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罗·佩鲁吉诺

彼得罗·佩鲁吉诺意大利语Pietro Perugino意大利语:[ˈpietro peruˈdʒiːno];1446年至1452年间 – 1523年),是一位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画家,活跃于文艺复兴全盛期。其最著名的学生是拉斐尔[1]

Pietro Perugino
自画像
出生c. 1446
意大利翁布里亚皮耶韦城
逝世1523
意大利翁布里亚丰蒂纳诺
国籍意大利
教育程度安德烈·德尔·委罗基奥
知名于绘画
知名作品交钥匙
运动意大利文艺复兴
交钥匙》,1481–1482,罗马西斯廷礼拜堂

生平 编辑

佩鲁吉诺的出生名为彼得罗·万努奇Pietro Vannucci),出生地在翁布里亚皮耶韦城,父亲名为克里斯托弗罗·万努奇(Cristoforo Vannucci)。他们家是当地镇上最富有的家族之一。常用名和昵称“佩鲁吉诺”来自温布里亚的主要城市的佩鲁贾[2] 他的具体出生时间不详,基于其传记作家乔尔乔·瓦萨里乔瓦尼·桑蒂所述,应该在1446年至1452年间。[2]

佩鲁吉诺很有可能是在佩鲁贾开始学习绘画的,可能在巴托罗缪·卡波拉里菲奥伦佐·迪·洛伦佐的工作室里呆过。[2] 后来在1466/1470年,最迟到1479年前往佛罗伦萨[2]

佩鲁吉诺此后一度回到佩鲁贾,创作《三博士来朝》。在大约1480年时应教皇西斯都四世之召前往罗马,在西斯廷小堂绘制湿壁画,西斯廷小堂的一些著名湿壁画,例如《基督受洗》和《交钥匙》是他的作品。《交钥匙》是他完全的对透视法(La perspective)的一次练习。创作完成后再度前往佛罗伦萨。

他的最后一幅作品在1521年完成于特雷维的一座教堂中。1523年他身处丰蒂纳诺,在这里感染了黑死病,也死于此地。因为当时黑死病瘟疫蔓延,他的遗体也像其他死者一样被草草地掩埋了,具体地点未知。


参考文献 编辑

  1. ^ Catalogo dei quadri che si conservano nella Pinacoteca Vannucci in Perugia, by Galleria Nazionale dell'Umbria, (1903), page 61.
  2. ^ 2.0 2.1 2.2 2.3 Garibaldi, Vittoria. Perugino. Pittori del Rinascimento. Florence: Scala. 2004. ISBN 88-8117-099-X.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