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杰普特人

(重定向自拉其普特人

拉杰普特人(Rajput),意思是拉者raj-rāja)之子。他们传统上是印度战士民族,分布于印度中部、印度北部印度西部巴基斯坦一部分(主要集中在拉贾斯坦旁遮普古吉拉特北方邦喜马偕尔邦哈里亚纳邦查谟北阿坎德邦中央邦比哈尔邦。)。拉贾斯坦的斋浦尔乌代浦是他们文化的代表。直到20世纪印度绝大多数土邦也由他们统治。

16世纪拉杰普特人画像

他们宣称自己是刹帝利,但他们的种族文化背景多种多样,其中一部分最早在6世纪才出现,是历次入侵印度民族的后人。拉杰普特可以被认为是一个世袭名号而并非种族名称。

他们曾多次抵抗突厥穆斯林入侵,被视为婆罗门教文化捍卫者。但很多在德里苏丹国时代逃亡尼泊尔,他们在蒙兀儿帝国时有些接受伊斯兰教,有些拉杰普特穆斯林融入普什图人部落中(一部分人改信钖克教)。

他们也是英国人所谓的尚武种族

文化与民族精神 编辑

拉杰普特人在英治时期是一个尚武种族。19世纪后期拉贾斯坦邦许多拉杰普特人都怀念自己的过去,并敏锐地意识到他们的家谱,强调拉杰普特民族精神是尚武精神,为自己血统和传统骄傲。

拉杰普特饮食 编辑

印度人类学调查发现,在古吉拉特邦,拉杰普特人大多数是非素食主义者,经常饮酒、吸烟和嚼槟榔叶。在马哈拉施特拉邦,拉杰普特人食用羊肉、鸡肉、鱼肉和猪肉,在历史上可以追溯到拉杰普特武士和王子偏爱通过狩猎和食用野猪来磨练自己的战斗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