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八怪是清代乾隆年间活跃在江苏扬州画坛的革新派画家总称,即“扬州画派”。

历史 编辑

扬州八怪之说始见于清末汪鋆《扬州画苑录》,但只提及李葂李鱓二人。[1]其具体人数亦不止八人,综合《扬州画苑录》、《天隐堂集》、《瓯钵罗室书画目过考》、《爱日吟庐书画补录》、《古画微》、《中国绘画史》等各家说法,计有十五人。今多采李玉棻《瓯钵罗室书画目过考》的说法,指金农郑燮黄慎李鳝李方膺汪士慎罗聘高翔八人。其他被称为“扬州八怪”尚包括华嵒高凤翰边寿民陈撰闵贞李葂杨法等。[2]

金农为扬州八怪之首,晚年曾被举荐博学鸿词科。他们只有五人是扬州籍,其他则来自全国各地,也没有终生在扬州活动。扬州八怪的共同特点是,他们愤世嫉俗,不向权贵献媚,了解民间疾苦。重视思想、人品、学问、才情对绘画创作的影响。他们的文学及书法修养都很高。画题以花卉为主,也画山水、人物,在于继承宋、元以来,等写意的传统,摆脱了画坛上保守派格遵清规戒律的影响,高度发挥了即景写生,即景抒情的创造意志。《扬州画苑录》写道:“同时并举,另出偏师,怪以八名,画非一体。似苏、张之辟阖,徐、黄之遗轨。率汰三笔五笔,覆酱嫌粗;胡诌五言七言,打油自喜。非无异趣,适赴歧途。示崭新于一时,只盛行乎百里。”他们又都擅长书法、文学、印章。因之形成诗、书、画综合艺术的整体,人称“三绝”,为绘画艺术的发展,开辟了新的途径,和当时的所谓“正统”画风迥然不同。今存八怪收藏有8000余幅。[3]

另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有相关证据说明金安清杨铎比汪鋆更早记载了扬州八怪的名称。(参看王汉《杨铎最早记载“八怪”》,载《古籍整理研究学刊》2012年第6期)
  2. ^ 《扬州画苑录》列有李鱓、李葂;凌霞《天隐堂集》录〈扬州八怪歌〉列有郑燮、金农、高凤翰、李辉、李方膺、黄愼、边寿民、杨法;葛嗣浵《爱日吟庐书画补录》列有金农、郑燮、华嵒;黄质《古画微》列有李方膺、汪士慎、高翔、边寿民、郑燮、李鱓、陈撰、罗聘;陈衡恪《中国绘画史》列有金农、罗聘、郑燮、闵贞、李方膺、汪士慎、黄慎、李鱓。
  3. ^ 《扬州八怪现存画目》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