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荫棠(1864年—1937年7月7日),朝弼少卿,又号憩伯中国广东新会泷水豪山乡人。曾以灼文为名中举。清朝外交家,最后一位驻美国公使,也是中华民国首位驻美国公使。

生平 编辑

早年以张灼文为名中举,在北京候补。光绪十八年(1892年)捐官为内阁中书,次年考取海军衙门章京,后任驻日本参赞。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张出任中国驻美国使馆三等参赞兼驻旧金山领事,不久调往西班牙,任代办

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英属印度入侵西藏,光绪三十年,英国荣赫鹏与西藏政府签订《拉萨条约》。1905年1月,张随同唐绍仪印度与英国谈判,结果失败。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授副都统衔,任驻藏帮办大臣(时驻藏大臣为联豫),再次前往印度,参加关于修订《拉萨条约》的谈判。在谈判中,张上奏政府,认为西藏局势“岌岌可危,英人觊觎已非一日”,呼吁政府尽快重视西藏问题。同年4月14日,张被破格任命为驻藏帮办大臣,10月12日到任,迅速稳定了因十三世达赖喇嘛外逃而混乱的拉萨局势。[1][2][3]在西藏期间,张兴办教育,进行改革,于1907年1月13日提出了《新治藏政策大纲》(《治藏刍议十九条》),主要内容有:

  1. 优待达赖班禅,恢复藏王制,以汉官监督;
  2. 清查户口、租赋;
  3. 筹饷练兵,修筑交通,兴办教育;
  4. 振兴农工商业,开发矿产,革除苛政,废除乌拉差役,设立银行
  5. 改良风俗,办理一切“新政”;
  6. 设置西藏行部大臣、会办大臣等,分治外交、督练、财政、学务、盐茶、巡警、农务、工商、路矿等9局事务;

张还弹劾了原驻藏大臣有泰。这些措施激起了西藏政府的恐慌和对抗,也引发了英国政府的抗议,新任驻藏大臣联豫也对张多有猜忌。张被迫于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五月离开西藏,负责与英国谈判《修订藏印通商章程》。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张回京后授外务部右参赞。

宣统元年(1909年)6月27日,张被任命为驻美国、墨西哥秘鲁古巴四国公使。在任期间他曾成功与墨西哥政府交涉,为在当地排华的托雷翁大屠杀中被杀的中国民工争取到310万墨西哥比索的赔偿。

19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爆发,张支持革命运动,遂称病辞去公使职务,转而接受孙中山中华民国政府的任命,担任驻美国外交代表。清政府虽然任命施肇基继任驻美公使,但是施并未到任。1913年,因为西姆拉会议召开在即,民国政府任命夏偕复继任驻美公使,将张调回国内,拟派作中方代表与会,但因英国坚持拒绝未果。

张此后拒绝了袁世凯的邀请,赋闲在家,1937年7月7日,于七七事变当天在北京去世。

后人 编辑

  • 长子张谦,历任中华民国驻纽约总领事、驻智利公使驻荷兰大使,娶中华民国第一任总理唐绍仪次女唐宝璋。
  • 孙女,张谦有子一人,女七人。张美生,即张谦和唐宝璋之女,嫁袁世凯之子袁克安(Henry Yuan),生两子袁家骅(袁律,Frank Yuan)和袁家徽(袁徽 Arthur Yuan),在美国生活。孙女张美如民国选美荣膺“天津小姐”(Miss Tientsin)头衔,她和舅妈裕容龄共同为慈善义演,裕容龄曾为慈禧御前女官,其夫唐宝潮为唐绍仪之侄。张美如嫁李赞臣之子李亚福,即大总统曹锟女婿李伯福之弟。张美珍嫁李赞臣幼子李叔福为继妻。
  • 外孙女卢淑华为著名建筑师贝聿铭夫人,卢炳玉和张氏之女,卢炳玉乃交通部南洋大学校长卢炳田之弟。
  • 外孙卢文杰娶容显麟之女容飞,容显麟叔是中国留学生之父容闳,容显麟娶民国名媛唐瑛和胡氏。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献:清史稿/卷525
  2. ^ 简析江孜抗英斗争前后历任驻藏大臣的心态. 中国西藏. No. 第四期. [2019-1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6). 
  3. ^ 周源. 清末张荫棠的藏事改革. 清史镜鉴. No. 第1期. [2019-1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