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安东内斯库

羅馬尼亞軍政人物(1882-1946)

扬·安东内斯库罗马尼亚语Ion Antonescu罗马尼亚语:[iˈon antoˈnesku] ,1882年6月2日—1946年6月1日)是罗马尼亚军人、政治人物。1907年农民起义第一次世界大战罗马尼亚战役中经已成名。1919年参加对匈牙利革命的军事干涉。大战后,曾任罗驻法、英使馆武官。1934年任参谋总长。1937年12月任军事大臣。他作为一个反犹太主义者、战时同情极右翼法西斯国家基督教党英语National Christian Party铁卫队成员。他利用苏联1940年6月出兵比萨拉比亚北布科维纳一事,煽动反苏,鼓吹亲德。1940年9月4日到1944年8月23日期间,他出任罗马尼亚总理,成为罗马尼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实际独裁者,并加入轴心国阵营后成为国家元首,集中了外交兵权于一身,并于1941年6月带领罗马尼亚参与苏德战争。1944年8月23日安东内斯库被共产党、王室和军队等方面参加的八二三武装起义推翻。1946年5月17日被布加勒斯特人民法庭判处死刑,同年6月1日被判以战争罪处决,时年64岁。

罗马尼亚领导者英语Conducător
扬·维克多·安东内斯库
Ion Victor Antonescu

罗马尼亚王国元帅
罗马尼亚领导者英语Conducător
任期
1940年9月6日—1944年8月23日
前任卡罗尔二世罗马尼亚国王
继任无(职位废除)
罗马尼亚首相
任期
1940年9月5日—1944年8月23日
君主卡罗尔二世(9月5日-6日)
米哈伊一世
前任扬·吉格图英语Ion Gigurtu
继任康斯坦丁·瑟讷泰斯库
个人资料
出生1882年6月15日
 罗马尼亚王国阿尔杰什县皮特什蒂
逝世1946年6月1日(1946岁—06—01)(63岁)
 罗马尼亚王国伊尔福夫县日拉瓦
国籍罗马尼亚
政党[注]
配偶玛丽亚·安东内斯库英语Maria Antonescu
专业军人
宗教信仰罗马尼亚正教
获奖勇敢的米哈伊勋章
军事背景
效忠 罗马尼亚王国
服役 罗马尼亚陆军
服役时间1904–1944
军衔 元帅
参战第二次巴尔干战争
第一次世界大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

他死后,由于新生的罗马尼亚共产党政府动荡造成的社会问题、助长了民族主义极右翼企图为其平反的诉求,并申请他成为国家民族的“英雄”,然而2003年的威赛尔委员会报告依然对他参与大屠杀进行了正式的重申和谴责。

经历 编辑

早年生活 编辑

安东内斯库出身于首都布加勒斯特西北部皮特什蒂镇一个中产阶级罗马尼亚东正教家庭,其父亲拥有上尉军衔的陆军军官。他早年曾在克拉约瓦雅西学习军事,后又到法国进修。1907年他参与镇压农民起义,由于其冷酷无情获得了Câinele roşu (意为红犬)的绰号。他参加了1913年的第二次巴尔干战争,期间获当时罗马尼亚军队的最高荣誉:勇敢的米哈伊勋章。他也参与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匈牙利-罗马尼亚战争

1920年代初他先后任驻法国英国的武官,期间与一名法国犹太女子结婚。这一时期他还担任过罗马尼亚王家陆军骑兵学校校长、参谋大学校长等职。1930年代末他还担任过国防部长

获得政权 编辑

安东内斯库长年和极右的铁卫团组织有着密切的联系,为此1937年他一度被下狱。之后他因为大唱民族主义论调反对割领土给周边国家而再次被投狱,但同时也开始获得相当多的支持。在压力下,1940年9月4日国王卡洛尔二世任命安东内斯库为首相。就在几天前,罗马尼亚刚刚失去了相当一部分领土:比萨拉比亚和北布科维纳苏联夺去;德国及意大利指令罗马尼亚根据第二次维也纳仲裁裁决将北特兰西瓦尼亚大部被划给匈牙利王国;南多布罗加则被划到保加利亚王国,领土的丧失令卡罗尔二世在政客及国家压力下退位。安东内斯库在9月5日由卡罗尔二世任命为新首相,他其后取消宪法,解散了国会并驱逐了卡洛尔二世,改立米哈伊一世并获得了绝对的权利。

安东内斯库上任后伊始和铁卫团关系仍旧紧密,但不久这种关系就变得难以维持。安东内斯库开始利用权力限制铁卫团,终于导致在1941年1月20日铁卫团发动武装暴动。但在纳粹德国的帮助下安东内斯库只用了两天时间就平息了暴动。

参与二战 编辑

安东内斯库在战中选择加入轴心国参与对苏战争,主要避免国土再次被瓜分夺去而寻求纳粹德国的保护,也既出于罗马尼亚的部分报复苏联的想法,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安东内斯库的反共心理。同时由于有罗马尼亚作盟国,德国也获得了罗马尼亚的石油天然气资源。战争初期罗马尼亚乘着闪电战的威力夺回了比萨拉比亚和北布科维纳,在年末至1942年获得了更多乌克兰西部的一些领土(德涅斯特河省),在敖德萨制造了犹太人和苏联人屠杀(1941年敖德萨大屠杀);安东内斯库也由此获元帅称号。但在经历斯大林格勒战役等转折之后,在一连串战役后,德军逐渐退却,失去德国领土保护的罗马尼亚,苏军逐渐迫近罗马尼亚本土。

意识到不妙的安东内斯库曾试图和同盟国(特别是英美)单独讲和,但没有成果。1944年8月20日苏军开始进攻罗马尼亚本土,第二天米哈伊一世在共产主义者协助下发动了政变,逮捕了安东内斯库及其阁僚。不久罗马尼亚对德宣战。

遭受处决 编辑

安东内斯库等人先被押往苏联,后于1946年4月9日引渡返国。他被控协助德国进行战争活动并“出卖国家利益”,及杀害国内的反对派和犹太人(例如:共产党共济会会员)。同年6月1日,安东内斯库一行人被行刑队枪决。[1]

后续评价 编辑

社会主义时期的评价 编辑

由于二战时针对犹太人、苏联人和共产党员的大屠杀和战争等问题上,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的评价将其彻底否定。当中如由苏联历史学所和卢克雷奇·帕特拉什卡努就以马克思主义角度进行分析,作出了完全基于马克思列宁主义阶级斗争观念来解释罗马尼亚的战时演变,最终强调赤化八·二三武装起义的必要过程,但共产主义时期的评价被质疑客观性。

20世纪90年代的辩论 编辑

经过1989年革命推翻共产主义的罗马尼亚之后,罗马尼亚人对安东内斯库的形象出现了不同看法。例如:20世纪90年代的民意调查显示,安东内斯库受到普遍民众欢迎。舆论亦受到某种恢复了“ 犹太布尔什维克主义 ”的概念影响,又有指责犹太人将共产主义带到罗马尼亚。英国历史学家托尼·朱特认为部分人将反俄情绪与否认大屠杀混为一谈。罗马尼亚的政治科学家弗拉基米尔·斯特纳内亚努英语Vladimir Tismăneanu提到了1989年后,安东内斯库的话题包括了“伪神圣”形象,以及“迫害幻想”的社会现象。

法律上名誉恢复的争议 编辑

2006年12月5日,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地方法院裁决恢复安东内斯库及其22名阁僚的名誉,推翻一些危害和平罪行,并称他们参与的是“预防性战争”(反抗苏联赤化和防范邻国侵略)。[2]该消息于2007年3月正式对外发布后,俄罗斯外交部表示难以接受,同时其他前苏联国家,以及历史学家给予强烈的批评和压力。2008年5月,罗马尼亚最高法院推翻了上述裁决。[3]安东内斯库的抵押继承人因布拉索夫法庭驳回上诉申求,终以战争罪犯财产法为理没收了相关遗产。

参考书籍 编辑

  • Dennis Deletant, Hitler's Forgotten Ally: Ion Antonescu and his Regime, Romania, 1940-1944 (London, 2006). ISBN 1-4039-9341-6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安东内斯库被处决的录像. [2008-03-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6). 
  2. ^ 苏清. 改写历史 罗马尼亚为二战独裁者“平反”.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2007-03-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3-06) –通过新华网. 
  3. ^ Reabilitarea numelui mareşalului Antonescu, respinsă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The rehabilitation of the name of marshall Antonescu, denied","Mediafax",06 May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