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知谏(?—931年),五代十国年间杨吴摄政徐温亲生第四子。

徐知谏幼时爽悟,喜好文墨。徐温的儿子里,他最为雅循。他大哥徐知训和他二哥徐知询都对徐温的养子徐知诰没有礼貌,唯独徐知谏对徐知诰以兄礼相待。徐知训和徐知诰一起喝,埋伏了甲兵,准备杀死徐知诰,徐知谏暗踩徐知诰的脚以示意,徐知诰假装起来上厕所而逃走。朱瑾杀死徐知训,徐温于918年七月廿七日,任命徐知诰为淮南节度行军副使、内外马步都军副使、通判府事,兼江州团练使。徐知谏暂管润州团练。929年,徐知诰利用权柄召调徐知询入吴国朝廷,徐知谏参与了策划。在大和年间,徐知谏为镇南军节度使同平章事。931年九月,镇南军节度使同平章事徐知谏在任上过世。杨溥命徐知询代之,封东海郡王。赴任途中,他遇到徐知谏的丧车,抚摸着棺材,哭着说:“弟弟你用心如此,我也没什么好遗憾的,但你有何面目见先王于地下!”[1]

注释及参考文献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二百七十七:吴镇南节度使、同平章事徐知谏卒;以诸道副都统、镇海节度使、守中书令徐知询代之,赐爵东海郡王。徐知诰之召知询入朝也,知谏豫其谋。知询遇其丧于涂,抚棺泣曰:“弟用心如此,我亦无憾,然何面见先王于地下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