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惠张皇后

(重定向自張皇后 (漢惠帝)

张皇后(—前163年),中国西汉时期皇族女性,为汉惠帝皇后。唐代司马贞撰写的《史记索隐》中,提到西晋皇甫谧称张皇后的名字为“张嫣”[1]。小说《汉宫春色》记载张氏名嫣[2]字孟媖小字淑君[3]

张皇后
汉惠帝皇后
前任:汉高祖皇后吕雉
继任:后少帝皇后吕氏
皇后
国家汉朝西汉
张姓
小说称名“嫣”
小说称字“孟媖”
小字小说称小字“淑君”
婚年前192年
婚姻名分皇后
逝世前163年
谥号孝惠皇后
坟墓安陵
亲属
父亲宣平侯张敖
母亲鲁元公主
汉惠帝刘盈(亦是其舅舅)
夫之父汉高帝刘邦(是其外祖父)
夫之母皇后吕雉(是其外祖母)
同胞兄弟鲁元王张偃
异母兄弟乐昌侯张寿
信都侯张侈
养子前少帝
淮阳怀王刘强
恒山哀王刘不疑
后少帝刘弘
恒山王刘朝
淮阳王刘武
梁王刘太
其他亲属祖父:赵景王张耳

生平 编辑

张氏为宣平侯张敖的女儿,张敖的妻子为吕后的女儿鲁元公主[4]。惠帝四年(前192年)冬十月壬寅(11月10日),吕后为了“亲上加亲”,以骏马十二匹、黄金万两作为聘礼,将张氏立为皇后,并希望她能生子。但张氏一直无法怀孕。吕后乃取宫人子,伪为张氏之子。其子立为太子。

前188年汉惠帝驾崩,太子即位,是为西汉前少帝。少帝年幼,因此吕后依旧称皇太后临朝称制,吕后专制八年后逝世,吕氏一族随之覆灭,而张皇后虽幸免一死,却受到牵连,被废至北宫幽禁。前180年,汉惠帝四弟刘恒即位,是为汉文帝,皇嫂张氏仍称孝惠皇后。文帝后元元年(前163年)春三月,张皇后病逝[5],与汉惠帝合葬安陵,不另起坟[6]

托名东晋时代所著的小说《汉宫春色》有专门的《汉孝惠张皇后外传一》,以张皇后的一生为题材。

生母争议 编辑

《史记》仅记载张皇后为张敖的女儿[4]。《汉书》记载张皇后为张敖和鲁元公主的女儿,即汉惠帝亲外甥女[7]。薛福成《庸庵笔记》记载张皇后生母是张敖的次妻陈氏(陈馀之女)[8]

影视作品 编辑

影视作品 饰演的演员
吕后传奇 胡雅斯饰演张皇后。
美人心计 苏青饰演张皇后,幼年由董慧扮演。
大风歌 夏露 饰演张皇后,幼年由张楚倩扮演。

延伸阅读 编辑

[]

 汉书·卷097上》,出自班固汉书
 汉书/卷097下》,出自班固汉书

参考书目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索隐按:皇甫谧云名嫣。司马贞注释的《史记 外戚世家第十九》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汉宫春色》:“明年三月三日,公主生一女。张敖之母朱氏趋往视之。朱氏者,外黄富人之女也。有国色,少时误嫁庸奴,不相得,遂去之。其父之客为择婿,使嫁张耳,生子敖。年已三十有六,尚如二八丽人。谓公主曰:‘余昨梦天上诸神仙送女,仪仗甚盛。一美人冠服庄严,端坐舆中,降于余家。此女殆天上谪仙人也。’自往摩其顶,女忽对之嫣然一笑,朱氏惊呼公主视之,因名之曰‘嫣’,左右皆谓女貌酷似祖母,朱氏亦以其类己也,爱之如掌上珍。”
  3. ^ 《汉宫春色》:“汉孝惠皇后,张氏名嫣,字孟媖,小字淑君。”
  4. ^ 4.0 4.1 司马迁《史记》:吕后长女为宣平侯张敖妻,敖女为孝惠皇后。
  5. ^ 汉书 卷四 文帝纪第四》
  6. ^ 《汉书》卷97:独置孝惠皇后,废处北宫,孝文后元年薨,葬安陵,不起坟。
  7. ^ 汉书 外戚传上》孝惠张皇后。宣平侯敖尚帝姊鲁元公主,有女。惠帝即位,吕太后欲为重亲,以公主女配帝为皇后。
  8. ^ 薛福成《庸庵笔记》:汉宣平侯张敖,尚惠帝姊鲁元公主为嫡室,而以其前妇陈馀之女为次妻。陈氏生一女,美而贤,公主爱之如己出,惠帝亦见而悦之。吕太后乃托言公主所生,年仅十三,聘以配帝。
前任:
吕雉
汉朝皇后
前192年—前188年
继任:
吕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