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量寿经优波提舍

大乘佛教經典,淨土五經一論之一
(重定向自往生論

无量寿经优波提舍》,又称《无量寿经论》、《无量寿论》、《往生净土论》、《净土论》、《往生论》,世亲菩萨造,元魏天竺三藏菩提流支译 ,僧辩笔受,凡一卷。净土宗要籍,净土五经一论之一,主要内容是以五门修行,得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本论的梵文本已佚失,现仅存汉译本。在唐代之后,此书传入日本,但之后在中国失传。清末又从日本传回中国。

题名 编辑

无量寿即阿弥陀佛,亦表寿命无限之德。优波提舍十二分教之一,是解释经义之论。《宋藏》本等均列愿生偈于偈颂之前。《高丽藏》本在题目下,题作《无量寿经优波提舍愿生偈》。

内容 编辑

本论并不随文注解《无量寿经》,而是以愿生偈总摄无量寿修多罗章句,再以五念门的修行法门解释此愿生偈。全论所明,为如何念佛,如何发愿往生,是以修行为主之论。

此愿偈明何义?观安乐世界,见阿弥陀佛,愿生彼国土故。若善男子善女人。修五念门成就者。毕竟得生安乐国土,见彼阿弥陀佛。何等五念门。一者、礼拜门。二者、赞叹门。三者、作愿门。四者、观察门。五者、回向门。

注解 编辑

此书在北魏译出,昙鸾为此论作注,题为《无量寿论偈注解》(大藏经题作《无量寿经优婆提舍愿生偈注》),又称《净土论注》、《往生论注》。现代注解有印顺法师的《往生净土论讲记》。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