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斧巡航导弹

(重定向自戰斧巡弋飛彈

战斧巡航导弹(Tomahawk cruise missile,制式型号BGM-109)是一种长程、全天候、具有短翼、以次音速巡航飞行的导弹,名字源自印第安战斧。1972年由通用动力公司开始研发,1983年推出服役。战斧巡航导弹设计上是一种中到远距离,低空飞行,并且以模组化设计,能够自陆地,船舰,空中与水面下发射。雷神麦道都获得过生产合约共同生产。

战斧巡航导弹
战斧巡航导弹实验版
类型巡航导弹
服役期间1983年
生产历史
生产商通用动力公司雷神公司
单位成本159万美元(2014年)
基本规格
重量1,440公斤(3,200 lb)
长度6.25 m
直径0.52 m

根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导,2018年4月27日美国海军雷神公司提出最后一份战斧巡航导弹的订单,宣告在完成这份合约后,战斧导弹将结束延续40年的生产历史。该订单采购100枚战斧导弹改良第4型(Block IV),总价1.43亿美元。这批导弹具备全方位垂直发射能力,可安装在伯克级神盾驱逐舰上,主要任务是远程对陆地攻击之用,在2020年8月完成。[1]

依美国国防部的财政预算显示,美国海军陆战队已经要求2021年增加1亿2500万美元,用于购买48枚陆攻型战斧巡航导弹,因此该导弹有望继续生产。[2]

发展历史 编辑

美国在二次世界大战末期观察过德国V-1导弹的攻击后,利用占领德国期间大规模搜集各类相关发展的资料、硬件与人员,送回美国之后加以分析、组装、测试,作为后续发展的基础。巡航导弹的发展自1940年代末期就一直进行,直到弹道导弹成熟之前,巡航导弹是美国早期核子打击的主要手段。当弹道导弹能够以更高的速度攻击更远的目标下,巡航导弹的发展脚步就渐趋缓慢。[来源请求]

战斧巡航导弹的产生来自于科技发展与政治需求两方面的结合。在科技发展方面,战斧导弹得利于:

  1. 自1950年代以降,体积上持续缩小,但是功能和精确度不断提升的导引系统。1958年LTV-Electro公司(后来更名为E系统公司)研发出地形轮廓比对(Terrain Contour Matching,TERCOM)导引系统,他的体积比过去的使用雷达做为地形比较的导引系统要小且轻,但是在精确度上有大幅的提升,也因此成为美国两款巡航导弹的导引系统。
  2. 1964年威廉斯研究公司提出一项小型涡轮风扇发动机的研发案,这一款发动机预备做为可被单人使用的“飞行腰带”飞行器。这个飞行器能够以95公里/时的速度飞行16公里的距离。1967年威廉斯推出重量仅有31公斤、直径30.5公分的WR19涡轮风扇发动机英语Williams F107(对外正式型号为F107),这颗发动机可以提供1.910千牛顿(430磅)的推力,相较于当时具有类似推力输出的涡轮发动机,WR-19的体积和重量都非常的小,经过不断的测试和改良之后,WR-19的可靠度让缩小巡航导弹的体积不再是梦想。
  3. 核子武器小型化,使得同样体积与重量的弹头的威力大幅提升,或者是同样威力的弹头能够安装在较小型的导弹上面。

美国在越战期间大量使用各类遥控无人载具执行对北越的高危险性任务所获得的经验,累积出一批对研发与布署无人作战载具的支持者。此外,美国海空军常年使用小型无人靶机诱饵之后,也在1960年代构思在研发新一代靶机时加入可携带武装的需求,这些需求后来演变为次音速巡航无武装诱饵(Subsonic Cruise Unarmed Decoy,SCUD)与次音速巡航攻击导弹(Subsonic Cruise Attack Missile,SCAM)计划。然而这两项计划到了1970年代先后被取消,不过他们已经为后来的巡航导弹研发计划打下良好的基础。

苏联在冷战时期最先将巡航导弹使用于武装冲突上,使用最多,战果也最丰硕的就是于1967年重创以色列驱逐舰冥河反舰导弹,再加上苏联推陈出新的各类巡航反舰导弹严重刺激美国,让美国不得不急起直追,首先布署的是体型较小的鱼叉反舰导弹

导弹构造 编辑

战斧巡航导弹的设计是采取模组化,尽管各次型携带的弹头种类或者是导引系统并不完全相同,但是导弹内部的主要结构则是相通的。

导弹的最前端是导引系统模组,位于这个模组后方的则是一到两个前段弹身配载模组,这个模组可以携带燃料或者是不同的弹头。

第三段是弹身中段模组,是主要的燃料与弹翼的所在位置。其后是弹身后段模组,其中包含延伸自前方模组的主燃料箱,发动机进气口。其后是动力模组段,也就是发动机所在的位置。动力模组后方是导弹的最后一个模组,主要是安装火箭推进的加力器,以提供导弹在发射之后加速到涡轮发动机可以操作的速度范围所需。

生产次型 编辑

战斧巡航导弹在设计上以模组化的设计,经由替换弹头与导引系统之后,能够利用同样的弹体设计,满足不同任务需求。虽然战斧在设计上可以由多种载具发射,不过空射型美国空军并未接受,陆射型在部署到欧洲地区之后引发很大的抗议以及国际压力。在与苏联达成核子武器谈判之后撤除。目前使用中的只有从水面舰艇和潜艇发射这两类。

 
新泽西号上发射战斧

第一批次 编辑

第一批次(Block I)的战斧包括两种生产次型:携带核子弹头的陆攻型BGM-109A与反舰型BGM-109B。

BGM-109A 编辑

第一种部署的战斧巡航导弹,也是战斧巡航导弹系列当中第一种携带核弹头的次型。正式的名称是核陆上攻击型战斧(Nuclear Land-Attack Tomahoawk),简称TLAM-N(Tomahawk Land Attack Missile - Nuclear)。最早的战斧Block I中,BGM-109A搭载二十万吨级黄色炸药威力的W80核弹头,导引系统为惯性导航暨地形比对系统(TERCOM)。这种最早的战斧被精确度较差,其中BGM-109A的圆周误差公算(CEP)达80mBGM-109A乃至于往后的陆攻型战斧在发射之前必须拟定详细的任务计划,先由卫星摄得目标附近方圆数千公里的地形/地理影像资料,然后规划战斧导弹的路径(由于其巡航速度只有0.7马赫,很容易被防空炮击落,因此必须低空贴地飞行,利用地形躲避雷达,并且设定曲折迂回的航道),编辑成任务计划然后输入战斧导弹的影像比对系统中。在海面上飞行时,战斧导弹以惯性导航系统维持航向。进入陆地后,战斧导弹的地形轮廓比对系统会判断飞行路径的地形轮廓是否与数据库中卫星影像符合,然后逐渐修正航道,朝目标前进。不过如果飞行路径中的地形过于平坦或山脉过多,会使得地形比对系统无法有效运作。

BGM-109B 编辑

 
战斧模型

BGM-109B型使用小牛导弹的454kg(1000磅)传统高爆弹头、鱼叉反舰导弹的AN/DSQ-28雷达寻标头与IBM系统4 Pi电脑英语IBM System/4 Pi。此外还拥有反辐射模式,会跟踪并锁定电子干扰讯号源加以攻击。

第二批次 编辑

第二批次战斧导弹(Block II)是携带传统弹头的BGM-109C/D陆攻型战斧(TLAM-C/D)。

换装传统高爆弹头,并引进数位影像区域比对(DSMAC)系统,大幅提高精确度,CEP降至10m左右。TLAM是第一种真正好用的战斧导弹,由于配备的并非核武,故能在一般的情况下使用,并凭借其极佳的精确度达成极高的效益。BGM-109C与D型的主要不同在于弹头,C型配备454kg高爆弹头,而D型则拥有内含166枚BLU-97/B次弹械的高爆集束弹头。

第三批次 编辑

 
舰上发射台

第三批次战斧导弹(Block III)主要是针对Block II的技术进行改良,加装GPS全球定位系统接收器、Time-of-arrival软件控制、改良型导航电脑、程式化延迟引信。Time-of-arrival软件使多枚战斧导弹能由不同方向攻击同一目标。战斧Block III的弹头由Block II的454kg降至320kg,但由于弹壳较坚硬,穿甲能力反而是后者的两倍。此外,战斧Block III也改良发动机并增加燃油使用效率,以提升射程。

第四批次 编辑

 
战斧使用国(英、美、西班牙)

第四批战斧导弹是经过战斧基础改良计划(Tomahawk Basic Improvement Plane,TBIP)的战斧Block IV,换装具反干扰能力的GPS接收器,并加装双波段卫星UHF资料链,能在飞行中途更改攻击目标。目前战斧导弹家族的最新成员是战术型战斧(Tactical Tomahawk,TACTOM),又称为战斧Block IV+。战术型战斧导弹的整个结构与系统配置都重新设计,以简化结构与生产程序、增加燃料储存空间以及降低制造成本。战术型战斧的主要结构改进包括燃料箱构造简化、电子系统集中安装、简化固态火箭加力器,此外减少特殊加工部件并减少35%的零件,大幅简化生产流程。

战术型战斧相当重视降低成本,单价预定为57万5千美元,约为以往战斧(单价140万美元左右)的1/3,此外单枚组装工时也由原先610小时降为193小时。战术型战斧的射程延长至2800km,能在目标区上空盘旋约2小时(460km)。虽然战术型战斧的成本降低不少,但是性能不减反增,并使用最新的民间商用电子科技。战术型战斧的最大革新,就是使用弹性较以往大幅增加。先前的所有陆攻型战斧导弹在发射前拟定任务计划、将地形与影像等资料输入导弹等程序相当麻烦且耗时(约需80小时),此外在Block IV之前的陆攻型战斧都无法在中途更改目标。这些限制使得早期的陆攻型战斧导弹只能攻击一个预先设定好的目标,无法运用于快速反应打击任务中。

战术型战斧的导引系统可预先输入15个不同目标,在导弹升空后可视情况选择预设目标之一加以攻击,指挥单位也能利用资料链引导战术型战斧攻击一个不在预设之内的新目标,大幅增加了使用弹性。

为了防止敌方对GPS讯号进行干扰,战术型战斧的GPS拥有反干扰能力。此外,战术型战斧增设一具电视摄影机,在目标区飞行时可将目标区的影像以资料链传至指挥单位作为前一波攻击战果评估,如有需要可对其再度发动攻击,或者引导导弹攻击新的目标;如此,战术型战斧仿佛是巡航导弹与侦察用UAV的结合。为了增加战斧导弹的快速反应能力,美国海军将配合战术型战斧导弹引进新的舰上计划系统(Afloat Planning System,APS),使得装载战斧导弹的水面舰艇或潜舰能自行拟定任务计划,而且与原先相较最多可减少90小时的任务计划时间。

战术型战斧导弹于2003年起量产,在2004年进入美国海军服役。雷神公司还将在2005年推出战术型战斧的混凝土贯穿型(TTPV),配备最新发展的混凝土贯穿弹头。

第五批次 编辑

第五批次于2021年3月推出,改进了导航和飞行中锁定目标能力。之后还会推出海上打击战斧(MST,Block Va),能在海上击中移动目标,以及配备联合多效弹头系统(JMEWS)的第五b批次(Block Vb),用于打击多种陆上目标。[3]所有第四批次战斧都将升级为第五批次,而剩下的第三批次导弹将退役。[4]

描述 编辑

战斧巡航导弹有多种衍生型,能够使用不同种类的弹头。现役的衍生型包含使用一传统炸药弹头的陆攻战斧C型(TLAM-C),携带次弹械传统弹头的陆攻战斧-D(TLAM-D),携带核子弹头的陆攻战斧-A(TLAM-A)与陆攻战斧-N(TLAM-N,没有服役)以及战斧反舰导弹(TASM)。陆上发射型和卡车型态的发射载具为了遵循1987年的中程导弹条约而被销毁。

早期在美国海军军舰上的战斧导弹从传统的箱型发射器发射(如爱荷华级战舰),后来战斧导弹改在大型水面船舰与核动力潜舰上具有隐蔽性的垂直发射系统上发射。

1993年开始服役的第三批次陆攻型战斧具有较高的射程,使用全球定位系统(GPS)。

海外使用者 编辑

英国皇家海军有向美国引入少量的战斧导弹,并以英军核动力潜舰为发射平台。皇家海军在1999年科索沃以及2011年利比亚内战介入中都有使用过。

其他表示过购买意愿的国家包括:澳大利亚丹麦日本[5]荷兰[6]西班牙以色列。西班牙计划购买60枚战斧导弹,2004年时美国国务院已经核准,但是并未成交。以色列则是以撤出戈兰高地作为美国出售战斧导弹的交换条件,然而美国政府以导弹科技管制的理由而拒绝[7]

2023年8月,澳大利亚宣布将向美国采购200枚战斧巡航导弹。[8]

美国周五(2023年11月17日)批准了日本购买400枚战斧导弹的请求。这是东京加强其防御努力的一部分。美国国务院表示,美国将批准这笔价值23.5亿美元的交易,其中包括两种类型的 “战斧” 导弹,射程为1,600公里(995英里)。[9]

实战纪录 编辑

波斯湾战争 编辑

1991年波湾战争是战斧导弹的处女秀,开战前美国有大约900枚BGM-109C与100枚BGM-109D,另外有60枚潜射型陆攻C型导弹由麦道公司紧急修改,提升内部的燃料携带量,使得攻击潜艇可以在较远的距离发射。

美国海军使用包括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洛杉矶级核子潜艇爱荷华级战舰等13艘水面船舰与至少两艘潜舰上发射的战斧导弹攻击伊拉克的陆上目标。这些舰艇当时处于波斯湾红海地中海等海域。其中大约100枚在第一波攻击机组进入伊拉克领空前先打击数个重要目标。第一波发射的52枚导弹当中有51枚击中预定的目标,包括将一座电视转播塔炸成两截。

在整场冲突当中,一共使用了291枚战斧导弹攻击各类地面目标,发射成功率是95%,命中率是85%。许多战斧导弹的攻击计划是安排在侦查卫星通过目标区之前的一个小时命中目标,能够透过卫星取得攻击效果的评估资料。如果目标区的天气状况不佳,导致无法使用导引武器时,也会改以战斧导弹取代有人飞机。

伊拉克冲突 编辑

1991年与伊拉克的武装冲突结束之后,美国仍数度使用战斧巡航导弹攻击伊拉克境内的目标。1993年1月17日美国发射45枚导弹攻击伊拉克位于Zaafaraniyah的核子设施,摧毁大多数的建筑。一枚导弹在发射过程中无法转入巡航飞行模式而自毁,一枚在巴格达被击落,3枚没有命中目标。1993年6月美国为了报复伊拉克企图暗杀已卸任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总统而再度使用22枚导弹,其中3枚未击中目标。[7]

1996年9月美国海军发射14枚导弹攻击6处目标,第二天再度发射17枚导弹对付4处目标,命中率约90%。[7]

1998年的沙漠狐狸行动中,美国动用325枚战斧巡航导弹,其中292枚命中预定目标。[7]

科索沃战争 编辑

1995年美军对塞尔维亚第一次使用战斧巡航导弹,诺曼地号巡洋舰英语USS Normandy (CG-60)(USS Normandy CG-60)一共发射13枚导弹,而这也是第一次使用第三批次、GPS导引的战斧。

1999年科索沃冲突开始时,除了美国海军之外,英国海军的潜艇也发射20枚战斧攻击各处目标。26枚战斧分别针对18处可移动目标,摧毁或者是损伤10架停在地面的飞机与14具雷达。在78天的冲突中,一共使用了238枚战斧,其中198枚命中目标,这些目标包办了50%可移动目标与42%的整合防空系统。

美国海军的菲律宾海号巡洋舰英语USS Philippine Sea (CG-58)(USS Philippine Sea CG-58)还创下准备与计划任务时间最短非正式记录(101分钟对比于一般需要6小时)。[7]

伊拉克战争 编辑

如同12年前的波湾战争一样,美军大规模地使用战斧导弹攻击伊拉克境内的目标,一举将萨达姆逼到北方的提克里特

阿富汗战争 编辑

美军从印度洋上发射了战斧导弹,直捣阿富汗境内基地组织塔利班的阵地。

利比亚内战 编辑

在“奥德赛黎明”行动中,美军潜舰同样使用了战斧导弹对付卡扎菲的军队,企图阻止卡扎菲当局继续武力镇压反抗群众。

叙利亚内战 编辑

2014年9月22日,美国海军派出阿利·伯克号驱逐舰发射战斧导弹攻击在叙利亚边境ISIL据点。

2017年4月6日,美国为报复叙利亚阿赛德政权殃及平民的致命化武攻击(据土耳其卫生部英语Ministry of Health (Turkey)称该化学物质为沙林),于川习会时,下令发射59枚战斧导弹攻击巴沙尔·阿萨德部队的沙伊拉特空军基地。在攻击被证实后的数小时内,叙利亚与俄罗斯都有不同的命中率评估,稍后由美军公开证实59枚导弹皆完全命中目标。[10]

流行文化 编辑

  • 电影
    • 魔鬼战将》(Under Siege):前任CIA情报员史传尼克斯(汤米·李·琼斯饰演)率领雇佣兵劫持战舰密苏里号,企图贩卖舰上的战斧巡航导弹,并发射其中两枚企图袭击檀香山。片尾时一枚被空军战斗机击沉,另一枚由雷白克(史蒂芬·席格饰演)在舰上启动导弹的自爆装置使其坠落。
    • 变形金刚3》(Transformers: Dark of the Moon):美军使用战斧导弹击落部分狂派战机。
    • 超级战舰》:美军使用战斧导弹击毁部分外星战舰。
    • 世界异战》:美军小队成功联络到空军基地,发射战斧导弹,使用激光导引并成功击毁外星人控制中心。
    • 捍卫战士:独行侠》:为了掩护空袭行动,美军发射了多枚战斧巡航导弹以瘫痪敌军的机场跑道,为彼得‧米契尔上校(汤姆‧克鲁斯饰)带领的F/A-18E/F超级大黄蜂式打击战斗机机队争取了宝贵的空档。
  • 电子游戏
    • 战地风云4》(Battlefield 4):
      • 在多人模式中以指挥官模式的指挥官技能“巡航导弹”之姿出现。
      • 在资料片“海军风暴”(Naval Strike)中,占领航母以外的目标以后,旁边的反舰导弹发射台会发射该导弹攻击敌方航母。
  • 轻小说
    • 惊爆危机》(フルメタル・パニック!):Tuatha de Dannan为了破坏苏联的Whisper研究所发射过。

相关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精準打擊40年 戰斧巡弋飛彈2020年停產. [2018-05-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24). 
  2. ^ 美军拟在亚太地区大举部署陆基导弹
  3. ^ Raytheon delivers first batch of Block V Tomahawk Missiles to US Navy. 26 March 2021 [2021-10-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8). 
  4. ^ Entire Navy Tomahawk Missile Arsenal Will Upgrade To Block V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USNI News. 2020-01-22.
  5. ^ 為加強防禦日本決定購買400枚戰斧飛彈. 中时新闻网-军事. 
  6. ^ 提升海軍遠程火力 荷蘭計畫採購戰斧巡弋飛彈. 自由时报电子报-军武. [2023-04-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16). 
  7. ^ 7.0 7.1 7.2 7.3 7.4 Norman Friedman. The Naval Institute Guide to World Naval Weapon Systems. USA: USNI. 第5版: 568. ISBN 1557502625. 
  8. ^ 强化联合制衡中国能力 澳大利亚确定向美国采购200枚战斧巡航导弹. 美国之音. 2023-08-21 [2023-08-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9-27) (中文). 
  9. ^ 美國批准與日本的重大遠程飛彈交易. 美国之音. 2023-11-18 [2023-1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19). 
  10. ^ Why the Navy’s Tomahawk missiles were the weapon of choice in strikes in Syria. 华盛顿邮报. 7 April 2017 [7 April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0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