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岛县

日本第一級行政區劃
(重定向自德島縣

德岛县(日语:徳島県とくしまけん Tokushima ken */?),旧名阿波,是日本47个都道府县之一,位于四国岛东部,与兵库县淡路岛鸣门海峡相望。

德岛县
徳島県
日文转写
 • 日文徳島県
 • 罗马字Tokushima-ken
 • 平假名とくしまけん
大鸣门桥
德岛县旗帜
德岛县旗
德岛县官方标志
德岛县徽
德岛县在日本的位置
德岛县在日本的位置
德岛县地图
德岛县地图
坐标:34°03′56″N 134°33′33″E / 34.0656°N 134.5592°E / 34.0656; 134.5592
国家 日本
区域四国地方
中国、四国地方
岛屿四国
县厅德岛市
政府
 • 知事后藤田正纯
面积
 • 总计4,144.95平方公里
面积排名第36名
人口(2017年6月1日)
 • 总计744,795人
 • 排名第44名
 • 密度184人/平方公里
ISO 3166码JP-36
县编号036000-7
政府所在地〒770-8570
徳岛市万代町一丁目一番地
电话088-621-2500
8
市町村8市15町1村
邻近自治体香川县爱媛县高知县兵库县和歌山县
县花橘花
县树山桃
县鸟白鹭
县歌德岛县民歌
网站http://www.pref.tokushima.jp/

历史 编辑

大化革新后,日本效仿中国施行律令制,在全国设置令制国,德岛县地区属于阿波国。室町时代,细川氏的分支阿波细川氏控制了阿波国。室町时代末期,细川氏势力衰微,阿波三好氏崛起,公元1553年,三好氏当主三好长庆之弟三好义贤暗杀阿波守护细川持隆,史称胜瑞事件。三好氏因内斗没落后,阿波由三好义贤次子,后为十河一存养子的十河存保控制,后因长宗我部氏的扩张加上本能寺之变后失去了织田信长这个强大的后盾而渐渐氏去对阿波的掌控,中富川之战后,十河军退出阿波的胜瑞城并移往赞岐,阿波由长宗我部氏占领。公元1585年,丰臣秀吉发动四国征伐,全面进攻长宗我部氏,长宗我部氏战败投降,并交出阿波赞岐(今香川县除小豆岛及直岛诸岛外地区)、伊予(今爱媛县全域)。丰臣秀吉将阿波封予长期为己效力的蜂须贺正胜,但正胜希望仕于秀吉侧近而辞退,于是让渡给其嫡男蜂须贺家政,正胜自己则没有进入阿波。

江户时代后,蜂须贺家政之嫡长子蜂须贺至镇在关原之战加入东军而得以保全领地,德岛藩约于此时成立。公元1615年,蜂须贺至镇大阪之役中的力战得到德川幕府第2代将军德川秀忠的赏识,于战后获得淡路国的8万1000石,成为25万7000石的大大名。吉野川流域盛产蓼蓝,第10代蜂须贺重喜时德岛蓼蓝商人也因为得到德岛藩的后盾而独占全国市场,蓼蓝商人上缴的税金也成为本藩重要的收入。虽然本藩表面上的石高为25万石,但加上蓼蓝烟草等特产品的收入,事实上高达40多万石。

1871年废藩置县后成为德岛县,之后经由名东县编入高知县(此时淡路岛则编入兵库县),直到1880年才再以德岛县之名分割出来。

鸣门海峡 编辑

这里海面陡然窄到只有1.3公里。由于潮海的涨落,濑户内海与外海之间有1.7米的落差。急速的海水在浪潮推挤下形成巨大的漩涡,吸引了很多人到来观潮。

交通 编辑

公路 编辑

铁路 编辑

德岛县是全日本唯一没有电气化铁路的行政区,现有下列路线:

1960年代末,曾有四国新干线的构想,且1985年完工的大鸣门桥也预留了新干线的空间,但因经费等因素尚未将构想付诸实现。

行政区划 编辑

东部 编辑

中央地区 编辑

南部 编辑

西部 编辑

特产 编辑

水果・蔬菜
鸣门金时 德岛产的番薯
鱼介类・海产物
鳴門ワカメ 德岛独特传统海菜。
肉类・乳制品
和牛 阿波牛。
阿波尾鸡 地方的鸡品种。
乡土料理
阿波和三盆糖 德岛和香川少量生产的高级砂糖
たらいうどん 土成地区的乡土料理。
半田素面
祖谷荞麦面 三好市的郷土料理。
工艺品・民艺品
阿波正蓝しじら织 国家指定的传统工艺品。
大谷烧 国家指定的传统工艺品。
阿波和纸 国家指定的传统工艺品。
参考资料:[1]

教育 编辑

注解 编辑

  1. ^ 徳島. 日本の名物特产品・特产物. [2010-08-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