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位为日本品秩神阶的一种,位于正三位之下、正四位之上。律令制度中曾任参议从三位以上便可称为公卿,追赠时则称为赠从三位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従三位
假名じゅさんみ
平文式罗马字Jyusanmi

解说 编辑

律令制从三位以上被称为贵,也就是所谓上级贵族的位阶。以勋等来说就是勋二等,拥有正四位参议从三位以上官位的公卿,又被称为上达部

律令制度下,正四位参议从三位以上者於姓氏后拥有朝臣称呼,名讳之后则拥有之敬称,而担任过大臣者的敬称为公。从四位以上而非公卿者,则在姓氏与名讳后皆接朝臣。另外,三位以上的公卿去世时,和皇族一样使用薨去一词,并称呼为“三位殿”或“三位样”。从三位以上者可以在自家设立政所,并雇请家司管理家中事务。

和从三位相当的官职为大宰帅弹正尹中纳言、左右近卫大将等,实际上太宰帅通常由亲王担任,近卫大将通常由左大臣与右大臣兼任,所以通常从三位为左右近卫中将。因此称呼从三位的中将为三位中将。

平安时代平清盛为首次成为公卿一员的武士,在此之前源氏平氏最高都只有正四位。随着平家一门位列三位以上,当时摄津源氏源赖政也成为首位昇至从三位的源氏。作为异例,世称源三位(げんざんみ)。

室町时代以后、从三位为历代足利将军家连枝镰仓公方之位,另外三管领笔头斯波氏斯波义重斯波义敏也获得此位,作为管领而支配幕政的畠山持国也升为从三位。另外室町时代后期的赤松政则等,也是足利氏以外的大名也可获得此位的例子。

战国时代初期至中期之后更是逐渐频繁,如大内义兴若狭国武田元信日向国伊东义祐都是例子。不仅如此,事实上大内义隆之后还昇至从二位。最后昇至右大臣织田信长也曾经拥有此位,其嫡长子织田信忠后来也成为从三位左近卫中将

首位武家出身的关白丰臣秀吉统一天下后,其一门上杉景胜毛利辉元等大名便获得从三位

江戸幕府征夷大将军的嫡孙、御三家御三卿、或以将军女儿为正室的加贺藩藩主皆获得此位。此时期亦有出现本身没有任何官职而获封从三位的女性,例如江户幕府第三代将军德川家光乳娘春日局

近代从三位爵位上来说相当于子爵,而对军人来说是和陆军上将相当。

今天则主要作为国会议员、各都道府县知事或学者等拥有勋二等或相当功绩者逝世后追赠之用。

参见 编辑

  • 从三品:东亚其他地区的相等品秩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