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仁京日语:恭仁京,くにきょう、くにのみや)是指在日本奈良时代的一段时期里在山背国相乐郡设立的皇宫。现址在 京都府木津川市。也称为大养德恭仁大宫(やまとのくにのおおみや)。

恭仁京迹
山城国分寺(恭仁京)复原模型。四周被围墙围住的是金堂大极殿)。右为七重塔。京都府立山乡土资料馆

1957年7月1日恭仁京被评选为“山城国分寺遗迹”。之后随着学术调查的进展,在2007年2月6日遗迹范围被扩大,并更名为“恭仁宫遗迹(山城国分寺遗迹)”。

概要 编辑

藤原广嗣之乱后、740年(天平12年)12月15日圣武天皇把首都从平城京迁出。当时把首都定在相乐的理由是左大臣橘诸兄认为相乐适宜建都。

741年(天平13年)9月确定左京和右京,11月决定正式命名大养德恭仁大宫。大极殿从平城京转移到相乐建造的,大宫垣则是新建的。但是,到743年(天平15年)为止宫殿都还没有完工就被停止建造了,而圣武天皇移驾到紫香乐宫。742年(天平14年)秋近江国的宫殿开始建设,而后744年(天平16年)2月迁都到难波京,后来745年(天平17年)5月迁都到平城京。

748年(天平18)恭仁宫大极殿建造山城国分寺完成。

从外形上看恭仁宫只是平城宫的简略版。建筑南北长750m、东西长560m形成长方形,朝堂院东西宽度要比平城宫要窄。同时,用板壁围着四面。

山城国分寺 编辑

迁都后,荒废的宫城被山城国分寺再次利用。大极殿改用成寺庙金堂。

之后山城国分寺变成了南北约330m、东西约275的大寺庙。金堂的东侧为国分寺的镇守社。

现在基本上变为广大的平原,但金堂(大极殿)和七重塔的础石还清晰可见。

相关条目 编辑

周边情报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前任者:
平城京
日本首都
740年 - 744年
继任者:
难波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