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三条天皇(日语:後三条天皇後三條天皇ごさんじょうてんのう*/?,1034年9月3日—1073年6月15日),日本第71代天皇,1068年5月22日 - 1073年1月18日在位。讳尊仁(たかひと)。

尊仁
第71代天皇
后三条天皇画像,明治时期所作
统治1068年5月22日-1073年1月18日(4年241天)
前任后冷泉天皇
继任白河天皇
出生(长元七年七月十八日)
1034年9月3日
逝世(延久五年五月七日)
1073年6月15日(38岁)
大炊御门殿
安葬
圆宗寺陵
中宫馨子内亲王
全名
讳:尊仁
别名:金刚行(法名)
延久帝
时代及年号
治历
延久平安时代
王朝日本皇室
父亲后朱雀天皇
母亲祯子内亲王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後三条天皇
假名ごさんじょうてんのう
平文式罗马字Go-sanjō Tennō

后朱雀天皇的第二皇子,母亲为皇后祯子内亲王(阳明门院)。祯子内亲王为三条天皇的第三皇女,是中宫藤原妍子藤原道长次女)唯一的子女,后冷泉天皇为其同父异母的长兄。后三条天皇是自宇多天皇以后,170多年以来首位母家不是藤原氏的天皇。

生平 编辑

父亲后朱雀天皇(敦良亲王)为东宫时,藤原一族安排让他的四姨母藤原嬉子成为他的御息所,培养她成为未来的中宫。可是嬉子产下长子亲仁(即后来的后冷泉天皇)后很快就病故,于是敦良亲王再娶祯子内亲王;祯子内亲王在丈夫即位后,成为中宫、尔后升为皇后,并育有二女一子。但是藤原氏又先后把藤原嫄子等三名女子送入后宫,因此祯子皇后和儿子尊仁亲王居住在宫外的阳明门院,长期不再入宫。

后朱雀天皇临终前,曾嘱咐当时的关白藤原赖通辅助即将成为下任东宫的后三条天皇,但赖通不从,仅以拜礼回应。东宫继任必有一把传世剑“壶切”为象征,赖通不肯将宝剑奉与后三条天皇,还道“纵虽正统,自非藤原氏出,则不可得。”此傲慢之举与日后种种摄关家恃权而骄的行为,让后三条天皇决心削弱外戚势力。日后,赖通托病不参与政事,实权重回天皇手中。

后三条天皇对推翻藤原氏的计划有着重大贡献。当时,藤原氏的主要经济来源是靠知行国(领国)的庄园收入,后三条天皇针对这一财政来源进行控制,颁布了第二次的“庄园管理令”,使得藤原氏的收入大受影响。后三条天皇在当世被称为圣主,励精图治、崇尚简朴,起用贤能之士,大改自后冷泉天皇末期以来的奢侈糜烂之风,造就升平繁荣的治世。史家赞誉“细绎政理,专尚节俭,吏称其职,民安其业。殆有汉宣之风,而可谓中兴良主,追踪近江朝廷(飞鸟时代天智天皇弘文天皇近江政权)矣。”

家族 编辑

  • 掌侍:藤原香子(侍从内侍) - 美浓守藤原经国之女[1]
    • 子:藤原有佐(? - 1131年) - 为藤原香子之夫藤原显纲之子
  • 宫人:藤原行子 - 近江守藤原实经之女,帝在东宫时纳之[2]
    • 皇子:某 (1060年) - 夭折

在位时年号 编辑

系图 编辑

 
(60)醍醐天皇
 
(61)朱雀天皇
 
 
广平亲王日语広平親王
 
 
 
 
 
 
 
(62)村上天皇
 
 
(63)冷泉天皇
 
(65)花山天皇
 
 
 
 
 
 
 
兼明亲王
 
 
致平亲王日语致平親王
 
 
(67)三条天皇
 
敦明亲王(小一条院)
 
 
 
 
 
 
 
(源)高明日语源高明
 
 
为平亲王日语為平親王
 
 
祯子内亲王
(后三条母、阳明门院)
 
 
 
 
 
(64)圆融天皇
 
(66)一条天皇
 
(68)后一条天皇
 
 
 
 
 
 
昭平亲王日语昭平親王
 
 
(69)后朱雀天皇
 
(70)后冷泉天皇
 
 
 
 
 
 
具平亲王
 
(源)师房
村上源氏
 
 
(71)后三条天皇
 
 
 
 
 
 
(71)后三条天皇
 
(72)白河天皇
 
(73)堀河天皇
 
(74)鸟羽天皇
 
(75)崇德天皇
 
重仁亲王
 
 
 
 
 
 
 
 
 
 
 
 
 
 
觉行法亲王日语覚行法親王
 
 
最云法亲王
 
 
(77)后白河天皇
 
 
 
 
 
 
 
 
 
 
 
实仁亲王
 
 
觉法法亲王日语覚法法親王
 
 
(76)近卫天皇
 
 
 
 
 
 
 
媞子内亲王
(郁芳门院)
 
 
 
辅仁亲王
 
(源)有仁日语源有仁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大日本史·后三条天皇后妃》掌侍某氏,美浓守经国女也。称侍从内侍。生藤原有佐。【尊卑分脉、今镜。】
  2. ^ 《大日本史·后三条天皇后妃》:藤原氏,近江守实经女也。帝在东宫幸之。生皇子,夭。【荣华物语。】
前任:
后冷泉天皇
日本天皇 继任:
白河天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