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丝地瓜,是将地瓜(番薯,白薯)切块,炸熟。再在炒锅里放上少许油(初学者可以用水)和大量的白砂糖,用小火加热,直到糖融化变粘稠,然后将炸熟的地瓜放入混合(高级厨师可以在同一个锅里同时炸地瓜块和化糖,这样最大的保证了温度的统一,但需要很高的技术,低级一点的一般使用两个炒锅保证温度),立即趁热食用。食用时用筷子夹住一块地瓜可以拉出很长的糖丝,所以叫拔丝,由于刚拔出来丝的地瓜非常的热,一般要预备一碗凉水(也可用其他凉饮料)蘸一下,使糖丝变硬,以便于把丝拉断入口(也起到降低表面温度的作用)。

拔丝地瓜

拔丝不仅可以用于地瓜,也可用于土豆苹果山药甚至冰块等。

地瓜拔丝源于中国山东省,不过现在全中国都能吃到地瓜拔丝,而且随着华侨的传递,日本韩国都能吃到地瓜拔丝。在日本有一种与拔丝地瓜较为相似的料理,称为“大学芋”,盖因最初乃是大正昭和年间(约1910年代1920年代)于东京神田附近卖给周边大学生的零食得名(尽管早在1898年就有这种食物的记载)。与地瓜拔丝区别在于,大学芋没有拔丝,只是用糖稀裹上滚刀块的红薯制成,且大多会撒上芝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