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任少卿书

(重定向自报任安书

报任少卿书》是司马迁给其友任少卿姓任名安,少卿)的一封回信。一般认为写信时间是征和二年(公元前91年)。因从回信中可以见到太史公司马迁撰写《史记》的理想,故为后代所传颂。

写作背景 编辑

汉武帝征和二年(前91年)发生巫蛊之祸,司马迁之友任安(字少卿)接受太子刘据发兵的符节,但按兵不动,不助太子,亦不助武帝。事后,任安以“坐观成败、有二心”之罪名被武帝处以腰斩之刑。在狱中的任安写信劝司马迁多“推贤进士”,司马迁在此时写了信给身为死囚的任安,表达自己想法,自称为“余之人”,而无力“推贤进士”,还讲述了自己撰作《史记》的理由。一般认为因为在李陵事件,司马迁被判处宫刑时,任安并未助司马迁之故,所以司马迁回信称无力“推贤进士”,暗示有拒绝相救的含意。

文中要点 编辑

文中讲述了他婉拒说情,以及他撰史的决心和毅力。文章载于《汉书·司马迁传》,其中有“人固有一,死有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一句广传于世。

异说 编辑

王国维认为此信写于太始四年(前93年),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说法[1][2]。王国维说,当时任安也是在狱中,且案情重大,所以司马迁信中有说任安可能会死,但后来任安被赦免了。此书信与巫蛊之祸无关。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报任安书》“会东从上来”辨证. [2012-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20). 
  2. ^ 《〈報任安書〉作於漢武帝太始四年補說》獻疑. [2012-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