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月亭》,又名《幽闺记》,“五大传奇”之一,作者不可考,全剧共四十出。

作品背景 编辑

拜月亭》,一说是元朝关汉卿所作。共四折一楔子。后来又出别人据此改编的:《幽闺记‧走雨》,为元代施惠所著。

《拜月亭》全名《闺怨佳人拜月亭》,有《元刻古今杂剧三十种》本、《元人杂剧全集》本。原作者已不可考,相传是元代施惠和范居中黄天泽沈洪等一起合写的,明朝时期有些人说是施惠一个人的创作。《拜月亭》的故事流传较早,徐渭南词叙录》所列的宋元旧篇中载有《蒋世隆拜月亭》的剧目名。在元杂剧中也有过关汉卿的《闺怨佳人拜月亭》和王实甫的《才子佳人拜月亭》等作品。

而《拜月亭》又名《幽闺记》,是“荆、刘、拜、杀”(《荆钗记》、《刘知远白兔记》、《拜月亭》、《杀狗记》)四大南戏之一。与白朴的《墙头马上》、王实甫的《西厢记》、郑光祖的《倩女离魂》合称元代四大爱情剧。亦为“五大传奇”之一。

施惠简介 编辑

施惠,字君美。杭州人。约元元贞初(1295年—1297年)前后在世。中国元末明初的南曲戏剧家,被认为是南戏《拜月亭》的作者。亦有人认为《水浒传》作者施耐庵即施惠。明何良俊《四友斋从说》、王世贞《曲藻》、沈德符《顾曲杂言》、沈自晋《南词新谱》均认为系南戏《拜月亭》作者。王骥德《曲律‧杂论》谓“世传《拜月》为施君美作。”,吕天成《曲品》则认为:“云此记出施君美笔,亦无的据。”,元‧钟嗣成录鬼簿》卷下列于“方今已死名公才人,余相知者”项内,云“惠字君美,杭州人。居吴山城隍庙前,以坐贾为业。公巨目美髯,好谈笑。余尝与赵君卿、陈彦实、颜君常至其家。每承接款,多有高论。诗酒之暇,唯以填词和曲为事。有《古今砌话》,亦成一集,其好事也如此。”。

下附【凌波曲】调词,但均未提及撰《拜月亭》一事。清‧张大复《寒山堂曲谱》引注则作:“吴门医隐施惠,字君美着。”与前述杭州施惠不同。而世德堂本《拜月亭记》开场【满江红】有:“自古钱塘物华盛,地灵人杰。昔日化鱼龙之所,势分两浙。”则作者似又可能系杭州人。又《传奇汇考标目》别本第五称:“施耐庵名惠,字君承,杭州人。”并列其所著《拜月亭》、《芙蓉城》、《周小郎月夜戏小乔》三剧(后两剧今未见),不知何剧。

故《拜月亭》,尚难定论。另曾与范冰壶等合作《鹔鹴裘》杂剧,亦已佚。散曲存有【一枝花‧咏剑】套数。

故事概述 编辑

金朝受到北番侵略,战事逼近中都,朝廷南迁,尚书王镇出使在外,他的夫人和女儿王瑞兰也仓皇地逃出中都,王夫人与王瑞兰途中失散。与此同时穷秀才蒋世隆和妹妹蒋瑞莲一起逃难,但兄妹二人也在路上失散,瑞莲遇见王夫人,被王夫人收为义女。

王瑞兰路遇蒋世隆,不得已结伴同行。王瑞兰和蒋世隆一路上经过忧患生活,产生了爱情,在招商店结成夫妻。不幸蒋世隆病倒在店里,这时候王尚书平番得胜回朝,路过这店,看见女儿王瑞兰,才知道母女逃难途中失散,王瑞兰和蒋世隆私结连理。

王瑞兰要求父亲同意她嫁给蒋世隆,王尚书认为门第不当,撇下害病的蒋世隆,带着女儿去了。王镇在驿站上遇见了王夫人和蒋瑞莲,一同进京。

王瑞兰一直惦念着蒋世隆,在亭前焚香拜月,祷祝蒋世隆平安,心事被蒋瑞莲撞破。二人得知情由,姐妹之外又成姑嫂,愈加亲密。

蒋世隆后来与逃难途中的陀满兴福结义兄弟,又分别高中文武状元,才使得势利的瑞兰之父愿招蒋世隆为女婿。蒋世隆与王瑞兰相见,知她情贞,夫妻终于团聚;蒋瑞莲则与陀满兴福成婚,有情人终成眷属。

剧中主要人物 编辑

  • 王瑞兰,剧中女主角。自小为千金小姐,受礼教约束。
  • 蒋世隆,剧中男主角。为一介穷书生,欲考取功名。
  • 蒋瑞莲,蒋世隆的妹妹。活泼贴切。
  • 陀满兴福,陀满海牙之子,蒋世隆的结拜兄弟,匿名蒋世昌。
  • 王镇,王尚书,王瑞兰之父。
  • 王夫人,王镇之妻。

演出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专书
    • 元‧施惠,《幽闺记》,台北:开明书店,民59年。
    • 林侑莳主编,《全明传奇:拜月亭记》,台北:天一出版社,民79年。
    • 元‧施惠等原著,莫道才等编写,《中国十大喜剧(二)幽闺记》,台北市:桂冠,民81年。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