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商,又称徽州商人新安商人,俗称“徽帮”,旧徽州府籍商人的总称。

徽商来自安徽南部的徽州府,包括休宁婺源祁门绩溪六县,即古代的新安郡。六县之中,歙和休宁的商人特别着名。徽商在宋代开始活跃,全盛期则在明代后期到清代初期[1]。中国历史上的著名商帮,徽商皆处于贫困山区,种地无以生存[2]。明代《徽州府志》所说的“徽人多商买,其势然也。”“徽州保界山谷,山地依原麓,田瘠确,所产至薄,大都一岁所入,不能支什一。小民多执技艺,或贩负就食他郡者,常十九。”顾炎武说:徽州“中家以下皆无田可业。徽人多商贾,盖势其然也”。粤商、徽商、晋商浙商苏商一道,在历史上被合称为“五大商帮”。潮商与徽商、晋商,是中国历史“三大商帮”。

历史 编辑

徽商萌芽于东晋[3],成长于唐宋,至明代弘治末年盐业确立“运司纳银开中折色制”,此后盐商大半集中在两淮、两浙。徽州开始出现大规模外出经商的高潮,“业贾者十七八”[4],几乎是全民经商[5]。徽商遂以盐商为中心,增强势力(169),万历年间与山陕商人成为商界两大势力。

活动地域 编辑

明末清初徽商活动扩大到整个中国[6],在较先进的苏、浙尤其活跃,徽商先在新安江下游的杭州立足,随后纷纷前往比两浙更重要的两淮经营盐业,尤以扬州仪真淮安河下为中心。在浙江,徽商特多经营典当及其他金融业;在临清,明末徽商占绝对优势,到清中期则为当地人及晋商取代。徽商在湖广和江西的两大据点分别是汉口南昌,而汉口市镇的创建与徽商息息相关,原点正是汉正街淮盐巷,南昌的徽商社区则是在蓼洲。明代徽商也在浙江、福建、广东从事海上贸易(184),入清后衰落,由福建和广东商人掌握海外贸易[7]

行业 编辑

徽商几乎从事所有商品的买卖,以贩盐、金融,以及竹木、陶瓷、铁器、五谷、茶叶、木棉、丝绸、饮食等等,有时一人而兼营数种商业,或兼营客商、坐贾、牙行[8]。盐商和米商往往二为一体,如两淮盐商运盐入湖广,回程时则载湖广米运到长江下游贩卖[9]

徽州人外出,多四处经商,徽商在茶业、木业、典当业等取得了不凡的业绩。徽商大都“待人接物,诚实不欺”[10],海宁商人沈方宪,“贸易硖石市,皆服其不欺”[11]

 
徽商以垄断两淮盐业发迹

在明代,山西商帮和徽州商帮势均力敌。但从明代后期到清代嘉庆道光之际,在两淮盐业中,山西商帮每况愈下,徽商却迅速发展[12]。弘治五年(1492年),户部尚书叶淇开中法(纳粮开中)变为折色法(直接用白银换盐引),当时晋商多在北疆纳粮换盐引,因此受到打击,再也无法控制盐引,这时徽商挟其在两淮的优势迅速发展起来,“扬州之盛,实徽商开之”[13],“山东临清,十九皆徽商占籍”[14],“沪邑濒海,五方贸易. 所趋,宣歙人尤多。”[15]。徽商足迹已遍及松江、吴淞、嘉定和浦东了。嘉庆道光以后,徽商渐走向衰微,落后于广东、浙江两地新兴的财阀[16]

经营 编辑

徽商的经营,通常结合宗族和乡党。家监或掌计多由同族人出任,同乡或其他人则称为客或门下客,奴隶则叫世仆或伴当。掌计即是经理,代主人营运资金,每事汇报。门下客各自在不同地方经营[17],世仆亦可当店长,脱离主人的直接监视,自主经营。徽州盐商推举其中一人为“盐䇲祭酒”,担当调解人,并得官府的认可和任命,与盐运使共同拟定盐业政策,官府则通过祭酒来统辖盐商,使征税工作顺利进行[18]。徽商因赋役繁重,一般不愿投资土地,但如果可以得到官府的免税减税,则亦会购买田地[19]。客商往来乡村,习惯在春初贷款给农民生活,秋收时以收获实物本利归还,利息一般是每月约一成七分。清代两淮,徽商不仅是运商,还是场商,经营盐场[20]

明清商人往往协助宗族和同乡进入仕途,而徽商对宗族乡党情谊尤其浓厚,多处保护,扶掖徽商的利益。徽州人往往重视从商,反而不热衷为士大夫。明州徽州府中,商人和士大夫之比是3:1。商人致富之后,可为子孙弃贾为儒奠定经济基础。家中如有人成为士大夫,则更有利营商。经商成功的徽商资助宗族乡党应考科举,成为其义务之一[21]。徽商往往通过捐纳,使自己成为官员。他们往往不会履任,即使就任,都是武官。他们取得官位,目的在于豁免税役和享受特权。明代捐纳之路未广,获得的官职都是小官。清代自康熙乾隆以来,捐纳之风大盛,商人借此获得实权,甚至居于高位。两淮盐商亦与淮安、扬州二府出身的官僚互相结托,淮扬官员由于贿赂,亦致钜富。盐䇲祭酒在清代称为“总商”,官员借助总商连结其他商人,在军需、赈灾、河工等事情上,要求盐商捐输,把盐商资金吸纳到国库[22]

儒商 编辑

徽商不乏饱学之士,或科举出仕,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如朱天泽“从兄贾闽,盖课铁冶山中,诸佣人率多处士长者,争力作以称,处士业大饶”。又有阮弼“自芜湖自立局,召染人曹治之,无庸灌输,费省而利兹倍,五方购者益集。”。明《神宗实录》载:“徽商开当铺遍于江北,资数千金,课无十两,见在河南者,计汪克等二百十三家。”这显然是徽州人身上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所致,“功课以儒业,宾名师以训之。”[23]。这种文化因素所形成的人力资本,即徽商本身所具备的素质[24],无疑是一种优势,它使徽商在经营活动中更胜一筹,是徽商兴起和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徽州商人还设立“族学”[25],为宗族子弟提供正规的学校教育,有时亦惠及乡民子弟,所谓“天下书院最盛者,无过东林、江右、关中、徽州。”[26]朱熹戴震胡适等著名学者都是徽商之后,“大抵徽俗十三在邑,十七在天下”[27]

汪道昆形容徽商是“贾而好儒”,兼具喜爱藏书,程晋芳鲍士恭马裕汪启淑皆兴建藏书楼[28],所以徽商有了“儒商”之称。中国称“儒商”,实际上始于徽商,可以说是徽商创造了儒商,并形成了儒商精神,并融入传统文化之中,如旌阳程淇美“年十六而外贸,……然雅好诗书,善笔丸,虽在客中,手不释卷。”[29],又如休宁人江遂志行贾四方时,“虽舟车道路,恒一卷自随,以周览古今贤不肖治理乱兴亡之迹。” [30]章策“虽不为帖括之学,然积书至万卷,暇辄手一编,尤喜先儒语录,取其有益身心以自励,故其识量有大过人者。”[31],又如黄锜“虽商而博涉左传史家言”,“货鹾淮扬间。国家边计倚鹾政,而两淮尤擅利权。商与官为市,当任者非桑孔心计无恨,则龌龊琐碎朝令夕易,顾歹卑诸商,诸商亦罕能伸眉吐气,与论曲直损益。”[32]。又有程良锡“昼则与市人昂毕货殖,夜则焚膏翻书弗倦”。张舜征曾言:“余尝考论清代学术,以为吴学最专,徽学最精。”[33]

家族 编辑

乾隆中叶后,两淮盐业几为徽商所垄断。究其原因,山西商人不重视读书是一重要因素,由于晋商无人能在朝廷担任要职,自然无法“左右”朝廷政策。徽商则是积极交结朝中高官政要,官商合一,以垄断市场。两淮的盐务总商大多来自歙县西乡的若干村落,这些村落是许多盐商世家的故乡,包括岑山渡程氏潜口汪氏稠墅汪氏潭渡黄氏江村江氏桂林洪氏棠樾鲍氏[34]。担任两淮盐务总商最早的是歙县岑山渡程氏家族的程量入(1612年—1694年)、程之韺(1624—1693年)父子。徽州望族汪姓如潜口汪氏的汪应庚(1680—1742)、稠墅汪氏的汪廷璋多在两淮从事业。祁门县马曰琯(1687~1755)、马曰璐(1711—1799)兄弟为雍正年间盐商巨富,在扬州建造小玲珑山馆歙县江姓乡绅江春(1720—1789)更领导两淮盐业四十年,曾一夜堆盐造白塔,接驾乾隆。歙县棠樾鲍志道(1743—1801)则在扬州铺设康山以西经钞关抵小东门的南河下、钞关街砖石路面。

在晚清徽商中,最著名的是胡雪岩。胡雪岩祖籍徽州绩溪,出身寒门,历经清朝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四朝的乱世岁月。按清朝惯例,只有乾隆年间的盐商有过戴红顶子的,而戴红顶又穿黄马褂者历史上却仅有胡雪岩一人,成为名噪一时的“红顶商人”。

社会 编辑

明代中后期,徽州社会贫富分化也开始加剧,起落无常[35],昔日稳定的农耕社会经历了剧烈的转型,浮华之风盛行,富商大族“争务奢侈”[36],甚至民间百姓也“家无宿舂而轻裘耀目”[37]

注释 编辑

  1. ^ 藤井宏著,傅衣凌等译:〈新安商人的研究〉,载江淮论坛编辑部编:《徽商研究论文集》(合肥:安徽人民出版社,1985),页138。
  2. ^ 《江南通志》称徽州“咸有溪山之胜,然岭谷险陋,壤地硗瘠,水湍悍,少潴蓄。不雨易枯,骤雨则山涨暴至。”
  3. ^ 《晋书》载徽州人好“离别”
  4. ^ 汪道昆:《太函集》卷十七《阜成篇》
  5. ^ 卞利. 《明清以来徽州社会经济与文化研究》.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2017年. ISBN 978-7-5664-1343-7. 
  6. ^ 藤井宏:〈新安商人的研究〉,页169-170。
  7. ^ 藤井宏:〈新安商人的研究〉,页189。
  8. ^ 藤井宏:〈新安商人的研究〉,页181-184。
  9. ^ 藤井宏:〈新安商人的研究〉,页257。
  10. ^ 道光《安徽通志》卷一九六
  11. ^ 张履祥《言行见闻录》
  12. ^ 汪喜孙,〈姚司马德政图叙〉:“天下盐赋,淮南居其半,岁额百三十万引,向来山西、徽、歙富人之商于淮者,百数十户,蓄赀以七、八千万计,转运岁三周焉。”,《从政录》
  13. ^ 陈去病:《五石脂》
  14. ^ 谢肇淛:《五杂俎》卷一四
  15. ^ 《上海宁思恭堂缘起碑》
  16. ^ 藤井宏:〈新安商人的研究〉,页246。
  17. ^ 藤井宏:〈新安商人的研究〉,页200-204。
  18. ^ 藤井宏:〈新安商人的研究〉,页207、210-211。
  19. ^ 藤井宏:〈新安商人的研究〉,页213、215。
  20. ^ 藤井宏:〈新安商人的研究〉,页227、231。
  21. ^ 藤井宏:〈新安商人的研究〉,页232-234。
  22. ^ 藤井宏:〈新安商人的研究〉,页243-245。
  23. ^ 《新安歙北许氏东支世谱》
  24. ^ 清代《儒林外史》第二十二回中记载,扬州河下老街的盐商万雪斋家中有一幅金笺对联写:“读书好,耕田好,学好便好;创业难,守成难,知难不难。”
  25. ^ 〈光禄寺少卿汪公事实〉,卷一,《汪氏谱乘》。
  26. ^ 马步蟾夏銮,道光《徽州府志》
  27. ^ 王世贞《增程君五十寿序》
  28. ^ 刘尚恒,〈安徽私家藏书述略〉,《安徽史学》,1987年 1期,页17。
  29. ^ 《旌阳程氏宗谱》
  30. ^ 《济阳江氏族谱》
  31. ^ 绩溪《西关章氏族谱》
  32. ^ 歙县《竦塘黄氏宗谱》
  33. ^ 张舜徽,〈叙论〉,《清代扬州学记
  34. ^ 吴玉廉. 《奢华之网-十八世纪的徽州盐商、社会阶层和经世之道》.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23年4月: 64页. ISBN 978-7-5228-1218-2. 
  35. ^ 万历《歙志》考卷五志六《风土》
  36. ^ 嘉靖《竦塘黄氏族谱》卷五《黄公文茂传》
  37. ^ 雍正《岩镇志草》贞集《迂谈》

研究书目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