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病

心脏疾病的总称

心脏病(cardiovascular disease (CVD))是心脏疾病的总称[1],包括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冠心病、心肌炎等各种心脏病[1][2]

心脏病
显示出心脏纤维化(黄色部分)及心脏淀粉样变性(褐色部分)的显微照片(染色法:Movat's stain)
症状心绞痛水肿胸痛昏厥姿态不稳腹水心跳过速心律不整高血压呼吸困难
类型心血管疾病
风险因子吸烟
分类和外部资源
医学专科心脏内科
ICD-10I00-I52
ICD-9-CM390-429
MeSHD006331
[编辑此条目的维基数据]

形成心脏病的构成要素之一,就是硬块斑(plaque)。硬块斑是一层油油的蛋白质脂肪(包括胆固醇)、免疫系统细胞。以及其他累积在冠状动脉内壁的物质。如果你的冠状动脉堆起了硬块斑,那就表示你已经罹患了某种程度的心脏病。

一旦硬块斑累积过多,就会导致血流严重受阻,这时胸口将会疼痛难耐,这就是心绞痛。累积得不那么严重、阻塞不到50%动脉的硬块斑,反倒常常是导致心脏病发的主因。事实上,所有的硬块斑外头,都包覆有一层薄膜状细胞(Cap),能够把硬块斑的中心与血流分开。然而,在道些危险的硬块斑梩面,这层薄膜状细胞却异常薄而脆弱、因此当血液街过之时、就会对它们造成侵蚀:甚至使之破裂。一旦这层薄膜状细胞破裂了,硬块斑的主要内容物就会与血液混合,之后,破裂处附近的血液就会开始凝块,凝结会不断加。也会很快地堵住整条动脉。

参考 编辑

  1. ^ 1.0 1.1 Shanthi M, Pekka P, Norrving B. Global Atlas on Cardiovascular Diseas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PDF).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in collaboration with the World Heart Federation and the World Stroke Organization. 2011: 3–18. ISBN 978-92-4-156437-3.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4-08-17). 
  2. ^ Naghavi M, Wang H, Lozano R, Davis A, Liang X, Zhou M, et al. Global, regional, and national age-sex specific all-cause and cause-specific mortality for 240 causes of death, 1990-2013: a systematic analysis for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2013. Lancet. January 2015, 385 (9963): 117–71. PMC 4340604 . PMID 25530442. doi:10.1016/S0140-6736(14)61682-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