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地理学Critical geography),又称为激进地理学Radical geography),是一种以法兰克福学派批判理论取径作为研究和分析的一种地理学次领域。

地理学

发展脉络 编辑

批判地理学的发展可以被视为地理思想史的四个转捩点之一(另外三个为环境决定论区域地理学计量革命)。虽然后实证主义取径对于地理学而言仍有重要性,但批判地理学兴起后,批判计量革命实证主义引进地理学领域。

这现象使人本主义地理学行为地理学这两个主要的思想流派短暂复出。行为地理学试图抵抗计量地理学讲求以数据来解释人类行为的趋势。在20世纪70年代短暂的兴起,试图更深入地了解人们是如何感知地方、选定位址、并试图挑战使用计量经济学方法的社会的数学模型。但行为地理学缺乏健全的理论基础,仅止于描述层面。

就在行为主义的方法不足的情况下,批判地理学在20世纪70至80年代兴起。试图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反击规范性技术的实证主义的计量方法。

而这些流派中,最成功的莫过于人本主义地理学,最初为行为地理学的一部分,但反对以计量方法来诠释人的行为与思想,故从行为地理分出。人文主义地理学借用许多人文学科及哲学的理论与技术,例如存在主义现象学

此外,人文主义地理学的产生使沉寂一段时间的文化地理学复兴,并诞生了一些新的领域,例如女性主义地理学后现代主义地理学后结构主义地理学的出现。

延伸阅读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