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作剧

(重定向自恶作剧

恶作剧,又称整蛊整人,是一种借由欺骗、作弄或冒犯他人以得到乐趣的行为。

恶作剧最基本的形式即是故意使他人陷入窘境,并在旁观赏他人尴尬吃惊、惶恐等等寻常难以得见的情绪表现,借此得到乐趣。这种恶作剧纯粹是以满足个人乐趣为目的,其他观看者或被恶作剧的人不一定也会觉得有趣,而且往往适得其反地令人憎恶。这种恶作剧有时已经达到了欺凌犯罪的程度,可能会面临始料未及的严重后果。

恶作剧也可用文学或艺术的形式来表现,例如随处涂鸦讽刺漫画恶搞创作等等。和前类恶作剧相比,这类恶作剧因为不直接与被恶作剧者接触,所以一般较能为人所接受或原谅,但有时也可能引致意想不到的反效果,例如随处涂鸦可能会面临损害赔偿的问题,讽刺漫画也有像日德兰邮报穆罕默德漫画事件一样演变成为国际问题。

虽然恶作剧有时确实能达到幽默滑稽的效果,但也有时不但不让人觉得有趣,反而还招人厌恶,因此社会对恶作剧的存在价值评价两极。不过也有些高明的恶作剧是寓教于乐的,例如澳洲广播公司电视台的《追赶者》讽刺电视剧即为利用恶作剧来突显某些事物的荒谬性,达到讽刺或者教育的目的。

知名例子 编辑

索卡事件是1996年由物理学艾伦·索卡尔英语Alan Sokal后现代主义学者发起的著名恶作剧。索卡尔向文化研究杂志社会文本英语Social Text》投了一篇伪科学的文稿,结果成功发表。

亚特兰大之夜》是一部由一群科幻和奇幻作家创作的、针对出版商出版美国英语PublishAmerica进行恶作剧的恶搞小说。

2012年澳洲2Day FM英语2Day FM两名唱片骑师恶作剧打扮成英女皇的声线,致电爱德华七世医院粤语愛德華七世醫院查问剑桥公爵夫人病情,令医院女护士疑羞愤自杀身亡。[1]

YouTube上有多个分享恶作剧的频道,如PrankvsPrankViralBrothers亚特兰大之夜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英公爵夫人凱特就診醫院護士死亡. BBC中文网新闻. [2012-1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2-11).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