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桑中国神话中的灵地之一,传说在极东的大海上,扶桑树是由两棵相互扶持的大桑树组成。太阳女神羲和大神为她的儿子金乌(三足乌鸦太阳之灵)从此处驾车升起。

扶桑树,武氏祠画像砖

499年,自称来自扶桑的慧深自述,扶桑国“在大汉国东二万余里”[1]李约瑟认为这个“大汉国”对应布里亚特地区。[2]据《梁书》记载,慧深450年从喀布尔到达中国,458年乘船前往扶桑,[3]499年返回。慧深描述的扶桑国被认为是美洲萨哈林岛堪察加半岛千岛群岛查尔斯·葛孚雷·利兰英语Charles Godfrey Leland(1875)重新出版并传播了18世纪德金的著作,此后美洲说成为19世纪末20世纪初争论最激烈的假说。贝勒贝特霍尔德·劳费尔亨利·柯蒂埃汉学家驳斥了这一假说,而根据李约瑟的说法,美洲说到一战时基本已被驳倒。[2]

在较晚的汉语文献中,其他更不明确的地方也被名为扶桑。[2]

神话记载 编辑

较早的记载:公元前219年,秦始皇派遣一支约3千名囚犯组成的军队,前往大洋彼岸称作扶桑的地方,求仙丹。约公元前210年曾一度返回,因为领队徐福称有海洋怪物挡了路。第二次出征中,徐福派弓箭手射杀了怪物,但从此杳无音讯。

中国神话中,扶桑是生于世界最东端的巨树,所在的国度即称作扶桑国。西方也有称作若木的巨树,太阳每天早晨从扶桑升起,落到若木上。扶桑树上住着10只金乌,其中9只休息,1只带着太阳旅行。有学者认为三星堆出土的青铜树就是扶桑树。

考证 编辑

美洲说/墨西哥说 编辑

 
法国制图师菲利普·布歇的地图(1753)将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一带标记为“扶桑”('Fou-sang des Chinois,“中国人的扶桑”)

查尔斯·葛孚雷·利兰英语Charles Godfrey Leland法国汉学德金Le Fou-Sang des Chinois est-il l'Amérique? Mémoires de l'Académie des Inscriptions et Belles Lettres, tome 28, Paris, 1761)等人认为,慧深的两万里路程意味着扶桑位于美洲墨西哥。在中国学者中较早响应此说的是章太炎,他在所著《文始》中也认为扶桑即墨西哥。

德金指《梁书》扶桑传载:“扶桑国者,齐永元元年,其国有沙门慧深来至荆州,说云扶桑在大汉国东二万余里,地在中国之东,其土多扶桑木,故以为名。”如此看来扶桑国应远在西半球的美洲。原产于墨西哥的棉花,即具备扶桑木的全部特征。墨西哥玛雅人的首领称“Dui--Lu,”其发音正是《梁书》中所说的扶桑国贵人:大小“对卢”。扶桑国有南北二监,南监押轻犯,北监押重犯,重犯子女男孩8岁为奴、女孩9岁为奴,这也是墨西哥玛雅人的制度。 1908年,章太炎发表《法显发见西半球说》,把耶婆提拟定为耶科陀尔,认为法显早于哥伦布到达美洲[4]陈志良提出殷商民东迁都到美洲之说。1972年,美国亨利艾特·默茨(Henriette Mertz)发表的〈几近褪色的纪录〉一书,认为扶桑国即在美洲,扶桑即为玉米。2002年英国小说家加文·孟席斯的《1421:中国发现世界》在其一本小说里认为扶桑国是今中南美洲郑和船队曾抵达那里[5]

但也有1831年德国东方学家 J.H.Klaproth 以法文发表了《Recherches sur le pays de Fou Sang mentionné dans les livres chinois et pris mal à propos pour une partie de l'Amérique》一文,提出反驳认为扶桑不在美洲。美洲的任何地方与在扶桑囯能看到马匹的说法不符(因为当时北美或南美都不存在马匹),也不符合鹿被驯化和挤奶的说法。[6]

日本说 编辑

由于传说位于极东海上,为雅日本的雅称。例如,王维《送秘书监还日本国》(753):“乡树扶桑外”。

有观点认为古书中对日本都以倭国称,《梁书》在东夷诸国的概略中,写得相当清楚︰“扶桑国,在昔未闻也”。因此可见“扶桑”在唐朝人的观念中,绝对和“倭国”是不同的,并无扶桑等同倭国的古文献。因此认为扶桑国并非指日本。

另有观点认为扶桑可能指当时日本的其他部分,因为当时日本有许多小势力并存,如《三国志》中记载魏国历史的《魏书·东夷传》中的倭人条提到“女王国东渡海千余里复有国皆种,又有侏儒国在其南人长三四尺去女王四千余里,又有裸国黒齿国复在其东南船行一年可至”即表示东渡后有许多小国。《山海经·海外东经》也提到“下有汤谷,汤谷上有扶桑,十日所浴,在黑齿北,居水中,有大木,九日居下枝,一日居上枝”以及“大荒之中,有山名曰孽摇𫖳羝,上有扶木,柱三百里,其叶如芥,有谷曰温源谷,汤谷上有扶木,一日方至,一日方出,皆载于乌”等叙述,黑齿也是古代对日本的另一个称呼,因当时日本岛原住民阿伊努人喜欢将牙齿染黑,这一习俗日后很长一段时间还是在日本古代贵族中流行。《梁书》中虽提到“扶桑国,在昔未闻也”,可是又补充到“其南有侏儒国,人长三四尺,又南黑齿国,裸国,去倭四千余里,船行可一年至”,表示扶桑国跟侏儒国、黑齿国与裸国跟倭是邻国,而且都是海岛国,所以也有学者认为这些被记载的各国其实都是指当时还未统一的日本。

施古德认为扶桑很可能是“桦太厅的长岛,或说萨哈林岛”。李约瑟补充:“若将堪察加半岛千岛群岛也考虑在内,目前没有更好的办法确定它的位置。”[2]

山东说 编辑

有一说扶桑国是指山东曲阜。“扶桑”一词有见之于屈原诗句“饮余马于咸池兮 总余辔乎扶桑”。[7]

远方说 编辑

神话学界认为扶桑是幻想中的一棵树,为太阳(金乌鸟)的栖息之地,由于太阳都是东出所以神话时代的人认为遥远东方必有一颗树为此鸟之巢,不管任何国家被套以扶桑国之称都只是误用,对于遥远东方的不知名地区加以冠之而已。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梁书·诸夷列传》:扶桑国者,齐永元元年,其国有沙门慧深来至荆州,说云:“扶桑在大汉国东二万余里……”
  2. ^ 2.0 2.1 2.2 2.3 Joseph Needham; Ling Wang; Gwei-Djen. Pt. 3, Civil engineering and nautics. Science and civilisation in China. 4, Physics and physical technolog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71: 540–542. ISBN 978-0-521-07060-7. 
  3. ^ Was America The Wonderful Land Of Fusang?. AMERICAN HERITAGE. [2022-0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17) (英语). 
  4. ^ 《章氏丛书》别录之三
  5. ^ 1421中国发现世界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6. ^ Kenneth L. Feder, Encyclopedia of Dubious Archaeology: From Atlantis To The Walam Olum, page 117 (Greenwood, 2010). ISBN 978-0-313-37919-2
  7. ^ 古词春秋考 p255. 1988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方舆汇编·边裔典·扶桑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梁书/卷54》,出自姚思廉梁书
 南史·卷79》,出自李延寿南史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