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廓帖木儿

(重定向自扩廓帖木儿

扩廓帖木儿蒙古语ᠬᠥᠬᠡᠲᠡᠮᠦᠷ鲍培转写Köketemür西里尔字母Хөхтөмөр,又译库库特穆尔)(14世纪1330年代或之后—1375年9月17日),小字保保汉名王保保元朝大将察罕帖木儿外甥、养子。元末重要将领,亦是北元政府的支柱。封齐王,拜太尉枢密院事、中书省平章政事、银青荣禄大夫朱元璋视他为“天下奇男子”[1]

族属、家族 编辑

明史·王保保传》[1]记扩廓帖木儿“沈丘(今安徽省临泉县古城子)人。本王姓,小字保保,元平章察罕帖木儿甥也。察罕养为子,顺帝赐名扩廓帖木儿”。民国时编撰的《新元史》沿用相同的描述[2]

1990年,洛阳本地考古队在洛阳市铁路北站发掘“赛因赤答忽墓”,出土“赛因赤答忽墓志”。墓主赛因赤答忽(生于1316年或1317年,死于1365年,四十九)即其生父。其妻佛儿(乃蛮部豁里氏)即其生母,比赛因赤答忽早五年逝世,追赠蓟国夫人。赛因赤答忽另有两子一女:脱因帖木儿、耐驴、观音奴[3]:17—21

墓志明确记载传主“系出蒙古伯也台氏,其先从世祖皇帝平河南,因留光州固始县,遂定居焉。”是知其为巴牙惕蒙古人,并非过去所认为的王姓汉人。传中载其曾祖以下世系:“曾祖阔阔出,赠中奉大夫,陕西行省参知政事、护军,追封云中郡公。祖喜住,赠资善大夫,四川行省左丞、上护军,追封云中郡公。考伯要兀歹,赠荣禄大夫,湖广行省平章政事、柱国、追封蓟国公。”赛因赤答忽本人亦因平乱有功封河南省平章政事,又获封翰林学士承旨,最后官拜太尉,一家四代皆追赠封疆大员之官衔,甚为显赫,又传中载其“曾祖妣乞咬氏,祖妣伯牙兀真,皆赠云中郡夫人。妣完者伦,赠蓟国夫人。”[3]:17—21,是知其家族四代皆与蒙古人通婚,故王保保实为一蒙古世家子弟,扩廓铁穆迩或扩廓帖木儿是其本名而非顺帝赐名,虽非出身怯薛的“大根脚”(门阀世家),但至少也是地方蒙古显宦。

生平 编辑

王保保的汉化素养颇深。生父墓志称,他年幼时虽体弱多病,但喜读书且天资聪颖[3]:21。长大后,王保保习吏事,有谋略,善骑射,文武双全。元朝至正二十二年(1362年),其养父察罕帖木儿在围攻益都红巾军时被降将田丰王士诚合谋刺杀,由此王保保接管了养父的部队,拜为太尉枢密院事、中书省平章政事、银青荣禄大夫,攻破益都城,杀田丰、王士诚,随后又和另一军阀、将军孛罗帖木儿争夺山西河北。王保保和孛罗帖木儿均卷入了元朝末年宫廷的党争,孛罗帖木儿得到了皇帝的支持,王保保自己得到了太子爱猷识理答腊(后来的元昭宗)的支持。

至正二十四年(1364年),孛罗贴木儿打着“清君侧”的名义,攻入大都汗八里),太子流亡到王保保的属地太原,后孛罗贴木儿为元惠宗刺杀,王保保带兵保护太子还大都。因护卫太子有功,王保保被封为太傅、左丞相

为因应南方朱元璋起事势力的崛起,至正二十五年(1365年)元惠宗下诏封王保保为河南王,总领天下兵马。王保保于是要求割据关中李思齐等四位将领听从调遣,共同讨伐朱元璋。但由于李思齐等人均为察罕帖木儿的同级同辈将领,比王保保年长,资历也较深,瞧不起王保保,也拒不听从调遣。

王保保于是派遣其弟脱因帖木儿把守山东防备朱元璋,自己亲入陕西攻打李思齐,双方连年混战,元庭的态度则摇摆不定,先支持王保保,然后又支持李思齐,最后元惠宗于洪武元年(至正二十八年,1368年)下诏削去王保保所有官职,命令众将合攻王保保。

此时,朱元璋已经在应天府即位,建立明朝,改元洪武徐达常遇春北伐大军也已经逼近大都,并最终在洪武元年(1368年)9月14日攻克了大都。当年十月,逃往开平(今内蒙多伦县)的元惠宗再次封王保保为齐王,命其从其根据地山西太原北上,绕道雁门关居庸关夺回大都(当时已被朱元璋改名北平),徐达趁王保保进攻大都的机会,攻入山西,在太原城下击败了回师救援的王保保,王保保远走大同,并进一步退出塞外。

洪武三年(1370年)5月23日,元惠宗在应昌病逝,太子爱猷识理答腊即位,是为元昭宗,元昭宗宣布1371年改元为宣光,继续和明朝对抗。

王保保不仅是元末重要将领,同时也是北元政府的支柱,和明朝军队在边塞和漠北交战互有胜败,曾在洪武三年(元朝至正三十年,1370年)在甘肃沈儿峪为徐达所击败,全军覆没,王保保携家眷自个儿逃亡,以流木渡黄河,通过宁夏逃往漠北的和林

洪武五年五月六日(1372年6月7日),在朱彦德刘仲德的规划下,王保保和部将贺宗哲和林以逸待劳,击败徐达带领的15万北伐大军,杀死数万明军士兵和许多将领,断绝了明太祖朱元璋占领元朝全部故地的企图。

被明太祖朱元璋称为“当世奇男子”,朱元璋曾多次信令降,但王保保从不回信。朱元璋派人到河南的察罕帖木儿坟墓扫墓、祭拜以感化王保保,但没有效果。王保保退出塞外之后,明廷派出已弃元降明的李思齐前去漠北与王保保通好,王保保对李思齐的态度一开始相当友好,直到将李思齐送回明朝之前要求其自断一臂,李思齐只得从命,并在返回没多久后逝世[4]

洪武四年(1371年),其妹王氏嫁给明太祖第二子秦王朱樉。洪武八年八月二十二日(1375年9月17日),王保保死于“哈喇那海之衙庭”(据《明史》),一些历史学者推断是现在的哈腊湖。王保保妻子毛氏在王保保死后自杀殉葬。其弟弟脱因帖木儿曾任北元政府詹事院同知的职务,于洪武二十一年(公元1388年)被蓝玉俘虏,同年因叛乱被杀。洪武二十八年(1395年)朱樉死后,其妹王氏殉葬。

文学作品 编辑

金庸武侠小说作品《倚天屠龙记》中他是察罕帖木儿的亲子、赵敏的哥哥。

九把刀的《少林第八铜人》中为深谙“野呼喊”功的将军。

港漫《天子传奇6之洪武大帝》中支撑大元的重要武臣,武功直迫一流高手境界,唯与武学最高境界“黄祸”尚有一大段距离。

影视形象 编辑

电影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歌仔戏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1.0 1.1 明史·卷一百二十四·列传第十二
  2. ^ 新元史·卷二百二十·列传第一百十六》扩廓帖木儿,本王氏,小字保保,惠宗赐名扩廓帖木儿。察罕帖木儿既被刺[……]
  3. ^ 3.0 3.1 3.2 罗火金. 《元代赛因赤答忽墓志考》. 文物世界 (山西省太原市: 山西省文物局). 2004, (2004年4期): 17—21. ISSN 1009-1092 (简体中文). 
  4. ^ 明史》(卷一百二十四):“及扩廓视师河南,太祖乃复遣使通好,扩廓辄留使者不遣。凡七致书,皆不答。既出塞,复遣人招谕,亦不应。最后使李思齐往。始至,则待以礼。寻使骑士送归,至塞下,辞曰:“主帅有命,请公留一物为别。”思齐曰:“吾远来无所赍。”骑士曰:“愿得公一臂。”思齐知不免,遂断与之。还,未几,死。”

延伸阅读 编辑

[]

 元史/卷141》,出自宋濂元史
 明史卷一百二十四》,出自《明史
 新元史/卷220》,出自柯劭忞新元史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