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详(?—397年),鲜卑名普𬴊昌黎郡棘城县人(今辽宁省锦州市义县)人,追尊燕文明帝慕容皝的曾孙,后燕宗室,封开封公,后一度称燕帝[1]

生平 编辑

北魏君主、魏王拓跋珪率领魏军围攻后燕首都中山,后燕永康二年(397年),后燕不敌北魏的进攻,皇帝慕容宝等撤出都城中山(今中国河北省定州市),出逃龙城(今辽宁省朝阳市)。依然使用永康年号至398年。城内大乱,慕容详当时不及跟随撤退,因此被推为盟主以抵御北魏的攻击。然而,慕容详为巩固自己的地位,不断翦除城内其他势力,杀死之前被扣押的拓跋珪堂弟拓跋觚,拓跋珪知道以后很伤心。同年稍后不久,魏军退却后,慕容详即皇帝位,改元建始

由于慕容详嗜酒好杀,不恤士民。七月,中山城民遂迎赵王慕容麟入城,慕容麟入城后,慕容详被逮捕后处死。慕容麟自立,改元延平

拓跋珪攻克中山后,挖出慕容详的灵柩,斩其尸体,为拓跋觚报仇。

家庭 编辑

哥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一百八》:燕上谷太守开封公详弃郡走。详,皝之曾孙也。
  2. ^ 《资治通鉴·卷一百八》:德从之,召青还。青,详之兄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