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座致辞(英语:speech from the throne,或throne speech)是指在某些君主作为国家元首的国家,君主(例如英国君主)或其代表(例如加拿大君主之代表加拿大总督)在立法机关(例如英国议会加拿大国会)开始新会期前(不过偶有闭幕时)上,向立法机关的议员发表预先准备好的演说的仪式。演说通常会涵盖政府施政大纲以及下议院新会期的立法议程等。该过程通常定期举行,并会伴随一些正式的传统仪式。仪式通常在建筑中央设有君主的御座(throne),该仪式因此得名。御座致辞通常是国会开幕大典的一部分。

君主在历史上曾经能够直接影响政府的决策,那时的御座致辞会直接对政府的政策和目标进行规划。那时御座致辞的文稿通常由君主的顾问官起草,君主负责审阅和修订。而在今天的君主立宪制国家,无论是基于法律或是传统,御座致辞的文稿都是由内阁的大臣和官员准备,君主或其代表只负责在仪式上宣读它。[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Pomp and policy: What is the throne speech, anyway?. CBC. 2019-12-05 [2021-0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05).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加拿大 编辑

英国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