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强宣言》(英语:Declaration of the Three Powers,俄语:Декларация трёх держав,德语:Erklärung der Drei Mächte),又称《德黑兰宣言》(英语:Tehran Declaration,俄语:Тегеранская декларация,德语:Teheran Erklärung),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由美国总统罗斯福英国首相丘吉尔苏联共产党总书记斯大林于1943年12月1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共同制定的宣言。该宣言的目的在于宣示击败纳粹德国的决心,以及加强世界各国在战后的团结合作。

左起:斯大林罗斯福丘吉尔在德黑兰会议的举办地点,德黑兰的苏联大使馆。摄于1943年11月28日。

背景 编辑

1942年1月1日,美国、英国、苏联等26个国家在美国华盛顿发表《联合国家宣言》,表示全力对抗纳粹德国意大利日本法西斯[1]。1943年初,德国对苏联南部城市斯大林格勒(今伏尔加格勒)的侵略遭苏联军队严重挫败后,欧洲战场的局势出现转捩[2]。为进一步协调共同作战的行动,1943年11月28日至12月1日,美国总统罗斯福、英国首相丘吉尔、苏联共产党总书记斯大林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的苏联大使馆举行了为期四天的德黑兰会议,商讨了下一步对德国作战的军事计划以及战后的和平解决方案[3]。12月1日会议结束时,罗斯福、丘吉尔、斯大林共同制订了《三强宣言》,即《德黑兰宣言》,并于12月6日正式发表。

主要内容 编辑

  • 表达美、英、苏三国已议定消灭德军的计划,对于从德国东面、西面、南面所要进行的军事行动之规模和时机已达成协议。
  • 号召所有国家在战后积极参加维护和平的国际组织。

参考文献 编辑

  1. ^ Robert E. Sherwood英语Robert E. Sherwood. Roosevelt and Hopkins, An Intimate History. New York: Enigma Books. April 1, 2008: pp. 447–53. ISBN 1929631499 (英语). 
  2. ^ Battle of Stalingrad .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March 1, 2015] (英语). 
  3. ^ FDR attends Tehran Conference. History. [March 1,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1) (英语).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