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写体

書法類型
(重定向自手寫體

手写体又称书写体手书体草书[注 1],是每个人用手书写的字体,或者计算机中类似手写的字体,如Script字体等。为加快书写速度,大部分手写体均会简化或连结正规印刷字体中的部分笔划。每个人的手写体因人而异。

计算机中的英文手写体如Script等,其前后字符首尾连接,造成类似手写的效果。计算机中的中文手写体如楷体,笔画有像手写一般的弯曲,而不像印刷体(如宋体)那样直板。

汉字 编辑

手写体包括:用刻字的篆书、毛笔书写的隶书楷书草书钢笔字等等,现时也发明了一些手写的艺术字体。同时中国大陆亦以简化字所用的字形作为手写体,以区别印刷体的字形。

字母 编辑

与汉字不同,大部分语言使用字母而非语素文字,但大部分字母系统在手写时亦与汉字一样,拥有跟印刷体写法相异的独特书体。历史上,手写体曾长期作为官方、正式文件上规定使用的标准格式,即便在印刷技术传入西方并普及以后亦如是。虽然于近代打字机电脑特别是圆珠笔等科技问世并普及后,因大众广泛改为直接书写印刷体而开始褪色,但是在有重要个人情感意义而需亲笔书写的文件或书信(如情书感谢信等),仍存需以手写体而非印刷体书写的社会规范,以凸显该文书为亲笔书写(而非打字机或电脑打印)的情感意义特质。

编辑

  1. ^ 【英语官话合讲】(Tones of the Mandarin Dialect are Given in English and Chinese)用过。[1][2]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