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方(3世纪—306年),表字不详,河间人。西晋时河间王司马颙麾下将领,继程昱[1]之后第二个被史书记载以人肉作军粮的晋历史人物。

生平 编辑

屡建功勋 编辑

张方出身贫贱,地位十分低微,到长安时幸得当地富户郅辅慷慨供给物质支援,后更因才能和勇气而得到司马颙的赏识,多次升迁后官至振武将军。永宁元年(301年),齐王司马冏要讨伐篡位称帝的赵王司马伦,因司马颙支持司马伦,于是曾派张方讨平在始平郡响应司马冏的夏侯奭,又命他领兵到洛阳支援司马伦,但当张方到华阴时,司马颙见司马冏军兵力强盛,才命人追回张方,改为支持司马冏。

永宁二年(302年),司马颙长史李含洛阳回来,假称受密诏要诛除当时专政的大司马齐王司马冏,并献计要先让当时在洛阳的骠骑将军长沙王司马乂先讨伐司马冏,待司马冏消灭司马乂后以此为由再以自己军队讨伐。司马颙听从并上陈司马冏的罪状,并举兵十万,命李含率领张方等人,联结新野王司马歆和范阳王司马虓一起进攻洛阳。但司马乂却能够战胜司马冏,并掌握朝政,李含和张方等只好退兵回长安

太安二年(303年)司马颙见因司马乂得胜令他的夺权计划失败,于是命李含等人刺杀司马乂,但被皇甫商识破,并令司马乂杀死李含等人。司马颙于是联结成都王司马颖一同以讨伐皇甫商为名攻打司马乂,并命张方领精兵七万前往洛阳。张方到洛阳后先击破前来迎战的皇甫商,并入城大肆抢掠。及后张方进攻西明门,此时司马乂与晋惠帝率兵抵抗,张方兵众见皇帝乘舆稍为退后,张方不能阻止,最终令到全军向后溃退,并遭到司马乂所领兵马追击,伤亡枕藉,张方亦只能退兵至十三里桥,并致力重整军心,建起几重的营垒围困洛阳,又从外运输军需品,更曾击败领兵来攻的司马乂。但因司马颖军队多次被司马乂击破,死伤高远六、七万人;而即使战争已延续到明年年初[2]且城中缺乏粮食仍没有内乱发生,令张方觉得未能取胜,意图撤兵。但此时东海王司马越因害怕司马乂不能取胜,于是联中几名殿中诸将收捕司马乂,后更将司马乂送交张方,张方于是烧死司马乂,正式结束战事。与此同时,司马颙正被雍州刺史刘沈攻击,被逼由渭城退回长安,并呼召张方,张方于是入城掳掠官私奴婢万余人后便立刻赶回长安,途中为解决军中缺粮问题,更曾以人肉渗杂牛肉及马肉作为粮食[3]。刘沈溃败后,张方获升任右将军、冯翊太守。

进据洛阳 编辑

永兴元年(304年),刚被立为皇太弟司马颖已见骄横,大失众望。司空司马越和右卫将军陈昣和长沙王故将上官巳等于是起兵谋讨伐在邺城的司马颖,并带晋惠帝一同出征。司马颙见此,则命张方领二万兵到邺城营救司马颖,但途中司马颖部将石超就已击败司马越军并带晋惠帝到邺城,司马颙于是改命张方镇守洛阳。上官巳和苗愿等人出拒张方但被击败,留守洛阳的太子司马覃夜袭苗愿和上官巳,二人出走而司马覃向张方投降,张方于是进驻洛阳。同年王凌和东嬴公司马腾讨伐司马颖,司马颖兵败并带晋惠帝逃回洛阳,张方又到芒山迎帝。

逼帝西迁 编辑

张方在司马颖带晋惠帝回洛阳后拥兵专政,同时士兵亦几乎将洛阳的物资都搜刮殆尽,都很想回到长安。张方于是意图让晋惠帝迁都长安,但又怕惠帝和众大臣不顺从,于是决意劫持惠帝到长安。张方曾请惠帝拜谒宗庙,意图途中逼惠帝到长安,但惠帝拒绝。及后张方决定领兵入宫逼惠帝上路,惠帝躲在后园的竹树之间但都被发现,并强行拉上车,送到张方的营垒去;同时张方的士兵亦在宫中大肆搜略,魏晋以来所累积的财宝几乎都被一扫而空。张方更为了让人们没有重返洛阳之心,打算焚毁宗庙和宫室,幸有卢志董卓火烧洛阳之事成功劝止张方[4]。三日后张方即劫持晋惠帝和皇太弟司马颖等宗室和官员到长安。到长安后,张方升任中领军录尚书事,领京兆太守。

被诬枉死 编辑

永兴二年(305年),东海王司马越以让晋惠帝还都洛阳为名起兵,因司马越兄弟三人都督三州军事[5],又得到范阳王司马虓和王浚等人的支持,很快就组成一支强大的军事力量。但同时豫州刺史刘乔却起兵反抗,不受司马越指挥更攻击司马虓的根据地许昌和抵挡向关中地区西进的司马越大军。司马颙见此,于是以张方为大都督,领兵十万与吕朗等到前方支援刘乔。后来刘乔在当年十二月被司马虓所派部队击败,洛阳因而被司马越军占领;张方则于霸上停驻,按兵不动。曾被张方侮辱的参军毕垣见司马颙在刘乔兵败后考虑退兵和解,却因怕张方反对而犹豫不决,向司马颙说张方在霸上不动其实是见司马越军强盛,意图叛变,还称张方亲信郅辅知道叛变的事,而缪播和缪胤亦认为张方一死,司马越大军就会自己解散。毕垣在郅辅见司马颙前威吓郅辅,教他回答时都只答是(尔尔)[6];司马颙于是相信张方叛变,又希望以张方换取司马越罢兵,便命令郅辅杀张方。张方因视郅辅为亲信,所以对他没有防备,最终轻易地被郅辅杀死,司马颙即送张方的头颅给司马越请求和解,但遭司马越拒绝,而且大军更逼近长安,又利用张方的头颅诱降司马颙的其他兵将,最终都让司马越成功击败司马颙。[7]

附注 编辑

  1. ^ 《三国志 魏书》卷14《程昱传》裴松之注引《世语》:“初,太祖乏食,昱略其本县,供三日粮,颇杂以人脯,由是失朝望,故位不至公。”
  2. ^ 战争于二年八月爆发,直至三年正月结束。
  3. ^ 《资治通鉴》卷八十五
  4. ^ 卢志说:“董卓无道,焚烧洛阳,怨毒之声,百年犹存,何为袭之!”
  5. ^ 司马越都督徐州、弟司马略都督青州、司马模都督冀州。
  6. ^ (司马)颙因使召(郅)辅,(毕)垣迎说辅曰:“张方欲反,人谓卿知之。王若问卿,何辞以对?”辅惊曰:“实不闻方反,为之若何?”垣曰:“王若问卿,但言尔尔。不然,必不免祸。”
  7. ^ 事后司马颙见此感到后悔,处死原本立了功的郅辅。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60》,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张方传》、《惠帝纪》、《列传二十九.长沙王乂、河间王颙、成都王颖、东海王越》
  • 《资治通鉴》卷八十四至八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