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霸(?年—?年),字伯饶蜀郡成都人,[1]东汉侍中

张霸
会稽太守、侍中
伯饶
出生?年
蜀郡成都
逝世?年
梁县
谥号宪文、文父

生平 编辑

张霸年纪轻轻就懂得孝顺和谦让,作息饮食也合乎礼节,乡里的人们称他为“张曾子。”张霸七岁时就通晓《春秋》,又想进修其他经书,他的父母说他年纪还小无法学那么多,张霸说“再多都可以”,所以字为“饶”。[2]

张霸后来向长水校尉樊鯈学习《严氏公羊春秋》,于是博览《五经》。当时孙林刘固段著等人都很仰慕他,他们就在张霸住所旁买房子,以方便就近向张霸学习。[3]张霸认为樊鯈删改的《严氏春秋》[4]还有许多繁杂的冗词,于是他又删减为二十万字,改名《张氏学》。[5]

张霸被举荐为孝廉光禄主事,不久又升迁,永元年间任会稽太守,上表录用郡人顾奉公孙松等人。[6]

张霸到后,当地盗贼猖狂,郡界不安宁,张霸发布公文悬赏招降,明用信赏,贼人束手归附,没有动用到半点士兵,盗贼越来越少,路上也没有遗寇。当时有童谣传唱:“弃我戟,捐我矛,盗贼尽,吏皆休。”[7]张霸视事三年,对史说:“我这个太守孤苦无依,独自生活,现在打算辞去这个职位。太阳至正中后就开始倾斜,月圆后就开始盈缺。老子说过:‘知足不辱。’”于是上书称病请辞。[8]

张霸经过四次升迁被任命为侍中。当时皇后邓绥的哥哥虎贲中郎将邓骘听闻张霸的名气,想与和他做朋友,张霸犹豫而不回答,很多人笑他不识时务。后来第五次转官时,便生病去世,享寿七十岁。[9]

张霸的遗书命令他的儿子们说:“从前季札出使齐国,儿子死在赢、博之间,就埋葬在那坎坷的路旁。现在蜀道阻远,不适合运回乡里,可以直接就埋在这里,够埋头发和牙齿就足矣。务必薄葬就好,以完成我的心愿。人的一生,要对人有敬畏之心,如果有不好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只需以正道之行坦然接受。”儿子们遵从遗嘱,把他葬在河南郡梁县,就在那边安家。将作大匠翟酺等人和诸位儒学门生追录他的生平行事,宪文[10]一说谥文父[11][12]

轶事 编辑

张霸任会稽太守时,入海追捕盗贼,海风强劲、天色昏暗,水波大量涌出,士兵们惊讶地告诉张霸,张霸说:“没有必要恐慌,我们奉法追贼,这点风必定不会害我们。”弹指之间便风静波止。[13]

张浩京师游学时。和广汉镡粲汉中郡李郃还有张霸结交为好友。[14]

家庭 编辑

编辑

编辑

  • 张楷,排行居中的儿子,字公超[16]东汉长陵令。
  • 张光超,不应朝廷以礼征聘的隐士,张楷弟,生母司马敬司。[17][18]

编辑

孙女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36》,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后汉书·张霸传》:张霸字伯饶,蜀郡成都人也。
  2. ^ 后汉书·张霸传》:年数岁而知孝让,虽出入饮食,自然合礼,乡人号为“张曾子。”七岁通春秋,复欲进余经,父母曰“汝小未能也”,霸曰“我饶为之”,故字曰“饶”焉。
  3. ^ 后汉书·张霸传》:后就长水校尉樊鯈受严氏公羊春秋,遂博览五经。诸生孙林、刘固、段著等慕之,各市宅其傍,以就学焉。
  4. ^ 后汉书·樊宏传》:“儵删定《公羊严氏春秋》章句,世号樊侯学。”
  5. ^ 东观汉记·张霸传》:以樊鯈删严氏公羊春秋犹多繁词,乃减为二十万言,更名张氏之学。
  6. ^ 后汉书·张霸传》:举孝廉光禄主事,稍迁,永元中为会稽太守,表用郡人处士顾奉、公孙松等。
  7. ^ 太平御览·卷三百五十二》引陈寿《益部耆旧传》:张霸迁会稽太守。是后盗贼衰少,野无遗寇,童谣曰:“弃若戟,弃若矛,盗贼尽,吏皆休。”
  8. ^ 后汉书·张霸传》:霸始到越,贼未解,郡界不宁,乃移书开购,明用信赏,贼遂束手归附,不烦士卒之力。童谣曰:“弃我戟,捐我矛,盗贼尽,吏皆休。”视事三年,谓掾史曰:“太守起自孤生,致位郡守。盖日中则移,月满则亏。老氏有言:‘知足不辱。’”遂上病。
  9. ^ 后汉书·张霸传》:后征,四迁为侍中。时皇后兄虎贲中郎将邓骘,当朝贵盛,闻霸名行,欲与为交,霸逡巡不荅,众人笑其不识时务。后当为五更,会疾卒,年七十。
  10. ^ 后汉书·张霸传》:遗敕诸子曰:“昔延州使齐,子死嬴、博,因坎路侧,遂以葬焉。今蜀道阻远,不宜归茔,可止此葬,足藏发齿而已。务遵速朽,副我本心。人生一世,但当畏敬于人,若不善加己,直为受之。”诸子承命,葬于河南梁县,因遂家焉。将作大匠翟酺等与诸儒门人追录本行,谥曰宪文。
  11. ^ 《全后汉文·卷四十三》:翟酺与门人议谥曰宪文。一曰谥文父。
  12. ^ 华阳国志·卷十二》:张霸字伯饶谥曰文父。
  13. ^ 太平御览·卷七十一》引陈寿《益部耆旧传》:张霸为会稽太守,入海捕贼,遭疾风晦冥,波水涌起,士卒惊白霸,霸曰:“无得恐,太守奉法追贼,风必不为害。”须臾风静波止。
  14. ^ 裴注《三国志·张翼传》引陈寿《益部耆旧传》:浩字叔明,治律、春秋,游学京师,与广汉镡粲、汉中李郃、蜀郡张霸共结为友善。
  15. ^ 华阳国志·卷十》:敬司穆穆,畅始玄终。敬司,〔司〕依《目录》补司字。马氏女,五更张〔霸〕伯饶妻也。霸前妻有三男一女。敬司产一男。抚教五子,恩爱若一。
  16. ^ 后汉书·张霸传》:中子楷。楷字公超
  17. ^ 华阳国志·卷十》:子光超。禀母教,为聘士也。
  18. ^ 华阳国志·卷十二》:聘士张光超,公超弟也
  19. ^ 后汉书·张霸传》:陵字处冲,官至尚书。
  20. ^ 后汉书·张霸传》:玄字处虚
  21. ^ 华阳国志·卷十》:叔纪,霸<承上文,当作伯饶。>女孙也。适广汉王遵。至有贤训,事姑以礼。生子商。海内名士。广汉周干、古朴、彭勰、汉中祝龟为作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