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轰炸机(Fighter-bomber)是一种结合战斗机轰炸机功用的军用飞机,有“战轰机”的简称。

俄罗斯的战斗轰炸机苏-34战斗轰炸机

战斗轰炸机同时具有攻击海上、地面目标和空中反击的能力,与以往执行轰炸时需要战斗机护航的轰炸机不同,战斗轰炸机本身具有防空能力,一架就可以确保任务顺利执行。战斗轰炸机的任务是对目标进行密接支援,作为战术轰炸机使用,它本身具有一定程度的空防能力,可以充分在区域冲突中与地面支援中展露头角。战斗轰炸机虽然具备2种飞机的功能,但直至第四代的战机为止,大部分的战斗轰炸机在空战上不如专用空战的战斗机,如F-15E在空战上不如F-16(由于武器挂载变化之故)。加上很多战斗机也具备一定的空对地能力,因此现代的战机发展多以空战为主、轰炸为辅,或一种专门空战的战斗机配合一种专门轰炸的战斗轰炸机,如:F-16配F-15E、F-22F-35

起源 编辑

要准确地找出战斗轰炸机出现时间点并不容易,原因是飞机本身早期就有挂载少量炸弹的能力,直到战斗机这单一机种独立出来,与和其他战斗机有明显划线区分的轰炸机出现。

第二次世界大战 编辑

二次大战大多是以战斗机配有挂载少量炸弹能力或是轰炸机的夜间战斗机改装型,称作“Fighter bomber”。比较有名的包括蚊式轰炸机,其正式编号中有战轰机(FB)[1]。还有纳粹德国空军原先要作为战斗机Me-262,希特勒固执地要求将其加挂炸弹,并将其称作“闪击轰炸机”,但因为额外的重量严重折损了其性能,是战斗轰炸机改装失败著名的一例。 二次大战拥有战斗轰炸机性质的主要有英国皇家空军贼鸥式战斗轰炸机蚊式轰炸机纳粹德国Ju 88轰炸机、日本海航的彗星流星银河。而美国的大多数战斗机也能够挂载炸弹和火箭去进行对地支援任务,不过P-47战斗机是美国陆军航空军中最具代表性的战斗轰炸机,海军及海军陆战队的就是F4U战斗机。苏联的战斗轰炸机就有Pe-2轰炸机图-2轰炸机伊尔-2攻击机。

冷战时期 编辑

 
正在搭载武装的Su-24

二次大战后,由于大部分军用机已喷射机化,续航力与载力皆大幅提升,原有的飞机以功能分为以下两大种:

冷战喷射机时代的苏联空军对于战斗机的空战能力并不重视,而把重点放在战术轰炸机上,苏-7米格-27苏-17苏-24就是代表的例子。

现代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Bowman 2005, p. 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