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宠(前1世纪?—29年),中国新朝东汉初武将,字伯通荆州南阳郡宛县人。父彭宏,弟彭纯,子彭午,从弟彭兰卿(被尊称为“子后兰卿”,相当于“公子兰卿”)[1]。彭宠原是王莽、光武帝属下武将,后成为幽州独立力量的自立人物,与其妻被奴仆劫财、谋杀

生平 编辑

父彭宏在汉哀帝时代为渔阳(今北京密云一带)太守,容姿伟岸,能大量饮酒吃饭,在北方边境很有人望。王莽居摄期间,彭宏因反对王莽,与何武鲍宣一起被诛杀。

彭宠年轻时为郡吏,新朝地皇年间在大司空王邑属下为大司空士刘秀的反新军迎击王邑。他到洛阳时听说弟弟彭纯加入了汉军,恐怕被问罪,所以就和吴汉逃到父亲以前当过太守的渔阳

更始元年(23年),刘玄即位为更始帝,为收服北方幽州并州人士,派遣谒者韩鸿招抚。韩鸿和彭宠、吴汉是同乡,韩鸿到蓟城(今北京),彭宠热烈欢迎。更始帝封彭宠为偏将军渔阳太守吴汉安乐县令

之后,刘秀(后来的光武帝)到河北镇抚,刘秀写信招抚彭宠,彭宠准备,将去谒见。王郎自称是汉成帝的儿子“刘子舆”,起兵自称天子于河北,传檄北方各地,吴汉想归附刘秀,于是劝说彭宠归附刘秀,彭宠同意。虽然彭宠想归附刘秀,但众属官都想归附“刘子舆”。此时正好有儒生传来王郎伪造身份与郡县归附刘秀的消息,于是吴汉伪造刘秀檄文,称王郎不是刘家宗室,使得渔阳太守彭宠和属官们相信此事,于是归顺刘秀。

彭宠命吴汉行长史与同郡都尉严宣护军盖延狐奴县令王梁率步骑兵3千,上谷太守耿况派郡将景丹寇恂、儿子耿弇,在广阿刘秀军合流共击王郎军,事后,彭宠被刘秀封为建忠侯,任命为大将军。当时彭宠发挥了理财的能力。彭宠在后方支援刘秀军讨伐王郎的补给。

彭宠有大功,开始有傲慢态度。建武元年(25年),刘秀即位为皇帝,即光武帝。他的部下吴汉王梁被任命为三公,彭宠没有加官,彭宠十分不满。管理渔阳郡的彭宠和监察官幽州牧朱浮素有积怨,互相攻讦。

建武二年(26年)春,光武帝下诏召彭宠,彭宠以为是朱浮谗言所致,请光武帝一同征召朱浮。彭宠给原部下吴汉盖延写信诉苦。最后,光武帝不同意征召朱浮,彭宠更加疑心暗鬼。彭宠的妻子和部下对朱浮抱反感,都劝他不要去京城。光武帝听说彭宠对朱浮不满,并未在意,一笑了之。

光武帝宽宥彭宠,送返他做人质的从弟彭兰卿,彭宠留下兰卿,向光武帝举起叛旗,攻击驻留蓟县(今北京)的朱浮。当时,彭宠劝说上谷太守耿况一起造反,耿况斩使者拒绝。彭宠击破光武帝派遣的游击将军邓隆的军队,再击破朱浮,占领蓟,自称燕王。彭宠赠给匈奴单于贡物请求支援,与齐王张步富平军获索军(北方地方军)结盟,建立北方一大自立力量。

建武四年(28年),彭宠之弟彭纯,借助匈奴军力攻击驻屯涿郡的汉军——良乡祭遵军和阳乡刘喜军,匈奴骑兵通过广阳郡军都山。东汉复胡将军耿舒邀击,匈奴二王被斩,彭宠败走。汉军追击,耿舒与父耿况夺还军都

建武五年(29年)春,彭宠之妻天天做噩梦,卜筮说这是有人要谋反的征兆。彭宠怀疑从光武帝处做过人质的彭兰卿,命他将兵居外,不再负责警卫。结果苍头(奴仆)子密等三人趁彭宠睡觉之机,将他绑住。彭宠许诺将女儿彭珠嫁给其中一小奴并分给他全部家财以说服小奴给他松绑,小奴虽被说动,但看到子密听到了他们的对话,又不敢松绑。三人抢夺了财物,再逼迫彭宠写命令告知城门将军:“今遣子密等至子后兰卿所,速开门出,勿稽留之。”然后彭宠与妻在家中被杀,二人首级献给光武帝。

彭宠子彭午继任燕王,不久彭午被部下国师韩利杀害,彭宠宗族全被处死。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12》,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文献 编辑

  • 后汉书》列传2彭宠传、列传8吴汉传、列传9耿弇传、列传23朱浮传
  • 后汉纪》卷四、卷五
  • 《资治通鉴卷四十一‧汉纪三十三》
  1. ^ 文颖解:卿子冠军曰卿子,时人相褒尊之尊,犹言公子也,“子后”盖卿子之类。兰卿其字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