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文化包括爱尔兰岛上和爱尔兰人的风俗、传统、音乐、艺术、文学、民宿、饮食和体育。爱尔兰的文化以盖尔文化为主,也受到盎格鲁-诺曼、英格兰和苏格兰文化的影响。12世纪,盎格鲁-诺曼人入侵爱尔兰。而16至17世纪,爱尔兰又被英国政府统治。现在,爱尔兰的天主教徒和新教徒之间仍然明显的文化差异。由于众多爱尔兰人移民海外,爱尔兰文化具有全球影响力,一些节日如圣派翠克节、万圣节和十二节在世界各地被庆祝[1]。爱尔兰文化被爱尔兰侨民继承和改良,并反过来影响爱尔兰本国。

威廉·巴特勒·叶芝 (1865–1939)

文学 编辑

音乐 编辑

尽管全球化的力量,爱尔兰传统音乐仍然充满活力,并保留了许多传统。它影响了各种音乐种类,例如美国乡村和根源音乐,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现代摇滚。它也加入了其他风格,如摇滚和朋克摇滚乐。爱尔兰在其他种类的音乐,如摇滚,流行,爵士,蓝调也产生了许多国际知名的艺人。

全国各地有许多的古典音乐乐团,如爱尔兰广播电视表演团体英语RTÉ Performing Groups[2]

 
U2
 
西城男孩
 
The Frames

戏剧 编辑

著名演员:

政治 编辑

饮食 编辑

 
爱尔兰黑啤酒
 
爱尔兰小麦苏打面包英语soda bread

传统的爱尔兰菜肴以肉类和奶制品为主,蔬菜和海鲜为辅。马铃薯在16世纪引进后,也形成了许多传统爱尔兰美食的基础。[3]

古宾奶酪产自爱尔兰南部,于1980年发明,是爱尔兰特产。古宾奶酪外形呈扁平的圆形状,外壳为黄色,散发着一种强烈的气味。古宾奶酪在发售前的三星期起,要每天以盐水涮洗。

传统 编辑

博物馆及图书馆 编辑

博物馆 编辑

酷儿档案馆位于首都都柏林,致力于保存爱尔兰境内的LGBT历史文献与艺术作品。爱尔兰酷儿档案馆自成立以来便在爱尔兰的LGBT研究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因为它提供学者们丰富且完整的历史文献进行研究。

图书馆 编辑

运动 编辑

盖尔式足球板棍球是爱尔兰最流行的两项运动,[4]是由盖尔运动协会所推动的四大盖尔运动当中的两项。此外足球亦是极受到普罗大众欢迎的运动,爱尔兰国家足球队亦是国家的象征之一。

2011年欧洲联赛决赛在5月18日举行,在爱尔兰都柏林英杰华体育场进行。由于欧洲足协避免球场以赞助商冠名,球场将会在决赛时改称“都柏林球场”。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he origin of Halloween lies in Celtic Irelan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Irish genealogy
  2. ^ Contemporary Music Ireland. Contemporary Music Centre – Links. [9 July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年2月24日). 
  3. ^ Traditional Irish Cuisine. [19 January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8-01). 
  4. ^ ireland-information.com. [2008-03-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1-0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