因病退任,受金紫光禄大夫。张种性深沉,有见识与度量,虽居显位,不谋财贿。时人以为有宰相之器。

太建初年,张种的女儿是始兴王陈叔陵王妃,张种被赐宅邸,受无锡、嘉兴县侯之秩。太建五年(573年),去世。享年七十岁。追赠特进。元子,有文集十四卷。

延伸阅读 编辑

[]

 陈书·卷21》,出自姚思廉陈书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