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爱德华宝座

(重定向自愛德華寶座

圣爱德华宝座英语:Saint Edward's Chair)亦称加冕椅,是英国君主加冕礼专用御座爱德华一世于1296年委托制造,宝座下方放置由他从苏格兰带回英格兰的战利品:斯昆石,直到1996年11月15日,英国内政部才将斯昆石交还苏格兰政府带回爱丁堡城堡,但要求每次举行英王加冕仪式时,需将斯昆石放回宝座下。

存放于西敏主教座堂的爱德华宝座,下方的斯昆石已被移走。

历史 编辑

从1308年至今,几乎所有英格兰(至1603年)和大不列颠君主都是坐在圣爱德华宝座上进行加冕仪式并接受涂油礼。但也有例外,玛丽一世玛丽二世的加冕椅由教皇提供(玛丽二世用的是复制品)[1]

在八百多年的历史中,宝座只被移出威斯敏斯特教堂3次。第一次是被移到威斯敏斯特宫(如今的国会大厦)的威斯敏斯特厅,为奥利弗·克伦威尔出任英格兰护国公举行典礼。之后为了躲避第二次世界大战战火,又被移到格洛斯特大教堂。第三次是1950年圣诞节,四个苏格兰学生(伊恩·汉密尔顿、加文·弗农、凯·麦弗森和艾伦·斯图尔特)将宝座下的斯昆石偷回苏格兰。

1914年,宝座在炸弹袭击中受损,攻击的策划者是一群女性投票权社运的参与者,宝座随后被修复。如今宝座现存于威斯敏斯特教堂内一个紧邻着亨利五世墓的现代底座上被严加看管,只在加冕仪式时才会搬出,最近一次宝座用于加冕仪式是在2023年5月6日于现任国王查尔斯三世加冕典礼上。

 
存放于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中的圣爱德华宝座,下方可见斯昆石,1855年油画
 
宝座下方斯昆石的复制品

设计 编辑

圣爱德华宝座采用高背哥特式设计风格。相传由名叫沃尔特的伐木工人砍下一棵橡树所制造,并收了在当时相当可观的100先令酬金。宝座原为涂金,四周均有绘画,背面画有忏悔者爱德华爱德华一世的全身画像,画中人物双脚站在底座的涂金狮子上。几百年过去了,如今除了背面和两侧下方还仅存有一些树叶、鸟类和动物图案,大部分的涂金早已褪去,精美的绘画也荡然无存。在18世纪到19世纪,一些早期的游客教会唱诗班的成员,会将自己名字的首个字母偷刻在宝座上以宣示“到此一游”。宝座下方以16世纪外加的四个鎏金狮子所支撑,由于失修,1727年重新做了四个新的狮子并使用至今,此外金狮与座板间还有储柜用来放置苏格兰的王权象征:斯昆石[2]

加冕用的其他座椅 编辑

在英王加冕仪式上,还会用到其他专用座椅,例如英国首相和其伴侣坐的椅子被放在圣殿的北侧。另外,在宣读教义接受洗礼时,君主是先坐在一张放在过道中央的宝座接受涂油礼,之后再移驾到圣爱德华宝座接受正式加冕。这些宝座每次加冕典礼都会新作一套,仪式后将被移到皇宫中保存,目前伦敦白金汉宫的宝座厅中放着维多利亚女王乔治六世伊丽莎白二世涂油仪式的座椅,爱德华七世亚历山德拉王后的放在白金汉宫的舞厅,乔治五世玛丽王后的则放在爱丁堡荷里路德宫[3]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Illustrated History Of Furniture, by Frederick Litchfield. [2013-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8-10). 
  2. ^ Westminster Abbe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Coronation Chair"
  3. ^ Royal Collection Trus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he Queen's Cor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