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玺大臣(英语:Lord Keeper of the Privy Seal),在国务重臣Great Officers of State)中位列第五,在枢密院议长之下,但在掌礼大臣Lord Great Chamberlain)之上。此职并无特定负责事务,是英国的闲职英语Sinecure之一。掌玺大臣起初负责君主的御玺(与国玺相对,国玺由大法官负责)。出任此职者,往往同时是内阁阁员。

掌玺大臣
Lord Keeper of the Privy Seal
国王陛下政府纹章
现任掌玺大臣
现任
特鲁勋爵

2022年9月6日就任
尊称阁下
任命者君主
根据首相建议任命
首任威廉·梅尔顿
设立1307年

掌玺大臣是英国政府最古老的职位之一,在今日已无特定功能。此职的用途类似于不管国务大臣二次大战结束后,出任掌玺大臣者通常兼任上议院领袖Leader of the House of Lords)或下议院领袖

爱德华一世在位期间,私玺由掌袍大臣(Keeper of the Wardrobe)负责。[1]

职位评价 编辑

因文字游戏,掌玺大臣Lord Keeper of the Privy Seal)成为笑话题材。Privy在中古英语指厕所,Seal除了印信还有海豹的意思。

例子 编辑

  • 时任首相温斯顿·丘吉尔在上厕所时,一名助手靠着厕所门,然后说:“首相,掌玺大臣求见”。丘吉尔答:“给爵爷回话,我现在上厕所,每次只可以应付一坨大便。”(Tell His Lordship: I'm sealed on The Privy and can only deal with one shit at a time)。[2]
  • 欧内斯特·贝文在担任掌玺大臣时曾说:“我既不是勋爵,也不是厕所,更不是海豹”。
  • 1960年代电视节目《弗罗斯特报告》(The Frost Report)在一则恶搞新闻节目中提及掌玺大臣时,快速地在萤光幕中显示一名勋爵、一个厕所和一只海豹的相片。从此以后,英国电视界流行一则术语:当有人觉得某段视像时使用过多资料片段来描述事件或人物,他会说“有点儿掌玺大臣”了(A Bit Lord Privy Seal)。[3]

来源 编辑

  1. ^ Sayers, Jane. The English Royal Chancery (PDF). [2012-01-03].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9-27). 
  2. ^ Quotable Quote. Goodreads. [2013-1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5). 
  3. ^ Lord Privy Seal. English!nfo. [2013-1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16). 

参见 编辑