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集团

中国国有企业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英语:China Merchants Group , CMG),为中国中央企业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前身为成立于1872年的轮船招商局,是在香港成立运营最早的中资企业之一,业务主要集中于交通、金融、城市开发运营三大核心产业。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China Merchants Group Limited
公司类型中国中央企业
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香港注册非香港公司
机构代码91110000100005220B
成立1872年
代表人物董事长:缪建民
总经理:石岱
总部 香港上环干诺道中168-200号信德中心招商局大厦37、39-40楼(总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18号招商局中心招商局大厦五层A区(北京办公区)
业务范围 全世界
产业交通、金融、城市开发运营
营业额3182.789亿元人民币元(2019年12月31日止)
资产19,538亿人民币元(2019年12月31日止)
所有权者中华人民共和国 编辑维基数据
主要子公司招商局港口集团招商轮船招商银行招商蛇口
网站www.cmhk.com

历史 编辑

招商局集团前身轮船招商局于1872年1月17日在上海正式对外开局营业。1949年海辽轮起义并离开香港,同年招商局由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航运处接管。1951年,招商局改组为中国人民轮船总公司,香港招商局则继续保留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的名称。1956年,招商局恢复业务。1962年起,中国内地到香港货物的中转事宜全部由招商局办理。1978年,交通部党组向中共中央、国务院递呈《关于充分利用香港招商局问题的请示》,对招商局提出了“立足港澳、背靠内地、面向海外、多种经营、买卖结合、工商结合”的24字经营方针,请求扩大招商局的经营自主权,得到中央批准。招商局和广东省经实地考察后,最后确定在邻近香港宝安县蛇口公社建立工业区。1979年7月,蛇口工业区正式破土动工。1982年,国务院批准招商局自1984年起再延长10年不上缴利润,用以入股南山开发公司,开发赤湾港。1985年,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被批准设立,为交通部直属一级企业。

1987年、1988年,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招商局发起创立招商银行平安保险公司。1989年,招商局与中国远洋运输公司合资兴建蛇口集装箱码头。1992年,海虹集团(招商局国际)在香港上市,开创了中资企业在香港上市的先例。1997年,中国交通进出口总公司整体并入招商局集团。1999年,由交通部直属企业改为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

2002年,集团进行资产重组,将所持平安保险股权全部出售,完成了金融资产的整合,并逐步淡出集装箱和散货船运输市场。

2015年,招商局集团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实施战略重组,中国外运长航集团以无偿划转方式整体并入招商局集团,成为其全资子企业。同年,招商蛇口吸收合并招商地产,实现房地产板块重整上市。

2018年,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首次入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排名280位。

业务 编辑

交通 编辑

港口 编辑

招商局集团港口业务均由旗下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经营管理,为中国最大的公共码头运营商。2017年,招商局集团参与重组辽宁港口资源,2019年,持有辽宁港口集团51%股权,成为辽宁港口集团的实际控制人[1]

公路 编辑

招商局公路网络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招商公路)为中国投资经营里程最长的综合性公路投资运营服务商。交通部交通科学研究院重庆分院于2000年整建制转企进入招商局集团,其后成立的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招商交科)为国家级交通科技创新与成果产业化基地。2020年,招商局集团入主重庆检测认证集团,成立招商局检测认证控股有限公司(招商检测)[2]

航运 编辑

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招商轮船)是是中国最大的能源运输船队,超大型油轮和超大型矿砂船规模居世界首位。

物流 编辑

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外运)是招商局集团物流业务的统一运营平台。

造船 编辑

招商局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工业)是招商局集团旗下装备制造业务板块的资源整合和管理平台,是中国三大国有造修船集团之一。

贸易 编辑

招商局海通贸易有限公司(招商海通)是招商局集团旗下的综合性商贸平台,并与中铝集团共同出资设立招商物产

金融 编辑

1987年,招商局集团成立中国境内第一家完全由企业法人持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招商银行,旗下还拥有招商证券博时基金招商仁和人寿等证券保险企业以及招商创投、招商资本、招商租赁、招商平安资产等投资管理机构。

城市开发运营 编辑

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招商蛇口)为招商局集团旗下城市综合开发运营板块的旗舰企业,主要在全国一二线城市和重点地区进行房地产及工商业园区开发。

组织架构 编辑

 
北京招商局大厦
 
香港招商局大厦大厅
 
香港招商局大厦(红色左栋)

旗下企业 编辑

公司旗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辽宁港口集团国有股权无偿划转获国务院国资委批复_大连港. www.sohu.com. [2021-09-25] (英语). [失效链接]
  2. ^ 重庆检测认证集团混改“吃螃蟹” 央企招商局集团入主_投资. www.sohu.com. [2021-09-25] (英语). [失效链接]
  3. ^ 记者陈俍任/台北报导,"1949年蒋中正撤退搭的船 消失拼图现身"存档副本. [2010-10-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0-29). ,联合报,2010.10.29 08:34 am.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