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衷主义(英语:eclecticism)是指在途径或操作运用上,以不同的理论、方法、风格,拣选其中最佳要素,应用在新的创作中。在艺术建筑批评的特定脉络场合,意指挪借多种视觉资源来创作新作品。[1]

天津劝业场
上海亚细亚大楼

折衷主义建筑 编辑

折衷主义建筑英语Eclecticism in architecture,即混合从以前的历史风格的元素,企图从过去的历史传统中导引出符合时代需求的形式,使建筑样式的概念更加脱离建筑本体而产生了多样的发展[2]。折衷主义建筑出现于19世纪后期,建筑师寻求一种风格,使其能够保留以前的历史传统,但创造出看不见的设计。 将过去存在的建筑样式进行混合和组合,从而实现了更具表现力的自由,并提供了无穷的灵感来源。所谓的复兴式建筑旨在精心模仿过去的风格,而折衷主义则有所不同,因为他的主要驱动力是创造力而非怀旧感[3]

分布 编辑

欧洲 编辑

奠基时代维多利亚时代建筑布杂艺术建筑(学院派建筑)

印度 编辑

印度-撒拉逊式建筑英语Indo-Saracenic architecture

中国大陆 编辑

广州东亚大酒店(1914)、 上海亚细亚大楼(1916)、上海扬子大楼(1917)、天津劝业场(1928)

台湾 编辑

国立台湾大学校史馆(1930)、台北邮局(1930)、台北公会堂(1936)、嘉义车站(1933)、台南车站(1936)、旧台北车站(1941)

古巴 编辑

哈瓦那中央车站(1912)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艺术与建筑索引典-折衷主义[永久失效链接]于2011年3月16日查阅
  2. ^ 林祺锦. 折衷主義建築形式的理念與發展. 台湾科技大学建筑系. [2020-09-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5). 
  3. ^ Hamlin, T, 1952. "The Rise of Eclecticism in New York." Journal of the Society of Architectural Historians, 11 (2), pp. 3–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