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券(或称交付券)(英文Assignat)曾经使用于多个国家的流通货币名称,特别指向于法国大革命法国革命战争期间,法国政府发行的货币券。[1][2]

法国 编辑

 
早期指券,1790年9月29日:500利弗尔
 
1792年1月4日的指券依然印着皇家标志:15

法国的指券是法国大革命期间,法国国民议会在1789年至1796年发行的一种纸币。 因为革命引发的混乱政府本身实际上已经破产,政府收回教会财产以后,于1790年以教会资产作为支撑印刷发行指券,解决当时的财政危机。这些教会土地被称作“biens nationaux”(国家财产)。指券显著地解决了国债问题,因为它被国内及国际上的债权人认定为合法的支付手段。当时曾有言论指这些指券滥发,但没有太多人注意到这个问题。 最初指券只是一种债券,但政府将其改变为法偿。因为在发行量上没有控制,指券代表的价值超过了支撑其价值的没收教会财产。这引发了大规模的通货膨胀。到1792年初,它们已经损失了大部分的票面价值。 引发指券贬值的另一原因是教会土地的销售并不理想,很多人认为若革命失败土地就会被收回,不敢购买那些土地,从而让“销售土地-发行指券”的债务模式崩溃。

通货膨胀被食物短缺所激化,而指券这个最初被用作解决经济危机的产物,却成了骚乱的催化剂。动荡在君主制解体后持续不断,外围战事也成为了政局不稳的因素之一。这些状况让当时的法国政府难以降低债务水平。因此,类似于1793全面限价法令的法律试图控制通膨。

1796年,督政府上台后发行Mandats territoriaux,一种土地担保的货币以取代指券,但这很快就失败了。通货膨胀再次蔓延,接下来的四年里巴黎更加混乱。动荡最终于1803年由拿破仑解决,他使用法郎作为新货币,这时指券基本上已经一文不值。

意大利 编辑

 
意大利“指券”: 10Paoli

在1798年至1799年间,法国革命力量建立了罗马共和国,它也发行了自己的指券(意大利语assegnati)。这些指券是在1798年9月14日的果月23日VI号法令下允许发行的。他们使用的货币单位是paolo或giulio,也就是旧罗马币制的货币单位。

俄罗斯 编辑

指券(Assignat)与俄语中的assignatsia(纸币的意思)相似。Assignatsionny rubl(俄罗斯第一种纸币)曾于1769年至1849年1月1日发行。但这和法国的指券没有关系。

参考 编辑

  1. ^ 法国大革命 霍布斯鲍姆. [2012-1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0). 
  2. ^ “指券”的苦难经历 Archive.is存档,存档日期2013-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